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瘋人院》 Unsane - 真的很虐!超級虐!

2018-03-28 11:38:53




相信很多人會因為本片觸及的心理疾病、驚悚元素而進場觀賞。但《瘋人院》並非過去如《隔離島》或《救命解藥》等類似主角誤入精神病院的故事,而是透過特殊的拍攝及敘事手法,嘗試讓觀眾體驗精神病患以及被壓迫的氣氛。到底女主角是不是真的有病?精神病院到底有什麼秘密?或許已經不是重點了。

就故事而言,從女主角的生活開始切入,沒有太多對白便直接單刀直入拋出許多影像訊息。我們可以知道這些出現在女主角生活周遭的小物品,各自在電影裡所賦予的意義,並透過iPhone的拍攝方式:成功營造出窄長寬比、旁觀(偷窺)者視角、些許扭曲(廣角鏡頭、邊緣扭曲)的壓迫氣氛。劇本的架構似乎沒有多餘的鋪陳,我們就跟女主角一樣直接掉到一個詭異又不知道前因後果的陷阱之中。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靈的無助,沒人可以信任的無奈,正是本片在影像上、劇本上,絕妙且有趣的地方。

這種近乎自虐的觀影體驗,仿佛經歷了一場你我都有可能在生活中發生的恐懼。女主角內心的陰影透過片中精簡又穩健的鋪陳,反而更加真實又毛骨悚然。《瘋人院》不僅反應了人性在逼近瘋狂且偏執到極限時,所造就的黑暗醜陋面;同時也說明了人們在現實生活中,個體與社會脫節、互相漸行漸遠的情況下,瀕臨崩潰的狀態。沒有人願意成為他人口中的怪胎,也沒有人願意被人忽略成為邊緣人,但到底是為什麼這個世界仍舊頻頻創造出怪物?便是本片劇情的一大重點

《瘋人院》沒有過去相似「封閉空間」題材的虛幻感,反而取而代之的是貼近真實的恐懼:利用低成本的影像設計、充滿巧思的劇本編排,再再說明了電影就是一場魔術,觀眾甘願被騙,也享受其中。

《瘋人院》整部電影依舊看得出史帝芬索格柏,這位曾拍出《瞞天過海》系列、《羅根好好運》、《舞棍俱樂部》等玩世不恭、敘事中帶著雅痞、諷刺意味的電影導演,依舊充滿活力的導戲本色。他不僅成熟又懂得掌握電影節奏和氣氛,讓這部驚悚電影看起來特別又新鮮:本片就像一場精彩的實驗嘗試,讓人看出史帝芬索柏格對電影的熱情,放不下執導筒的玩心。若你也是對驚悚或實驗性電影充滿好奇,想要感受壓迫氣氛的恐懼,《瘋人院》是近期電影檔期中值得一看的作品。

.

XXY的推薦指數:★★★★★ 五顆星為滿分
《瘋人院》我給 ★★★★ 四顆星(值得一看!)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XXY 視覺動物 史蒂芬索格柏 克羅伊芙伊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