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篇文章
「每個人都有一個缺,卻都想成為一個圓。」
缺角一族

影評 《每,一天》,最熟悉的陌生人。

2018-03-02 20:39:18


部落格:https://moviemoney.pixnet.net/blog/post/402635765

 

關於時間倒轉、回到過去只為了更美好未來、或者為了彌補過去的電影,多數人會想到女神瑞秋麥亞當斯主演的《真愛每一天》;若想到時空旅行方面的作品,韓國經典《觸不到的戀人》以及好萊塢版、由基努李維與珊卓布拉克共演的《跳越時空的情書》讓人難忘;不停重複同一天生活、從某個特定時間重來的奇幻之作,最近就有《忌日快樂》與《還有機會說再見》不同風格的電影上映。包含愛情、時間、時空等元素在裡頭的電影總是迷人,主要就是它能滿足觀眾對於愛情的想像、透過「跳越時空」這樣的設定讓人得以看見一段感情的各種可能性發展,完成你我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修補過去造成的遺憾、知足並懂得好好把握現在、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未來(當你能不停回到過去把每條未來都過一遍)。

《每,一天》較不一樣的是,它不是一部「不停重來」的電影,反而是一部「不斷開始」的電影,它沒有其他電影擁有的時空跳越或是時間倒轉快進的設定,但它依舊能讓觀眾感受到時間在電影裡頭的流動感,藉由一名每天都會在不同的人「身體裡」醒來、名為「A」的神秘人物的存在,去產生「好像每天都是一個新的開始」的錯覺,因為A每天醒來之後,不管自己是男是女、不論多遠,都為了尋找他心儀的女生而往同個地方前進。除此之外,《每,一天》劇情看似單調、普通,不過它反而更深入地(或者說是給了觀眾另一個方向)去審視「愛的可能性」,女主角黎安娜喜歡著賈斯汀,對方各方面來說完全就是她的理想型;可當她遇到了A、並在和他「多人」相處過後,她慢慢欣賞上他的口條、他的想法、他的內在...,在這個普遍第一眼先看外表接著再看內涵的時代,「看的舒服」一直都比「相處的舒服」來得被更多人選擇,不過不看外表只看內在的也不在少數,那麼會不會有可能會有人「純粹愛上一個人的『靈魂』呢?」、那種沒有形體可卻能深刻感受到其輪廓的存在?《每,一天》說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A一日醒來,進到了高中生賈斯汀的身體裡,如同過去一樣的設定好晚上提醒自己要準備離開「這副身體」的鬧鐘後,他便「代替」賈斯汀到學校上課,不過重新當一個人總是不習慣,例如要重新適應自己的新名字、和朋友間的小默契、習慣的路線等等。本以為這就會和過去一樣,只要「好好地代替被自己進入的人們過好這一天」就好,可是A卻愛上了賈斯汀的女友黎安娜,而黎安娜也感受到了男朋友的不一樣,但她卻樂在其中,因為比起先前的賈斯汀,她比較喜歡和「今天」的賈斯汀相處。當這一天結束了,A離開了賈斯汀的身體,重新在另一個人的身上醒來,可他渴望見到黎安娜,於是他即使成為了不同的人,每天還是會找各種理由與方式接近黎安娜,直到他從忙離開與黎安娜共舞的奈森身體、來不及刪掉用來記錄每一天的社群帳號,才讓這奇妙的狀況稍微被人察覺到了,而他也似乎不再想要隱瞞,於是他找上了黎安娜,並且向她坦白了一切。

「我沒有離開,只是每天醒來的身體不一樣而已。」

起初黎安娜並不太相信A的說法,但隨著越來越多「陌生人」知曉她的秘密,她漸漸改變了她的想法,且同時她竟開始期待和A見面、期待和他相處,她在他身上找到在賈斯汀身上所沒有的,她發現她真正喜歡的,是有著A在體內的賈斯汀,過去她只喜歡上賈斯汀的型、不停催眠自己兩人很合,直到遇到了A。黎安娜才終於明白他們兩人多麼不適合,賈斯汀根本不了解她、也沒有想過要去了解,可A不同,他比她自己都還要知道她這個人,他包容、他傾聽、他給她歡樂的回憶,不惜等待他一天的時間,只為了讓他回去把身體還給前一個人、然後繼續用下一個人的身體來找她。本以為兩人會用這樣的方式愛下去,但沒想到A這一次竟在她的好友、暗戀她很久的亞歷山大身體裡醒來,有著無可挑剔的外表、加上她欣賞的A的所有,黎安娜懇求A不要離開亞歷山大、希望他靠意志力繼續留著,而A確實也做到了。只是當日子久了,他不僅徹底影響了亞歷山大的生活,也發現到黎安娜已經分不清她愛的究竟是誰?

「他們的初戀不會是他們唯一愛的人。」

《每,一天》或許最開頭直接安排讓A在賈斯汀身體裡醒來、並且愛上黎安娜的安排太突然,但電影有循序漸進的讓觀眾了解A這個人,不至於會覺得電影有些不知所以然。電影用著很簡單的方式在談論著關於愛,最精采的便屬最後黎安娜和A(亞歷山大)辯論著誰愛誰的難題,他愛她毫無疑問,她也愛他不用懷疑,可她是否真能弄明白自己愛的是外在的他、還是內在的他?尤其當他為了能和她繼續在一起,必須「取代」掉原本的這個人,佯裝成這個「外在的他」過完這一生時,他(A)和黎安娜真有辦法心安理得地繼續走下去嗎?

若要提到我覺得《每,一天》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在於其劇情的「精簡」。《每,一天》在不到100分鐘的篇幅裡,完整地傳遞了電影本身想探討的議題和訊息,觀眾也得以藉由A和黎安娜的感情去做些反思,不過就像電影開頭直接進到賈斯汀(A)的身體一樣,有許多橋段和人與人之間明顯地感受到被按下快進鍵,一會讓人覺得很突然;二是易使人認為這些都是為了後續所做的劇情合理化,例如A從未在一人身體裡停留超過一天,可在黎安娜拜託下卻輕易地在一位有自殺念頭的女孩身體裡留下來,當然電影也做出解釋:「因為這位女孩精神比較弱,所以比她強勁很多的A才得以留下來。」,不過聰明地觀眾應能察覺,該女孩的出現和A的嘗試,都是為了後面的亞歷山大所鋪的路。除此之外,黎安娜就這件事來說,從知道到接受到愛上A,這整個過程太短促、按照電影來看就是約莫三四個人(等於四天)左右而已,常理來說是有點快,不過基本上本片的基礎構思就已經不在正常的認知範圍內了,談這點是有點吹毛求疵。撇除掉這些,《每,一天》觀點是有趣的,滿值得細嚼一番。

最後附上《每,一天》的預告片。

每,一天(EveryDay)
上映日期:2018-03-02
類  型:愛情、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愛‧重來》麥可蘇克西(Michael Sucsy)
演  員:《蜘蛛人:返校日》安格利萊斯(Angourie Rice) 、《紙上城市》賈斯提斯史密斯(Justice Smith)、《尋找費里尼》瑪莉亞貝蘿(Maria Bello)、《疏離世界》科林福特(Colin Ford) 、《二十世紀的她們》盧卡斯杰得祖曼(Lucas Jade Zumann) 、《蜘蛛人:返校日》雅各貝塔隆(Jacob Batalon)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facebook.com/garageplay.tw
https://garageplay.tw/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EveryDay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