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黑豹》 Black Panther - 你所不知道的擴張世界

2018-03-23 14:10:33


 

隨著漫威電影宇宙MCU來到第三階段,超乎想像的神秘元素越來越多,從外太空為主要場景的《星際異攻隊》,到東方神祕學的《奇異博士》,再到神界王室相爭的《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黑豹》將焦點拉回地球內,這個一向被視為第三世界的神祕國度,也存在著我們過去無法想像的世界。

而《黑豹》作為MCU第三階段的最終高潮-《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前哨戰場。除了需要介紹黑豹這個新英雄的誕生,一方面也擔負了多少有關新一代復仇者聯盟成員對抗薩諾斯的任務。我們期待看到《黑豹》這個觸及有關種族認同主題所帶來的劇情,以及更多精彩又有趣的超級英雄故事。在這超過兩小時的片長裡,我想還是保有了迪士尼勾勒超級英雄「闔家觀賞」的原則,以及帶有正像內涵的核心價值,同時也成功擺下了一個重要的新英雄棋子,對於系列電影的版圖又成功拓展了一大塊。

但不得不說,《黑豹》的題材牽扯到非裔民族,以及國家認同等議題,或許對部分台灣觀眾來說較有距離。且片中不少網路梗笑點,或是庶民文化的草根調性,融合了黑人社群、非洲當地民俗文化,透過「瓦干達」這個虛擬國家,提供一個龐大的想像世界,也有可能對抱著看完全娛樂電影的心態有所落差。本次電影版本的《黑豹》劇情,不免讓我猜想到活耀於60~80年代之間的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組織—「黑豹黨」有所暗示性連結;但事實上黑豹黨與黑豹一角創作完全沒有關係,從非洲事實上隱藏著高度發展文明的想像藝術—「非洲未來主義」來說,不論從視覺或是美術設計上,都充滿著這些非裔民族的民權運動背後,對未知世界的無限想像。

人們都害怕或畏懼未知的事物,就一個相對落後未開發的非洲來說,人們對於這片蠻荒土地背後所隱藏的秘密充滿好奇。而生活在這個土地上的人們,與我們所存在的距離,正是創作者們能夠灌注創意與想像力的空間。我想,造就《黑豹》的創作,或許就是從「你以為他們落後;事實上他們比你們還先進,只是不想跟你說」的概念作為發想。縱使我們不是那麼熟悉「非洲未來主義」的定義或內涵,但透過《黑豹》與虛擬國家「瓦干達」,觀眾能夠進入這樣富有創意的想像世界。

就我個人而言,《黑豹》作為一個漫威超級英雄起源的故事,在過去描述一個英雄誕生的框架之下,仍注入了不少新意,是我認為本片精彩的地方。而本片的重點,除了前述所謂的非洲未來主義想像,其實從帝查拉結束瓦干達鎖國政策的過程,傳達出對「國家」或「家族」、「家園」的認同議題。從過去大航海時代、地理大發現後,西方列強在這片黑暗大陸所進行的殖民開發,強迫黑人成為奴隸的行為,到今日依舊存在對黑人的刻板印象,我們都能夠在本片中找到各角色對於「家」的渴求,或是對於過去歷史記憶所存在的仇恨,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有趣的是,黑豹首次登場於《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裡。父親在聯合國大會上被殺,仇恨掩蓋理性的帝查拉,正好就是本片飾演反派「齊爾蒙格」的麥可B喬登所詮釋的心理狀態。在經歷過學習如何「放下仇恨」,帝查拉在《黑豹》一片裡更能夠凸顯出國王的威嚴,以及在面對反派以及世界不公時並非仇恨以對,而是同情與關愛。就我看來,「齊爾蒙格」的出現,正好襯托出一個經歷過傷痛、心理更開放、更願意接納世界的黑豹,同時也交代了原本鎖國的瓦干達,如何與外界接軌。因此,我也更期待之後黑豹與「復仇者聯盟」間,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中的定位與表現。

而本片的安迪瑟克斯,與麥可B喬登的兩反派要角,是我目前對於MCU世界觀裡最具說服力的反派之二。片中巧妙編排兩反派在前後兩部分的消長,延續了黑豹在登基之際,瓦干達一直存在的政治問題:到底是對外開放,還是繼續鎖國自居。正反雙方角色的觀點對立,衝突與矛盾的狀態,清楚傳達了人性在面對完全自由的情況下,所衍伸出的正反影響。在本次的反派塑造下,我更能夠對反派產生認同,也放大了主角在面臨抉擇時的戲劇張力,以及劇情深度。英雄與反派間不再只是非黑即白的單純廝殺,而是透過瓦干達逐步轉型的過程,了解了漫威超級英雄的世界,是複雜而且非完美。

整體而言,《黑豹》讓我更期待接下來MCU電影世界的發展,也讓我期待黑豹故事中的人物,如何與未來新一代的復仇者聯盟成員互動。世界在瓦干達開放資源共享的情況下,是否走向毀滅?還是進步?在面對接下來對抗薩諾斯的入侵,佔有何重要地位?都是MCU一步步站穩腳步的重要里程碑。而片中除了大量的非洲文化風格的美術、音樂,甚至是演員們揣摩非洲民族的舞蹈、肢體動作,都讓人耳目一新;就動作場面上也娛樂感十足,相當精彩。或許《黑豹》並沒有像《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般滿滿的笑料,突如其來的隨興笑點;也不像《鋼鐵人》系列一樣有著有錢人可以任性的瀟灑。《黑豹》所創作出來的想像空間,是正在一步步傳達這個漫畫世界不為人知的一面、介紹黑人英雄的誕生、以及人類在面對未知時所產生的後續效應。撇除掉科幻的設定,故事中探討了人性在面對仇恨、或是觀念衝突下,如何取得平衡或共識,都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XXY 視覺動物 漫威 迪士尼 MCU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