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篇文章

影評 【靈蝕Eclipse/Veronica】越成熟越脆弱

2018-02-23 15:11:16


這部電影雖然本身就是靈異恐怖片,但走的卻是拉丁西班牙式的魔幻,主軸看似是「探觸邪惡儀式招來的厄運」,但內裡講的卻是少女對自己身體潛能的無知讓本該是令人喜悅的事卻變成一件恐怖的悲劇。

但必須要說導演對青少年的觀察挺大膽(也挺悲觀)。

雖然已經十五歲,雖然個性已經很成熟,卻因為尚未經歷月經,所以即使在照顧弟妹上一直表現得很稱職但仍不被周圍的人全心的信賴,同樣都要分擔家務、但在旁人(母親和好友)眼中她似乎就是比別人差一截。

即使大家都不講,但她就是感受的到自己跟周圍的人之間的「距離」,──這不是「隔閡」,並沒有人真的要疏遠她,只是大家都不知道自己的態度在無意間傷害了她,而她也不知道要抗議,──所以女主角Veronica有著跟自己的責任感(分擔母親壓力)不相襯的渴望:就是能感受到跟死去的父親有聯繫。

在學校中,大家都穿著一樣的制服、做著一樣的事,所以大家(師長們)容易忽略每個人這些最細微的差異,(但如果不穿制服,那些衣著上的差異又容易掩蓋過去。)

同樣都在玩碟仙,有些人是為了好玩尋求刺激,有些人則是不知所云的貪圖新鮮,但有人冷靜平淡的行為表面下卻有著壓抑到發黑變形的渴望。

但這種渴望只是表面,內裡其實就是壓抑和失落,──說到底,月經來不來有那麼重要嗎?


這種極力鼓吹「性成熟」的價值觀真的好嗎?

「這表示妳是個成熟的女人了。」難道在月經來以前的Veronica就不是嗎?

說到底,月經來不來有那麼重要嗎?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