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篇文章
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我只是不希望有人過得比我更開心。
東邪西毒

影評 《水底情深》我相信這結局

2018-02-25 22:55:18


一個啞巴女孩、一個女黑人、一個老同志、一個在冷戰時期臥底美國航太界的俄國科學家以及一個半人半魚的怪獸,這五位不被1960年代美國社會所容的邊緣人,在冷戰時期美蘇惡鬥的歷史背景下,不顧大環境的險惡,用愛寫下屬於自己的個人故事。

(抱歉我的開場俗了…)

很多人會將《水底情深》與《美女與野獸》相提並論,但《水底情深》僅僅只有男女主角跨越了種族、語言、外型等障礙譜下戀曲,事實上這部電影的每一個角色都代表了某種程度的越界。

THE SHAPE OF WATER_13.jpg

女主角Elisa的兩位好朋友一個是黑人Zelda、一個是同志插畫家Giles。Zelda是個在家裡與在職場都被忽略的平凡中年女子,她最大的盼望不過是軟爛丈夫能為她烹調三餐的辛勞說聲謝謝;Giles已年屆花甲,他自豪的繪畫技法已經不敵日新月異的攝影技術,廣告公司的客戶們不再需要他精心調配的色調,他常去一家連鎖餐廳買可怕的色素檸檬派,只為看一眼帥氣的小鮮肉店長。

THE SHAPE OF WATER_10.jpg

最終,Zelda的丈夫連起身去開門迎接訪客都不願意,Giles則在差點露陷後被小鮮肉毫不留情的羞辱趕出店門。

THE SHAPE OF WATER_17.jpg

故事發生的背景時值冷戰時期,美蘇之間的惡性競爭因為太空競賽來到最高峰,片中美國捕獲的兩棲生物Amphibian Man(以下請容許我稱他為鮫人)代表的是兩國相互較勁到底的太空船、洲際彈道飛甚至是核能武器,雙方不惜一切代價想掌握最有價值的資產(the Asset),甚至寧為玉碎。

身為愛國主義者的臥底俄國科學家Robert Hoffstetler很快就發現不管是鮫人或是他自己在國家高層的眼中不過是一枚隨時可以丟棄的棋子,因為他決定違抗上級命令,協助Elisa拯救鮫人。俄共臥底Hoffstetler的義舉固然令人感動,但另外那位也是美國愛國主義者卻是徹頭徹尾的大壞蛋Colonel Richard呢?

THE SHAPE OF WATER_11.jpg

Richard活在一個美國夢(American dream)的神話時代:他擁有坐落市區的兩層樓大房子、一架總是播放歡樂節目的電視機、金色卷髮的美貌太太還有他們共同孕育的一兒一女以及一輛代表未來(Future)的超馬力凱迪拉克。每個早晨可愛的孩子們會跟爹地kiss by,他駕駛凱迪拉克在路上奔馳時每個路人都對他展現友善的招呼。
他陰險狡詐、惡毒刁鑽,只因為他相信只有他自己才有資格擁有這個亮晶晶的未來,但一次的失敗與來自國家高層的蔑視卻足以讓他永不翻身。

THE SHAPE OF WATER_4.jpg

THE SHAPE OF WATER_2.jpg

 

《水底情深》是如此真實的反應那個年代(或這個年代)美國社會的保守與偏狹,但神奇的是這部電影明明被歸類為〝奇幻〞類型。本片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曾說過:『幻想與現實並不是相互對立的…』成功的融合陰鬱現實(dreary reality)與黑暗幻想(dark fantasy),我個人認為這是這部電影之所以不凡的原因。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另一個原因是導演沒有用乖順來定義女主角,即便她看起來是如此無害且柔弱,但她的性慾並未被隱藏(也未被誇大)。

THE SHAPE OF WATER_6.jpg

故事應該結束在鮫人抱著Elisa的屍體跳下運河的那一刻,但導演給了我們片頭與片尾一個旁觀者(Giles)的口白,告訴我們他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會相信這個結局,因為嬰兒時期的Elisa是在河裡(水裡)被救起,因為她頸部那猶如魚鰓的疤痕(不禁揣測她是人與鮫人的結晶),也因為她總是在水裡得到性的歡愉,更因為我相信他們的未來本就不在這裡(美國)。外來者有更寬闊的大海與原生土地去建造屬於他們的夢。

THE SHAPE OF WATER_14.jpg

最後的最後:鮫人激發起阿姨最高母性,已經戀愛…獻上王菲<如果你是假的>

玩一個遊戲 探索一下愛情到底有多神秘
有沒有邏輯
我問我自己 如果你的樣子變成史奴比
是否留下一樣的回憶

如果你是瑪莉是茱莉查理還是阪本龍一會不會有很大關係

啊如果你是假的
思想靈魂住在別的身體
我還愛不愛你
啊如果你不是你
溫柔的你長了三頭六臂
擁抱你 甜不甜蜜

變臉的玩意 證明愛一個人到底容不容易
算不算便宜
多可歌可泣 萬一你的面孔失去原有比例
要不要堅持完美主義

THE SHAPE OF WATER_15.jpg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