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噤界》-- 短而精悍的高概念驚悚極品

2018-04-06 02:51:47


 

 

近幾年足見向來多以參演喜劇片為主的約翰卡拉辛斯基,正在積極力求演藝事業的突破,逐漸從他長年耕耘的喜劇場域轉往動作、抑或更成熟的銀幕形象發展,為了與麥可貝合作《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而練就精壯身型,只是他的小試水溫,隨後承接亞歷鮑德溫、哈里遜福特、克里斯潘恩等人的棒子,當上影史第五任傑克萊恩,出演亞馬遜同名影集,如今又首度挑戰執導科幻恐怖題材的《噤界》,卡拉辛斯基一再地展現出尋求幕前幕後多角經營的雄心企圖。


時空背景建構在大批捕食人類、透過聲音辨識獵物存在的不明生物肆虐全球的《噤界》,將鏡頭對準每天日子過得小心翼翼、躲避怪獸追捕的一家五口,從故事設定即不難看出,現在美滿的家庭生活,正是卡拉辛斯基創作本片的主要養份,你可以說《噤界》是一部很有愛的恐怖片,是卡拉辛斯基對家庭經營最私密的書寫,而且更可充分感受到,戲裡戲外均與他結髮的艾蜜莉布朗,在他心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艾蜜莉被丈夫置放在維繫著家庭運作的情感支柱,是全片每位角色最關切的對象,更是劇中所有危機的關鍵觸發紐。

 



傳統定義的恐怖電影,多是圍繞在「脆弱的親情」或「尋歡作樂的青少年」兩種公式化的主題打轉,但長年以來,隨著效仿作品日益倍增,這兩種被廣泛套用的框架也愈加不被認真看待,角色開始變得刻板單薄,成「方便嚇觀眾」的人型看板,早已淪為被大量恐怖片消費的廉價對象,然而《噤界》則完全將親情擺在推展故事的第一順位,很多時候,恐怖元素甚至成了非常次要的存在,利用無聲所營造的緊張低氣壓化作輔助人物衝突性的有效利器。


電影的核心主旨很簡單,但詮釋得極為動人;為人父母的牽掛,有時子女並無法理解,即便孩子將你推開,你也必須窮盡全力地保護他們。那些聽音辨位的怪物,並不是瓦解這家人的威脅,反而是讓他們心繫一致的力量,互相輪番解救深陷困境的彼此。在這一來一往的驚心動魄之中,見證一個家庭最平凡、也最不凡的愛,有時候這份愛,就藏在孩子忽視的細節裡,無論怪物存在與否,無論怪物過於靈敏的聽覺是否讓人類不得隨意發聲,這種愛,父母都無法輕易地言語,他們只能不斷付出,直到他們的愛使你受到真正的呵護。

 



有養兒育女的親身心得作為借鏡,卡拉辛斯基對於家庭成員的互動描寫相當細膩,有鑿於本片的「噤聲」鐵律,演員自然只得全憑動作與神情表達情緒和動機,雖少去對白輔佐訊息的傳遞,但每位角色也得以透過最直接的行為選擇、肢體語言進行互動(例片頭一家人在人去樓空的廢棄賣場裡搜集生活物資的一幕,不靠任何台詞即把家庭成員的性格確立清楚),每場戲都必須倚靠最簡潔明確的危機和衝突牽動故事的延展,達到名符其實的「無聲」勝「有聲」。


約翰卡拉辛斯基交出一部《噤界》,就如同喬登皮爾一手蘊育出《逃出絕命鎮》那樣出乎意料的驚艷,喜劇見長的兩人,初嘗驚悚題材就煮得一桌好菜,儘管這並非卡拉辛斯基的首部導演長片,但成果仍令人喜出望外,將一齣簡單直線的腳本潛力發揮到最大值,精心釀造其層層堆疊的生存殺機、豐沛動容的家庭劇碼,恐怖與溫情兩兩相輔相成,節奏流暢度掌握得宜,論氣氛蘊釀論情感刻劃,在短短九十分鐘內皆執行的確實飽滿,約翰卡拉辛斯基證明了自己幕前戲路與幕前後調度的多元才華及更多可能性。

 



身為十分疼妻的丈夫,卡拉辛斯基給予了艾蜜莉布朗絕佳的表演舞台,臨盆當前,又得顧及千萬不能讓怪物聽見自己生產時的喊叫,一邊忍痛、一邊焦急尋找安全的地方誕下新生兒,著實讓觀眾看得直冒冷汗。怪物的弱點恰好和《星戰毀滅者》中的火星人只要聽見史利姆懷特曼演唱「Indian Love Call」腦袋就會爆炸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雖然呈現的方式不像提姆波頓那般惡趣味,但這雷同程度仍不禁讓人猜測是否確有以此借鏡,哈哈哈。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