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篇文章

影評 【黑豹 Black Panther】人要知道家族的黑暗歷史

2018-03-07 02:04:48


雖然這部影評盛讚這部電影,但我看完不得不說是有點大失望的。

劇情就像【鋼鐵人】一樣,繼承了王位的年輕王子完全沒發現自己身旁滿是父執輩們留下來的黑暗,一個是叔叔心懷怨恨的兒子,一個是父親的左右手,而他們都妄想要奪取(不只是王位)王子身上最強大的繼承物。

節奏上、或敘事技巧上,說四平八穩是客氣,和它花俏(但其實不成熟)的視覺相比,其實非常平庸,只是也沒有缺點。

在文化設計上,更是讓我覺得虛偽的可怕!

(個人定義)絕大多數形成主流的黑人文化產物都有一個特點...它們幾乎都來自貧困低俗的社區,目的在於發洩生活的苦悶失敗與不滿(衝撞主流文化好突顯個人所屬的族群定位)。所以排除掉這些文化產物的經濟效應外,它們呈現的並不是黑人(集體)的優秀,反而是黑人(集體)的失敗,──畢竟除非黑人過得很好很成功,否則黑人不需要創造這些東西。

但事實是:黑人在自己的老家非洲上從未顯示過如此的「有可能發展出如此水準文化」的潛力。

因為沒有,所以這片在非洲大陸上東挖挖西挖挖,想要創造一個塞滿了黑人文化的國家,但其實這只是另一個「賣血鑽石」的國家,──獨裁者富有後,立刻穿上了西裝、住進了水泥西式建築、把自己的子女送去接受西式教育,滿口都是「自己從未忘記傳統」、但最後只保留了暴力與迷信。──「黑豹」說白了只是個非常仁厚且強大的獨裁者罷了!而這部電影跟那些獨裁者統治的國度並沒有兩樣,只是黑人文化不足的部分就很直接粗魯的用科幻包裝過的西方文化把它的不切實際升高了兩個檔次,看似在肯定黑人文化的潛力,但其實是用西方文化價值觀徹底地把黑人的靈魂洗白。

 

原文在此...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