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沒關係,是渣男啊》有了妳我是否什麼都不缺

2018-06-06 23:14:17


    《沒關係,是渣男啊》的片頭,洋洋灑灑的羅列了摔角此一運動在日本的重要地位,隨著故事的進行,我們看到因為單身、三十出頭被雇主資遣的女主角加奈子(佐藤江梨子),被老是把表演說的多麼偉大,實際上卻把渣男詮釋的最好的男友秀夫(瑛太)設計,誤打誤撞成了「職業摔角聯盟」的茶水小妹,秀夫的吃軟飯技謀得逞,他影印工作人員證混進去看比賽,他繼續只受不施,他還變本加厲把黑的說成白的,誣指女友跟金髮摔角男好上,糗態百出的景況讓加奈子不得不離職,卻因緣際會轉換到另一個運動跑道-K1 綜合格鬥聯盟。

 

    在Round 1的場景,我們看到一個幾無章法的敘事,開頭對摔角的崇敬只是個幌子,如果幫加奈子寫推薦信的秀夫對日本摔角史、摔角明星知之甚詳,理當在他混進比賽時給他一些觀看比賽的橋段,一點觸發「表演魂」的燃料,導演不此之圖,只想藉由秀夫的屁孩個性,在精壯男人聚集的競技場中得以放大,讓我們繼續看他在Round 2中,還可以渣到什麼地步。

  

    小心眼、長不大的人,到什麼地方都是小心眼,這跟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是一樣的道理。秀夫對表演的「貫徹」在Round 2中發揚光大,他繼續實踐自己不改其志的初衷,要吃軟飯,就吃到底,要吃醋,就吃個夠。武正晴沒有要拍一部勵志電影,就跟戲中的秀夫拒絕拍色情電影一樣。

 

    以「角頭2」令大家印象深刻的國片演員鄭人碩曾說過,他的夢想,是當三大影展影帝,我們知道這個夢想的難度,但我們佩服其努力逐夢的勇氣。《沒關係,是渣男啊》的秀夫,說要帶女友到坎城,我們驚訝於他的豪語,卻看不到他丁點想成為更好演員的向上軌跡。在一部既非真要對摔角此一動運動有所著墨、也不是要講老掉牙魯蛇翻身故事的電影,我們總能期待你能給我們一些什麼不一樣吧?藉由電影來談電影夢,這是一個很好的發想,但這部影片講的最好的,就是秀夫滿口的電影經,一下說高倉健也曾三年沒拍片,來肯定自己修身養性的必要,一下講西田敏行曾說他哭戲演得很好,表示自己是塊璞玉,但聽到別人說達斯汀霍夫曼說生活是最好的學習,秀夫不以為然的說「他紅了說什麼都對」,而看到大家對岩井俊二的簇擁,他淡然murmur著:「岩井俊二算什麼。」

 

    看了半天你看不到秀夫到底有什麼夢想,只覺得他是個前言不對後語的愚人,「樂來樂愛你」艾瑪史東就算是面試小角色也示範了不同層次的演法,「電影魂」西島秀俊為實踐電影夢不惜被當人肉沙包打我們起碼還看到他的堅持,秀夫片頭片尾各說了一句:「與眾不同的光景,只有被選中的人才看的到。」我們看到最與眾不同的他,就是不斷揮霍眾人的耐性,女友的,經紀人的,也是我們的。

 

    是不是應該有人給他當頭棒喝,告訴他:「你還有夢?」於是導演出招了,反正從摔角到格鬥也可以過場的如此輕易,那麼從秀夫鬧場到要登場對打,我們也不需大驚小怪。Round 3昭告著秀夫蛻變的可能,為了女友疑似被染指而戰,也為了自己成為真正的演員而戰。

 

     秀夫以《蠻牛》中的傑克拉莫塔(羅勃狄尼洛)為例來激勵自己,以方法演技來幫助自己進入角色,但以為自己都準備好了,可以成為真正男人的秀夫,最後還是秀出自己的本色演技,我就是個臨陣脫逃的男人,不論是經紀人要我接演的情色文藝小品,或是當初信誓旦旦要打垮對手的擂臺賽。

 

      這樣的發展不意外,事實上若真拍了秀夫打斷手骨顛倒勇,成了「我和我的冠軍男友」類此芭樂劇,我還真看不起武正晴,索性他從來都是要拍一般人,一如你我佈滿各種人性弱點尋常人的故事,秀夫從「接下挑戰→中途怯戰→決定迎戰」的轉變,才是更耐人尋味,值得深鑿的。

 

      導演用一個最淺白的手法,女友的激將法,一個灑酒的儀式,讓意味到失去女友就等於失去一切(經濟來源、訴說夢想的雙重丟失)的秀夫如夢初醒,原來他的夢從來都不是電影,是一個不離不棄的人肉暖暖包。那些女友兀自在家中看了哭泣的「中村秀夫2007年電影作品選」儘管我們看的毫無感覺(我在想是否換成讓秀夫看這些集錦,會更有引體向上的動能呢?),但我看到一個女人對男人最貨真價實的愛,把他當成孩子一樣愛,自己則愛著愛著就變成了傻子,你才意識到愛才是導演要談的主題,沒有愛我們什麼都不是,但有了愛,就算你是渣男,我都死心蹋地守著你,叫我媽不斷煎餃乎你呷,因為,愛就是愛。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