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is the one thing we're capable of perceiving that transcends time and space.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影評 無以名狀的愛情-《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影評

2018-03-08 17:08:33


輔 | 2h 04min |  18.02.02 (TW) |   奇幻/科幻、冒險、劇情

[奧斯卡13項大獎入圍] [抱回最佳影片、導演、配樂、美術設計四項大獎]

 

吟遊詩人濃縮影評:

以精緻的場景設計和奇幻的想像力交織的美麗電影,

用單純的愛打破種種藩籬,是一部似水般柔軟可愛的電影。


 

*本篇內容包含部分劇情。文中台詞引用自IMDb,中文翻譯為吟遊詩人撰寫。*
 

Giles: If I spoke about it - if I did - what would I tell you? I wonder.

嘉爾:如果要我來述說這個故事,我會說些什麼呢?我很好奇。

 

女主角伊萊莎的藝術家鄰居嘉爾,在電影一開頭便以這樣充滿魅力的嗓音緩緩營造童話式的氛圍,如同開場夢幻迷人的水底鏡頭,要觀眾靜下心來沉浸被水包覆的溫柔。

故事背景建構在1960年代冷戰時期的美國,天生失去聲音的伊萊莎在政府機構當清潔工,日復一日地過著孤獨的人生,在來自亞馬遜河域神秘的生物被送來後,意外和他心靈相通產生感情,卻為了營救單純的生命而受到步步逼近的死亡威迫。

在採訪中,被問到為何將電影取名為 “The Shape of Water”(水的形狀),編導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說他希望能傳達愛就像水一樣,依據它所裝載的物質變化形狀,水的特性能打破世上各種藩籬,愛也是如此。

電影裡說的是非常單純的愛情,兩個寂寞的心相遇,渴求廝守在一起,但女主角脖子上三道傷痕象徵的成謎身世和具備神性的魚人,為故事鋪上奇幻的華麗外衣,冷戰時美俄以科學為表的爾虞我詐增添了電影的黑暗性質。

 

在電影裡,愛情的前身是人性的良善,伊萊莎先是好奇被關在實驗室裡看似暴唳的生物,到用水煮蛋和唱盤建立友情的基礎,在魚人即將被肢解時心中湧起的惻隱之心,甚至最後發展出的美麗愛情,兩人代表的是像水般的單純和柔情。

 

相對的由演技派麥可夏儂(Michael Shannon)飾演的政府特務—理查史崔克倫,是一個鐵血、自視甚高卻又十分悲情的角色,他渴望能因軍人階級制度而成功的人生,活在僵化的制度中,偏執黑暗的性格下卻有著焦慮不安的靈魂,他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願意與任何人作真正的溝通,也從沒打算了解被自己虐打的魚人,甚至嘲弄他不配被稱為神。這樣的一個角色恰好可以作為冷戰時的縮影:拒絕任何的溝通,欺負弱者以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實際是在掩飾自己的脆弱。這樣的行為和愛的本質完全相反。 不能言語的兩個主角,卻濃烈地表達彼此的愛,更凸顯這個世界冷漠的荒謬。

 

導演在訪談中說,他創作的動機源於對這個世界上已有太多仇恨的著急,也許這也是為什麼時空背景設定在冷戰時期,暗指現代世界正在進行類似冷戰的沉默抗衡,不願意互相溝通,不試著了解彼此,一昧地困在種族、意識形態包裹的囚籠裡,水底情深塑造了像水一樣柔軟、溫和的世界,一個以愛為名、純粹的美麗世界。

吉勒摩導演以《羊男的迷宮》、《地獄怪客》系列和《環大平洋》聞名國際,他獨特的暗黑唯美風格使他的電影擁有奇幻卻鬼魅的性質。水底情深獲得 2017 威尼斯影展的金獅獎,並入圍2018奧斯卡13項大獎,包含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女配角、男配角、劇本、攝影、服裝設計、剪輯、美術設計、原創配樂、音效、混音,期待本片能在3月4日的第90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傳出佳音(更新:本片抱回最佳影片、導演、配樂、美術設計四項大獎)。

 

Elisa: [in sign language] When he looks at me, he does not know how I am incomplete. He sees me as I am.

伊萊莎:[手語]當他看著我,他不知道我的缺陷,他看見的是最真實的我。

 

水底情深是一部探索愛的電影,以單純療癒這個憤怒世界的電影。

 


若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到吟遊詩人專頁和部落格看更多電影、藝文分享歐!
請多多支持按讚分享:) IG上有短篇觀後雜談,歡迎追蹤、到小盒子討論電影! 


吟遊詩人TROUBADOUR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roubadour.idealism/

IG https://www.instagram.com/troubadour_rkhw/

痞客邦 https://evelyn02036633.pixnet.net/blog

.
.
.

圖片出處:

圖1 https://godhatesgeeks.com/the-shape-of-water-review-a-fish-god-out-of-water/

圖2https://nerdist.com/the-shape-of-water-final-trailer/

圖3https://www.vanityfair.com/hollywood/2017/12/the-shape-of-water-production-design

 

參考資料、影片:

【水底情深】首波奇幻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ww89Ky1mC8

Guillermo del Toro: The Inspiration for THE SHAPE OF WAT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rk3_MgJh-w

冷酷戰士:https://app2.atmovies.com.tw/film/extend/fsen4558039005/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10

The Shape of Water 奧斯卡最佳影片 Guillermo del Toro 2018推薦電影 吟遊詩人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