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篇文章
我知道自由的代價很高,但我願意付出一切。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我也認了,但我願賭我不是唯一一個。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影評 《 郵報:密戰 The Post 》媒體該為人民服務而不是政府

2018-02-27 21:09:56


 
『郵報:密戰』大概是這次奧斯卡入圍最佳影片裡擁有最豪華卡司的電影了,由Steven Spielberg執導,Josh Singer和Liz Hannah編劇,其中Josh Singer也參與製作過類似題材的『驚爆焦點』,而兩大金獎得主Meryl Streep、Tom Hanks則擔任本片主角Kay Graham和Ben Bradlee,其他演員還包含了Sarah Paulson、Bob Odenkirk、Alison Brie、Bruce Greenwood,不提劇情內容,光是這些卡司群就夠吸引人了。
 
電影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故事時間發生在1971年正值越戰期間的美國,「紐約時報」率先揭露美國國防部關於越戰的機密文件,也就是「五角大廈文件」,美國政府因不滿謊言被揭發而向該報社發出禁制令,與此同時,「華盛頓郵報」也收到了機密文件,身為報社發行人的Kay Graham,她必須在這攸關新聞自由的權益下,做出是否刊登文件的重大抉擇。
 
本片劇情節奏緊湊,雖然在前段要帶出眾多角色,有不少的對白,需要稍微專注些,不然角色可能會搞混,前面的鋪陳讓我感到有點緩慢,或許是我對這段歷史沒那麼熟悉的關係吧,不過到了中段後一切似乎熱血了起來,一路到結尾讓人目不轉睛。除了有優秀的敘事結構外,電影對於在傳達其中的議題也非常透徹,不管是新聞自由、女權主義,甚至是諷刺現今的政治,都能讓觀眾感受其中。
 
電影的妝髮服裝與場景佈置也很考究,非常具有當代感,不僅路上有隨處可見的嬉皮人士,對於報社工作室更是完整呈現當時的面貌,我特別喜歡劇中報紙印刷時的展現,配合劇情的推進,讓整個印刷過程有種磅礡浩大的氣勢。
 
雖然劇中角色眾多,但卻不會壓縮到兩大主角的表現。Kay Graham這角色不僅作為報社領導者,更是作為女權進步的一大象徵,雖然是報社事業是從過世的丈夫接手的,但在面對其他不認同此事的男人中,卻能一路挺過來,並且守護著報社,Meryl Streep將Kay堅毅不拔的精神完全體現出來,為這角色帶來了十足的渲染力。
 
而Tom Hanks所飾演的報社總編輯Ben Bradlee也是本片核心之一,Ben是個非常積極投入自己事業的角色,也是個非常懂得如何運作報社的人,Tom Hanks充分展現了這角色的好勝與企圖心,在與Meryl Streep的對戲中也相當精采,沒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可惜了。
 
相關圖片
配角方面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Bob Odenkirk了,戲份不算少,雖然少了在影集『絕命毒師』裡的那種投機取巧、舌燦蓮花的滑稽感,但這次在『郵報:密戰』裡飾演一位相對穩重的報社編輯,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整體而言,『郵報:密戰』的娛樂性我覺得不算高,但精采的故事內容與電影所要表達的意涵還是挺值得一看的。另外,雖然不是必須,但在觀看電影前若能先稍微了解當代的歷史背景,多少可以更融入劇情之中。最後,看完『郵報:密戰』後,再反觀台灣現今的新聞媒體,覺得顯得格外諷刺。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