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篇文章
我知道自由的代價很高,但我願意付出一切。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我也認了,但我願賭我不是唯一一個。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影評 《 意外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婦仇的憤怒之火

2018-02-21 22:02:34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2017)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這英文片名大概是近期看過最直白的了,可惜台灣卻是翻成『意外』,而不是『三塊廣告牌』,雖然也不太意外。『意外』是由Martin McDonagh自編自導的一部犯罪劇情片,主演有Frances McDormand、Sam Rockwell和Woody Harrelson。
 
Frances McDormand in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2017)
故事描述一位地方媽媽Mildred Hayes(Frances McDormand飾演)由於女兒遭到姦殺,但過了7個月後當地的執法人員卻仍然無法抓到兇手,所以極度憤怒,於是跟廣告商租了三塊廣告牌,牌上的內容指責Willoughby警長(Woody Harrelson飾演)辦案無能。這三塊廣告牌引起了當地不小的風波,一連串的意外也隨之而來。故事主要圍繞在這三塊廣告牌上,包含了起承轉合,所以我覺得片名直翻成『三塊廣告牌』更為貼切。
 
Woody Harrelson and Frances McDormand in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2017)
劇情節奏相當緊湊且精采,片長不到兩小時,感覺倏忽即逝,有點不過癮,不過結尾我覺得收得滿不錯的。雖然IMDB上是分類成犯罪、劇情片,但其實『意外』還有不少黑色喜劇的元素,一開始看到預告片時以為這會是部很沉重的劇情電影,沒想到有這幽默的一面,滿意外的,不過,預告片倒是剪得不太有吸引力。
 
故事充滿了各種想像不到的意外轉折,無法容易預測到電影的下一部發展,引人入勝的劇情正是『意外』的優點之一,雖然中文片名已經先讓我覺得電影就是會呈現各種「意外」,不過不至於影響到整體的觀影體驗。另外,角色方面的刻劃也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人物心境上的轉變,令人為之動容。
 
Frances McDormand in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2017)
『意外』在人性的探討上很有層次感,透過劇情上情緒的堆疊,可以感受到雖然復仇與寬恕只有一線之隔,但要改變心態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不管是選擇復仇,或是寬恕,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懂得明辨是非、消除歧異才能化干戈為玉帛。
 
三位主演的表現都非常精湛,特別讓我意外的就是媽寶警察Dixon(Sam Rockwell飾演)了,一開始這角色的作風非常令人厭惡,根本就是有牌的流氓,但透過劇情的發展,三位主要角色彼此間有了不同的轉變,其中Dixon的變化也改變了我對他的看法,雖然他可能還殘留著過去的影子,但他至少學會「寬恕」並多了點「正義」,也算是個令人同情的角色。Sam Rockwell的演出能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實在是無庸置疑。
 
Caleb Landry Jones in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2017)
Frances McDormand and Peter Dinklage in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2017)
另外還有兩位戲份不多的配角也值得一提,其一就是廣告商老闆Red(Caleb Landry Jones飾演),非常喜歡他與Dixon在醫院的那場戲碼,儘管看起來像是個吊兒啷噹的富二代,但卻展現了人性的善良。其二就是矮子James(Peter Dinklage飾演),看到小惡魔的出演我還滿意外的,整部電影真的是意外驚喜不斷,戲份極少卻有相當吸睛的表現。
 
其實看完『意外』當下是覺得不意外的很好看,但電影的整體呈現倒是很令我意外,沒想到在娛樂性上也讓我挺滿足的。近期福斯探照燈(Fox Searchlight Pictures)出品的電影都滿優質的,很值得一看。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