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玩命颶風】不能只有我看到

2018-03-12 23:55:29


史上最強颶風即將侵襲美國阿拉巴馬州,氣象專家威爾回到這個久違的家鄉,近距離觀察颶風並蒐集最即時資訊,提供給政府作為應變評估,小鎮警長則帶頭嚴陣以待,撤離清空鎮上所有人員。同時間,受過軍事訓練的財政部安全專員凱西跟一群同僚,正負責運送價值高達6億美元的三卡車舊鈔,來此地進行銷燬。看似在颶風來臨前,每個人都可以照預定完成自己的工作,卻沒料到一群歹徒正算好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準備大撈一筆,這個完美的天災搶劫計畫,是否可以順利完成呢?

 

 

在觀看【玩命颶風】時,我好幾次在心裡OS:「編劇你認真的嗎!?」本片的劇情跟人設,總是有辦法發生我沒預料到的轉折,以及出現不明所以的行為。第一次噗哧,是女主角凱西,身為初登場時霸氣碾壓旁人的專業武裝警衛,剛經過槍戰被威爾的哥哥開車救援上車後,又再次槍戰,再次被威爾開車救援上車,明明該是對抗歹徒的領袖人設(畢竟這是她的專業工作內容),卻擺脫不了女性角色接受救援的定位,矛盾的設定讓我感受到了編劇的幽默。而第二次大笑,是男女主角在一陣混戰之後脫身,車子一停,女主角急衝下車邊抱怨、邊解放忍了兩個小時的尿意,而威爾也隨後下車,兩人分頭解放,同時隔空對話。至此,我確信了編劇撰寫此劇的惡趣味。

 

威爾的哥哥曾前往伊拉克作戰,原以為劇情會以他為反攻主軸,結果在他犧牲自己的自由救出凱西後,也只能修修發電機、當當快艇及卡車司機,發揮的機會不多,頗為可惜。倒是威爾明明身為氣象學家,作戰能力卻意外地不錯,不論是槍戰飛車或是近身扭打,有時候甚至比專業的凱西還要可靠,也是一絕。這兩兄弟由於年幼時目睹爸爸同樣死於颶風,因此走上了兩條不同的人生道路,這次再度因為颶風聚首,原本就有過去的心結糾葛,卻又倒楣地碰上了陰謀高科技搶案,正期待鋪陳開來的大和解兄弟連線、裡應外合,在一陣混亂後飄散在大風大雨中,we are family的兄弟情深也許得要期待第二集了(導演可能希望也能拍8集)。

 

電影名為【玩命颶風】,其實天災的肆虐是加分項,本片骨子裡的主軸就是警匪動作片。但當我們細看這個搶案陰謀,很難不為歹徒捏把冷汗,就先不說他們沒頭沒尾突然信守個「不取人性命」的搶劫原則,背後不知道有什麼善良的原因,後來在追捕凱西和威爾的時候,貌似怒到直上真槍實彈,那麼留著一窩武裝警衛無疑是不定時炸彈。劫鈔的方案只有一個、沒有備案或防護,萬一出錯卡關(而且卡關門檻超低的),就只能所有人大眼瞪小眼了,風險超級高。搶完鈔後利用颱風眼撤退的方式十分扣合主題,但不知道為何,非要帶著一直跟他們做對的凱西不可,反正因為超強颶風的關係,並沒有其他外來警力會前來追捕他們,因此硬要帶著這個人質的用意,對我實在是個謎。

 

總之,歹徒的作戰計畫,沒有一個順利成功的,莫非定律在他們身上映證得十分徹底,壞人倒楣到連我都開始同情他們了。一群天兵真的很難成功作案的,希望壞人們下次要犯案前可以好好想想。不過,要是沒有凱西「被迫加入」歹徒的逃亡計畫,威爾及哥哥大概就不會死命追著這三台卡車跑,那麼我們也看不到最後高潮的飛(卡)車追逐戰、颶風追卡車、還有經典的卡車飛天壯觀畫面了,所以我們還是要感謝凱西的加入。

 

仔細想想,幾次正反陣營強弱勢翻轉,都好好地利用了超強颶風的這個主題,同時讓我們見識到那台國家財產追風氣象車的完美多功能(儀器精良、外型拉風、穩如泰山、還可以藏食物),確實是很成功的置入。

 

總結來說,【玩命颶風】首次結合了災難片及警匪片的元素,還是十分有趣的設定,在正反方激烈交鋒時,超級颶風的逼近,搭配逼真而非常壓迫的效果,加強了緊張的力道。劇情雖然不夠嚴謹,卻充斥著無處不在的惡趣味,看得我非常開心,吃完了一桶爆米花,因此還是推薦大家可以進電影院釋放一下壓力也不錯唷!

 

災難版預告

 

動作版預告

本文電影圖片來源:甲上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s://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3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3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