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篇文章
笑到最後的 才是真正的贏家
血觀音

票房分析 以《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熱搜度來淺談星際沙漠現象

2018-05-31 01:58:52


雖然原本就沒有對星戰的台灣票房抱有多大期待,然而最近韓索羅上映票房連美國也不如預期,看到新聞提到的原因包含:離上一部《星際大戰》的上映時間太近、被暑期大片夾殺、迪士尼讓星戰粉絲積怨已久等原因。筆者還沒看韓索羅,所以粉絲積怨部分暫時不評,我們針對上映時間和大片夾殺兩個原因透過數據來進行探討。

 

先談美國,從熱搜數據上來看,在原力覺醒造成轟動後,能明顯看出之後作品的熱度大不如前,是否因為上映期太近導致不如預期呢? 從能搜到的幾部作品來看,比起等待十年的原力覺醒,後面幾乎約半年出一次新作的頻率確實過於接近,使得觀眾期待降低(審美疲勞),後續作品熱度的降溫比票房表現更加明顯。

 

 

台灣方面,雖然是公認的星際沙漠,但在2015年上映的原力覺醒有造成一時話題,畢竟為星戰迷歷經十年的等待,在宣傳上也是最賣力的一部,吸引到了部分大眾的注意,目前已知唯一在台突破2億大關的系列作品(估計也是星戰在台極限),系列熱門趨勢比造美國(差別在於基數大小),都是離上一部時間太接近,加上後期作品宣傳不足,票房下跌比起美國更加明顯,有點被市場棄保的韓索羅熱度和票房為歷年來最慘。

 

 

把近期的熱度攤開來一探究竟,依舊屬於同溫層,宣傳資源遠遠比不上上映已久的復仇者和死侍,上映首週熱度也輸未上映的侏羅紀世界,在近期美商大片中墊底,目前屬於超級英雄的天下,但再過幾天通通都會敗給侏羅紀。

 

 

在美國,上週票房韓索羅獲勝,但遠遠未達市場預期,而雖然過去一週熱門度最高的電影是死侍,但由於死侍的熱度跌幅很大,估計不久就會被星戰追過,相較下美國還是偏愛星戰一點。

 

 

近年中國的市場不容忽視也拉進來討論,星戰上映後能看到小幅度的提升,但熱搜度在首週後同樣不敵兩週後的侏羅紀,相較於美國,熱度更接近台灣的星際沙漠。此外死侍雖然沒上映,但依舊是近期熱度最高的好萊塢電影,壓過上映近3週的復仇者。

 

 

比起票房數據,參考熱搜數據可以發現星際大戰在近年熱度上衰退得更加明顯,即使不用數據來分析這系列也存在許多Downside,畢竟橫跨太長的世代了,若想完全看懂角色關係和劇情發展依舊需要將過去的作品惡補一番,而重點就是卡在中間的456集,新觀眾想加入需要適應這些30、40年的舊風格,很多人在這關就會敗下陣來。

 

觀眾的口味和觀影族群變化很快,過去的觀眾年齡層如今也已經不是票房主力了,另外女性觀眾大多沒興趣使得觀影族群更加受限。至少從熱搜數據上來看,新聞提到上映時間太近、被暑期大片夾殺的原因都適用,從目前的趨勢上來看,台灣(甚至亞洲國家)低潮的情況仍難以翻身,會持續好一陣子。 #星際沙漠啊啊啊啊啊



星際大戰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