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篇文章

影評 【遊戲夜殺必死 Game Night】成人也只是放大版的小孩子而已

2018-03-08 00:15:57


這部片硬把很多經典的劇情模式湊在一起,像...舉些比較冷門的:「多路人馬比賽分別從不同的路線出發去追趕最後的目標,但一路上有人發現比賽的真相、有人卡在原地哪裡也去不了、也有人一路往前卻越走越遠,(【瘋狂世界 the rat race】)」或是:「啥都不知道的外行人卻因為很外行、因為啥都不知道,反而誤打誤撞地把一票專家唬得團團轉。(【糊塗福星闖倫敦the man who knew too little】)」(還有些更經典且使用同樣劇情模式的電影,只是電影的中文譯名一時很難找到...)

除此以外,這依舊是傑森貝特曼的電影:講述正常小人物的人生其價值是何等閃耀。──正常來說,小人物涉入大事件中,然後在這些事件中變成英雄,這才是一般電影的主要目的,而他們原本面對的生命挫折與困境就像是加分獎勵一般,但傑森貝特曼的電影向來不這樣搞。

各種模式湊在一起,故事每個轉折的巧思和品質良莠不齊,但非常豐富且編排良好的戲劇性掩蓋了這點,(當劇中腳色要互相留露真情時,故事的整體氣氛節奏竟然不會被打亂,反而藉此讓觀眾一路上都保持非常入戲的情緒而不會彈性疲乏,又能豐富腳色的性格、還有讓彼此間的關係獲得成長。)

整體來說這是很不簡單的劇本,野心很大,雖然失敗了,只是個充滿匠氣的平庸之作,但這樣的野心本身就是近年少有的,而且其它有著同樣野心的作品大多淪為笑話,本片罕見的維持了娛樂性跟內涵。


這是個很奇妙的年代,同樣都是「好勝心很強」(女性主義者會說「男性鬥爭本性」),但男人會發現自己其實根本沒有從中獲得成長,(而女人會挫折的發現自己根本不了解男人,)所以不管人生從遊戲中累積了多少的成就或挫折,但絕大多數的男人都還在掙扎著想要長大,(絕大多數的女人也都還在狐疑跟恐懼著「男人到底是怎樣的生物」。)

然後...大家矇著頭遊戲繼續玩,人生除非像這樣(讓某個有錢大佬拿著自己的白花花鈔票亂入),否則通常不會有改變。

啊!把話這樣說出來,我的挫折感跟壓力這下又更重了!


題外話:鬥爭心並不是如女性主義所說那樣,是那麼糟糕且負面的一件事,畢竟女主角自己本身也是個鬥爭心很強的人,正因為有鬥爭心,所以她找到了合作的對象並且最後成為一對,而且這也是她維繫一票好友感情的方式,(正因為有著遊戲夜中用遊戲互相競爭發洩,所以大家的感情才會這麼好,)──相較之下,那些極度「仇視」鬥爭心的人可能就好像「因為遊戲玩不好就敵視贏家」般的幼稚不成熟。

 

原文出處...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