91 篇文章
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
教父

影評 《角頭》 《艋舺》的贗品

2018-02-12 02:03:56


photos_13834_1500880102.jpg

 

  《角頭》這部電影如果出現《艋舺》之前,評價也許會再高一點,但《艋舺》走紅以致於後來本片無形中出現沉重的包袱,因為兩片類型相同,會被拿來比較是人之常情,但真正讓《角頭》難獲好評的是,出現太多與《艋舺》類似的人物設定與橋段,稍作微調而已,幾乎可以說是《艋舺》的贗品了。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角頭》、《艋舺》兩片實在太多相似之處,五個年輕主角、兩位地方角頭老大、外部勢力開始插手本地勢力、角頭老大遭暗殺、五個年輕主角其中之一當二五仔、五個年輕主角之一被打到昏迷、有繼承權問題、男主角家庭破碎但特別受到器重等,套路幾乎是複製貼上,唯獨不同在於兩片的核心價值觀,《艋舺》在兄弟情義方面刻劃較為深刻,而《角頭》則是有意無意想表達出江湖險惡,歹路不要行的普世價值觀。

 

photos_13834_1430103895.jpg

(《角頭》最主要的兩位角色少了點江湖氣息)

 

  《角頭》最主要的兩位角色,阿雄(黃鴻升飾)和清楓(孫鵬飾),皆敗在演技跟氣勢,阿雄是一位夾雜在親情跟兄弟之間處於兩難的人,以劇本來說這是個有很大發揮空間的角色,可惜黃鴻升無法詮釋出這種痛苦的掙扎感,且親人逝世時的哭戲,感染力也不夠強烈,以及他最後與孫鵬、顏正國會合要去報仇時,他在船上登場的氣勢,充滿偶像光環,反倒不像混混;另外,清楓也是一個寫得不錯的悲劇角色,事業、情感盡心盡力,卻都不盡人意,孫鵬也沒有演出這種無奈、滄桑之感,感到不到這角色內心的痛苦。

 

photos_13834_1430104364.jpg

(高捷、蔡振南、顏正國頗有江湖人士的味道)

 

  除了兩大主角演技稍欠火候之外,蕾蕾(莫允雯飾)與阿雄、清楓這段三角戀更是寫得莫名,看得出編劇想把蕾蕾、阿雄送作堆,但清楓介入這段感情來得毫無預兆,正當看得一頭霧水之際,趕緊來段回憶畫面,補述一下三人之間的關係,雖說亡羊補牢,但事前若能多加鋪墊,就不會令這段三角戀的劇情看起來殘破不堪。此外,阿雄身為男主角,能成為角頭屬意的接班人,並不意外,僅靠著幫兄弟背黑鍋就獲得賞識,說服力不夠,編劇應該加諸更多英勇事蹟在他身上,最好光芒能蓋過清楓,更能激化兩人之間接班的矛盾,無奈本片僅以角頭老大勇桑(蔡振南飾)一句:「我很喜歡這個小孩。」鳳姐回應說:「因為他像年輕的你。」憑這兩句對白而無具體事蹟,很難讓人認同。最後用一首十四行詩點評:

 

角頭一詞原本沒有包含貶義,

太多人借這個名號違法亂紀,

讓世人以為跟黑幫沆瀣一氣,

導致地方角頭漸漸被人唾棄,

這部片講兄弟情義江湖義理,

可惜小鬼跟孫鵬根本撐不起,

小鬼有偶像包袱演不活地痞,

孫鵬的角色抑鬱太考驗演技,

最糟的是剪得很亂的感情戲,

說真的我個人比較期待續集,

王識賢和高捷略帶江湖氣息,

加上狠腳色鄒兆龍肯定給力,

這強大卡司堪稱是萬中選一,

為了續集我重看角頭先複習。

 

【同場加映】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自由》影評


昆汀涂的粉絲團
昆汀涂的Instagram

 

九品中正制度評分:七品,下上之作。
(一品最高,九品最低)

11168397_1565767473687932_3605138785151210365_o.jpg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3
氣氛營造:4
演技表現:4
題材鮮度:3

影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