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篇文章
For those who fight for it , life has a flavor the sheltered will never know.
《Sucker Punch》

影評 劇情心得《希望在世界另一端》:身懷希望是人的生存之道

2018-04-23 18:16:52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全片看下來很平靜,充滿了各種冷幽默,但實際上說的卻是世界戰爭的殘酷與對政治庇護的諷刺,在人物表現上對白設計極少,考驗的是演員真實的演技,鏡頭運動並不特別突出,整部電影給人的感受非常風格簡約,但在簡約之下卻流露出飽滿鼓脹的豐富情感。

 

故事線主要由兩條分歧延伸,最後結合在一起,但導演並沒有讓這兩條線的接合表現出任何的重要性,反倒是一貫幽默的因為「巧合」而順其自然的連接下去。兩條故事線其實都有一樣的目標,那就是人性與光明,一是表現勞工階級的各種辛酸與轉變,二是描寫家庭離合的可悲可泣,在心中懷有「希望」是這部電影的母題。

 

第一條故事線中,西裝筆挺的男子賣掉舊業留下的存貨,得來的錢全數拿去賭博,正常人都會覺得此舉極為胡來與可笑,但該角卻像賭神一樣把錢通通翻倍賺了回來,甚至買下了一間餐廳,與支付了上個餐廳老闆沒有該支付的薪水,最後還有餘錢僱用了非專業員工哈勒德。這段故事除了展現了導演的冷幽默外,也以另類的方式告訴觀眾,希望無所不在,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幸運之人,同時也表現了身為人所身負的責任心與憐憫心。

 

而在另一條故事線裡,戰爭難民哈勒德與家人走失,到處尋求政治庇護與尋找家人,最後在毫無希望之際不僅找到家人,也找到在被當地政府追查下能夠生存的方法,隱姓埋名,這部份的故事其實特別呼籲對希望抱持樂觀的想法,即便等待是最漫長的苦役,也會有終止的一天。這段故事在展現希望的重要性之餘,也特別諷刺了有關政治庇護的無責任感,明顯的戰爭仍在發生,當局卻想把難民遣送回去,並且對著歷經戰爭的人主張戰爭並沒有想像中嚴重,卻忽視難民對自己國家的傾愛。

而另一個富饒趣味的插曲則是在哈勒德終於找到自己的家人後,家人卻因不想違反當地法律與隱姓埋名,而自願向警察自首,此舉雖然違背了當初哈勒德四處奔波的意願,但或許也算是解決了自己原先擔心的問題。

 

最後的結局裡,在哈勒德腹部止不住的鮮血中,或許流出來的仍是滿滿的希望,即便家人向當局自首回歸祖國,但在另一方面仍然達成了最一開始自己欲達成的願望,知道自己的家人能夠安好的生存,或許就是最好的結束,哈勒德在最後到底死了沒有?不重要,重要的是那股溫暖勇敢的希望之氣,在幕前觀眾的腦海中悠然迴盪。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