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篇文章
很好,是最有殺傷力的兩個字。
進擊的鼓手

影評 《家戰》— 當溫暖的家成為血淋淋的戰場

2018-05-13 20:02:30


對人類來說,家理當是溫暖的避風港,是可以徹底休息、完全放鬆的地方。如果有一天,家不再是能保護自己的堡壘呢?一場以愛為名的戰爭,在朱利安的家隨時都有可能引爆。

電影以簡易法庭揭開序幕,離異的夫妻為了爭奪未成年孩子的監護權出現在法院。米蘭提出經常遭受安東騷擾及家暴的控訴,因此孩子也不願意與父親見面。安東卻宣稱一切都是正當的管教,反過來指責是米蘭經常洗腦孩子才產生誤解。導演用第三者的視角切入故事,根據雙方的各執一詞,努力壓抑激動情緒的米蘭,帶著摸不透的神情沈默不語的安東,觀眾的想法也在兩人之間擺盪。在這個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的法庭,誰也沒把握究竟哪些話才是事實,安東和米蘭離異的原因是什麼,也成了本劇最大的疑點,種在觀眾的心中。

看到這裡的我腦海猛然浮現海報上那個背對著我們的小男孩,以為下一次的開庭會是朱利安親自出庭說明,想不到導演用了更暴力更直接的方式,將這場戰爭赤裸裸的推到觀眾眼前。

整部作品裡幾乎沒有出現配樂,導演刻意放大呼吸聲、鑰匙轉開門鎖等細微的聲音,帶領觀眾從旁觀者進入朱利安的視角,跟著朱利安屏息等待。對我來說,安靜無聲的時候,是我神經最緊繃的一刻。因為我不會知道,打破寧靜的剎那對方採取什麼行動。

導演最後運用幾近完美的手法,將第三者的我們和朱利安的家人隔開。對於別人的家務事,我們只能從中窺探,就連法院也瞧不見全貌。總體來說,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故事,但導演把這樣的故事說得鉅細靡遺,彷彿和朱利安共同經歷了一場家庭的戰爭。

 

來看看預告片吧!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