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篇文章

影評 此時無聲勝有聲--噤界

2018-04-15 14:51:51


 

  噤界在成本相當低的情況下靠其相當特別的設定和氛圍衝出一片好評,類似的黑馬像去年的逃出絕命鎮,相比大量的寓意的逃出絕命鎮,可以看出噤界是一部自知規格小卻穩扎穩打的做好一部電影的作品。

  驚悚片最重要的是其氣氛是否能讓觀影者投入並且切身感受到恐懼與刺激,噤界在氣氛上的表現可以說是非常厲害,無聲的世界造就大聲的音效,因為世界是沒有聲音的,所以只要有聲音就會突兀,而在設定上,只要有聲音,怪物就會侵襲,我們必須在電影院內一同陪伴一家人度過一場浩劫的危機,而在中途的擔心和緊張,正是證明了它的優秀之處,相比過去大量的鬼片驚悚片,不靠著瘋狂殺人犯以及容易被猜中的jump scare老梗,噤界運用了整個世界觀來製造恐懼。

  但噤界還是有許多jump scare的地方,我想是驚悚片少不了的元素,尤其是那些jump scare其實都不是怪物時,難免會造成失望,太多則會像前幾年的作品托陰一樣,而必須說明的是,jump scare和世界觀都不是本片的重點,一部電影搞清楚其主旨和要呈現的重點是非常重要的,並不是什麼東西都塞一點就是好,好萊塢電影時常利用各種元素拼貼以拉攏不同族群的觀眾,而使的重點失焦,噤界因為其成本小,導演知道他要做什麼,導演要呈現的就是如何在小成本的情況下來達到恐懼的效果,並且帶入家庭面對危機時的團結與情感間的流動,這才是重點,而我們也會發現,最恐懼的都不是jump scare,最令人心裡發麻的情節,是那根釘子;是媽媽在分娩時,怪物就在後面;是生下孩子時,需要為孩子的哭聲而擔心的時候,這些片段是持續一段時間始的我們知道結果卻還是非常的緊張,而看似非常日常的一切,因為無聲的設定,導致平凡的事變得恐懼,小孩的哭聲、打翻油燈、玩具的聲音或是踩到釘子和生小孩的痛苦,我們所認知的有聲音的世界被解構了,所以對於這樣的未知,就會產生恐懼。

  所以世界觀根本不重要,在離開電影院時,我本來也為邏輯漏洞和世界觀為解釋清楚而覺得可惜,但後來漸漸了解為何要這樣呈現,因為未知才是恐懼,一家人被困在鄉下,沒有資訊,沒有武裝,只能無聲的繼續生活,對怪物的資訊有限,所以才會怕,如果一開始就設定怪物的來歷,就設定他們知道怪物的弱點,只會變成一部怎麼樣的打怪片,並不是所有電影都需要呈現政府如何應對外星人或怪物的緊張狀態,或是演出軍隊與怪物戰鬥的場景,或是交代為什麼有怪物,事實上,最近的電影滅絕不也什麼都沒交代嗎?也因此,造就滅絕跨出驚悚片的新高度,而除了滅絕,過去的異形、科洛佛檔案,不也是如此嗎?而也因此證明,後續解釋的幾部,都不如一開始的未知的第一集。

  導演已經盡可能將設定公開許多了,怪物靠聽覺,有子彈砲彈無法傷及的外殼,速度快,殺傷力大,而故事聚焦在一家人,請問,如過是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就算想出許多方法對抗怪獸,在一個鄉下地方,沒資源,沒資訊,我們有膽子去對抗怪物嗎?所以,所謂邏輯漏洞只不過是忽略人性罷了,忽略了人都是不完美的,以第三視角來看,一開始讓孩子走最後當然很不對,懷孕也可能造成家破人亡,不對怪物多加攻擊等,都看似不合理,但正因為失去了孩子才想要彌補,劇中母親也非常自責當時的兩手為什麼是空的,這就像是有一次孩子想坐前座結果出車禍死掉了,身為父親的駕駛怪罪當時為何讓他坐前座是一樣的道理,然後這時會有人對那位父親說,你為什麼讓他坐前座?不合理啊,這樣嗎?有些人似乎對他們不住瀑布旁感到不解,那為什麼土石流來時有些人不願搬離警戒區,我們可能會說,對啊,我就是不懂啊,但是這世界上就是有這種事發生,所以那並非邏輯漏洞,而是不夠了解人性罷了,用理性去看戲劇本身就是錯誤的,所以,噤界其實是非常真實的一部片,聚焦的點不是政府不是世界,而是一家人,在人性的展現下,試圖生存的故事。

  噤界並不只是驚悚片,帶入親情和無聲設定這部分,事實上增加了劇情上的深度和廣度,女兒的角色其實很棒,當世界毀滅時,我們還能有叛逆期嗎?死去的小男孩也是,當世界如此危險時,小孩就不能嘗試理解世界了嗎?而女兒在父親的死時才成長,就像我們總是得經歷一些事才能懂一些道理一樣,而無聲導致情感無法傳遞,也在最後才讓家人真正理解彼此,更深的去解釋腦補的話,噤界無聲和怪物的設定,似乎會讓人想起些真實世界的什麼,像是言論自由,像是獨裁極權政府,為了表達''話語''而努力抵抗,而怪物在聽聞''聲音''便會將發生者趕盡殺絕,而一家人嘗試在這樣的環境生存,並且延續家族和後代,就足以解釋了母親懷孕一事。

  噤界是非常有趣的一部電影,一部可以值得討論的電影,其氣氛的掌控更是近年難得的佳作,2018的大黑馬非它莫屬,而這也是演員約翰卡拉辛斯基的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實力指日可待。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