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低壓槽】:74分 - 誠意十足的香港黑色動作電影

2018-05-04 17:54:57


【低壓槽】:74分 - 誠意十足的香港黑色動作電影
 儘管劇情BUG不少,特效有時也不算精緻,但動作場面和畫面美感都做得頗有質感,做為借用了美國黑色電影元素的香港警匪電影,本片雖然不到完美,我卻看得非常開心!


 
 
 故事講述臥底警察于秋,試圖在窮凶險惡的地下社會中,追查整個「孤城」的罪惡源頭、神秘的藏鏡人「老闆」。然而,隨著線索越來越多,于秋也開始質疑自己,正義與邪惡的界限逐漸模糊,難道只有讓自己化身為惡魔,才能度盡地獄?


 
 
 導演兼編劇的張家輝,繼「拍得沒很認真」的【于蘭神功】和差強人意的【陀地驅魔人】之後,這次的【低壓槽】終於讓我感受到他滿滿的誠意了!
 首先令我驚艷的就是本片的動作場面,找來了韓國武術指導,於是打架的橋段充滿快節奏武打,加上俐落的「Gun Fu」,還有毫不在意的電影分級的CGI噴血,都是今年來香港警匪片少有的景象。除了在這技術層面上的用心外,每當進入火拼橋段時,就會出現俯視鏡頭與晃鏡的剪接,更是襯托出了黑道搏命的暴力感。整部電影為數不多的火爆場面,卻已能看出張家輝試圖做到【全面突襲】或【John Wick】水準及爽度的強大野心。


 【低壓槽】全片畫面都以黑藍色調呈現,且片中不是大雨滂沱就是煙霧彌漫,相較於【寒戰】系列呈現的高度現代化的香港,本片則是以類似【萬惡城市】或「高譚市」這樣具魔幻色彩的視覺風格來拍出燈紅酒綠的浮華罪惡之城。不難想像,導演從各方面去擷取了「黑色電影」的美學元素,融入這部電影中。就連對白中,劇中人物三番兩次提到【教父】、「床上的馬頭」,也能看出張家輝真的非常喜歡看那些西方的犯罪電影和黑道片,且這樣的熱情促使他拍出如此風格化的作品。
 而某種程度上,我是非常欣賞這樣的視覺風格的嘗試。


 
 但(總有個但),即便情感上我非常欣賞這樣的主題,且他真的也在港片,乃至於華人電影中,做出了不一樣的嘗試。【低壓槽】還是有其缺點的!

 第一個傷就是,雖然動作場面的打鬥和槍戰拍得很不錯,但只要有特效時,破綻就出現了,觀眾可以明顯看出那些囧囧的爆破火焰是CGI;或是像片中兩場大型的飛車追逐,看起來要做到【玩命關頭8】的感覺,而實體拍攝時也都還好,但只要有CGI車輛翻車,就會有點廉價的感覺。我個人是被故事吸引了,而忽略視覺特效的不足,因此我認為這是瑕不掩瑜;但若真的很在意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本片的電腦動畫不太精緻。



 第二個缺點,我想也應該是許多影評人罵翻的點,就是「劇情BUG」。
 【低壓槽】要講述一個硬漢對抗整個龐大的邪惡帝國的故事。而「龐大的邪惡帝國」自然便成為劇情重點之一。可是短短一兩個小時內想塑造出一個錯中複雜、掌握整個社會之政治跟經濟的犯罪體系,要成功本來就不容易,連諾蘭的【蝙蝠俠:開戰時刻】都會被抓BUG了,更何況是初試此題材的張家輝,許多觀眾都沒被說服。
 雖然我自己是很享受片中的鬥智與峰迴路轉,但喜歡嚴謹劇情的觀眾大概就會覺得,【低壓槽】的故事弄得太複雜,反而講不好。
 另外,為了去營造出「孤城」的「罪惡之都」的形象,片中對白常常有「裝B」症狀,例如黑道老大說「當了黑道之後,我卻好像失去了靈魂」,或大魔王說「我要滿足的是超越金錢的控制慾」之類的不自然對話,可能也容易造成一些觀眾的不適吧……


 
 

 總而言之,【低壓槽】以好萊塢的水準而言確實不盡人意,但張家輝盡力地拍出帶有「黑色電影美學」質感的作品,以及意象不到的曲折故事,便讓我非常喜歡。如果你也是港片迷,且還能包容一些華人電影不成熟之處的觀眾,也可以去支持一下呦~尤其在負評如潮的情況下,說不定反而能看到超出預期的優點呢!
 
 


#宥影評 #低壓槽 #張家輝 #FilmNoir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黑色電影 張家輝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