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 IMAX 3D》-- 亮點偶有、新意不足的冷飯重炒

2018-06-09 22:57:44


 

 

《侏羅紀公園》在許多觀眾(包括我)心中佔有舉足輕重的愛片地位,但刻意拿首集出來兜售懷舊情感的《侏羅紀世界》卻令我厭惡,屎屁勃毫無羞恥的瘋狂自我(打)致敬(手槍),情懷賣到已達噁心的地步,純就故事而言也稱不上嚴謹,各種尷尬癌末期的角色塑造實在難以親近,誠如Honest Trailers所形容,第四集就只是一部成本較高的Syfy頻道等級的電視電影。時隔三年推出的《殞落國度》,依舊不可避免地難以卸除對一、二集的依賴性,但值得慶幸的是,本集起碼已大幅褪去前作的懷舊氛圍,逐漸朝新闢的大道前進。


從預告片即可看出,作為新三部曲第二部的《殞落國度》,故事移植了前三部曲第二集《失落的世界》整體的劇情骨架;主角同樣都是基於人道及研究理由重回島嶼(雖然第二集是改去B區索納島);同樣察覺此趟任務暗藏更大的陰謀,發現國際遺傳科技公司暗中貪圖更大的利益;而場景的設置也同樣均從前半的島嶼移駕至後半的市區或私人莊園(只不過這次在島上的時間被濃縮,陸地上的篇幅則相對遞增),就連男女主角的感情線,也有如當年傑夫高布倫與茱莉安摩爾這對情侶檔的翻版。

 



《殞落國度》和《失落的世界》還有著更多的相似之處;前者劇中「一心想彌補過錯的上一代夢想家遭到接管帝國的下一代背叛」的情節,便是從《失落的世界》中公園失事後決心捍衛恐龍生存權的約翰哈蒙德,與接掌公司事務、惡意獵捕恐龍企圖重新再造公園的侄子彼得魯德洛兩方的對立結構改寫而來。至於反派的計謀最後難逃失控下場的過程,也和《失落的世界》如出一轍:在集結所有投資方、公司高層的發表會上,上演一場活人餵食秀。


《殞落國度》亦參照了《失落的世界》其他配角的人物設定;如受雇反派伊萊米爾斯的老傭兵,顯然正是第二集中受雇哈蒙德侄子指揮獵龍行動、由彼得普斯特李威飾演的動物獵人之對照版,不同的是,普斯特李威的角色並非全惡,他其實是名具領袖魅力、關心下屬、並堅守狩獵原則的專業獵人,然而《殞落國度》的老傭兵,就單純是一介拿錢辦事的貪婪之士;除此之外,男女主角身邊的兩位新夥伴,無疑是對應第二集的文斯范恩與李察席夫,而那位身世謎樣的小女孩,其角色定位則猶如《失落的世界》裡傑夫高布倫的小女兒。

 



《失落的世界》幾幕場景或較為次要的元素,也被《殞落國度》一併回收再利用;高布倫一行人甫抵島嶼遇見成群劍龍,本集就改讓克里斯普瑞特一夥人先行遇見腕龍(當然,這同時也有模仿首集的成份在裡頭);高布倫一行人俯視平原上殘酷的獵龍場面,普瑞特一夥人同樣俯視著遭捕的恐龍一一被運上船隻;茱莉安摩爾替幼年暴龍接骨,這回換小蘭(藍)姊姊中彈被醫治;安摩爾曾在屋頂上與迅猛龍纏鬥,這集索性就讓帝王迅猛龍在屋頂上和一眾主角展開拉鋸;第二集有垂頭龍,這集就來隻垂頭龍;《失落的世界》所擁有的,《殞落國度》全部依樣畫葫蘆(《原力覺醒》之於《曙光乍現》的既視感)。


《殞落國度》擺明了就是有意舊瓶裝新酒,而且絲毫不怕被觀眾察覺(因為抄得這麼像誰不看出來XD),但所幸填裝的方式還不算太過偷懶,至少明白應該調快敘事節奏、縮短老套路佔去的篇幅以便掩飾與第二集高度的重疊之感,並埋下出乎意料的轉折製造些許驚喜,試圖在舊有的框架裡將既定的熟悉元素重新排列組合,以求增加新鮮感。仔細回想,這種招數一向是好萊塢片廠的慣用伎倆,他們總是自認為觀眾想看似曾相識的新(舊)玩意兒(或許對某些觀影族群而言還真是事實),正所謂「洗一洗又是新的」。

 



既然劇情大同小異,那麼水準必有高低之分。雖是相同架構的腳本,但導演的呈現形式各異,《殞落國度》的優勢在於它放大了史蒂芬史匹柏並無深入著墨的資本主義醜陋面,劣勢則為導演J.A. 巴亞納終究沒有如史匹柏那般高竿的場面調度功力,第二集即便人文層次不及首集,但史匹柏醞釀肉食恐龍山雨欲來的登場氣氛仍是相當到位,每一幕掠食戲、追捕戲的節奏、情緒皆鋪張地極為完善,柯林崔佛洛在《侏羅紀世界》勉強還算抓住這份要點,但《殞落國度》全片除了片頭片尾兩場及格,中間整段都「過場」味太濃,頻頻缺少那樣一場動作戲頭尾連貫的完美時刻。


本集對「生命找出路」此系列母題的「再論述」,算是目前四部續集之中較為完整、較有延續性的詮釋(二、三集迷失於感官娛樂,第四集走不出首集論點的框架),這一次,生命真的靠自己找到了出路,這些被再造的生命已經完全脫離了掌控,牠們的或去或留、或生或亡,人類原本握有的決定權終於被推翻,「找到出路」向來是侏羅紀系列每集劇末一貫的結論,《殞落國度》遵循了該系列傳統,但又做了更一步的推進。

 



《侏羅紀世界》幾年前曾流出原有「恐龍人」的草案構想,雖然這項十分獵奇的點子最後並無實現,但本集的編劇群卻也發展出類似的劇情,將基因複製的科技使用在人體身上。身為世上首位複製人的小女孩梅西,成了恐龍此番所要尋找的「出路」,正當全世界都在爭論是否該向這群早該滅絕的生物伸出援手,她以生而為人、與恐龍同為基因複製產物的身份替兩方做出共存的判決,開啟了真正的「侏羅紀世界」,但這可非萬物平等、共生共榮的美好光景,而是可能即將導致自然界食物鏈重新洗牌的自食惡果;殞落的國度不只是努布拉島,殞落的是全人類的文明體系。


縱使風格相比前集較為灰暗驚悚,但那股刻意屈就於童書氣質的調性仍舊令我很排斥,史匹柏的一、二集雖亦有明亮的童趣流竄其中,但他處理適度,不會淪於矯情。另一方面,兩部《侏羅紀世界》偏向當今「求快」的剪接步調也讓我始終無法適應,和前三部曲有著明顯的調性鴻溝。儘管已有節制許多,然有些時候那股想賣情懷的衝動仍舊難以抑制,偶爾演到一半又會開始進入「你還記得你當初看見恐龍時的熱血與感動嗎?」這種灑狗血的狀態,重現一、二集諸多名場面的橋段也是就算你不要求,它也照樣硬塞給你。

 



正因節奏偏快,多數劇情均快速帶過,再者伏筆埋得明顯,使得《殞落國度》有些淪為「鋪路片」的跡象,有種尚未得到戲劇上的充分滿足、但很快就進入下集待續的空虛感,就好比那位每次出事總能全身而退的吳博士,才剛出場沒講幾句台詞,賣下懸而未決的關子之後,隨即便被大批人馬護駕神隱,曾幾何時,《侏羅紀》系列的作品也成了如漫威那類「為更龐大的故事線服務」的影集式電影?甚至還跟風添加了隱藏片尾?這種種為迎合市場趨勢的操作手法,總給我「老郎假肖年」的尷尬觀感,畢竟在二十五年前,你並非此種型態的電影,出發點好壞與否先不論,鑿斧過深倒是事實。


暴龍向動物園內的萬獸之王嘶吼示威、小藍屹立在遭化石刺穿身亡的帝王迅猛龍屍首之上、帝王迅猛龍虎視眈眈的烏黑倒影壓過了窗戶旁象徵被馴服的木馬玩具,導演屢次透過鏡頭構圖、劇中的物件有意無意地暗示主宰權的「被奪走」與「被奪回」,《殞落國度》偶爾在畫面安排上別有巧思,但總體而言仍是欠缺夠力的新活水,不斷回頭啃一、二集的老本終究不是長久之計,相同招數耍第二遍容易看穿馬腳,觀眾買帳的意願亦會一次次地遞減。

 



無論是前集的暴龍對上帝王暴龍,抑或本集的迅猛龍對上帝王迅猛龍,一律均以「基改是妖術,天然欸尚好!」結案,純種才是王道,混種永遠是歪道,不過回歸續執下集的柯林崔佛洛卻早已明言第六集將不再有變種恐龍,該如何收拾這場恐龍闖進人類世界、遭不法野心家購入手裡的混亂殘局,令人好奇,如果崔佛洛能跳脫過去舊作的敘事公式盡力施展,固然期待,但若又是換湯不換藥的炒冷飯,那麼我希望這棚子還是趕緊收收吧。


PS:上集是冷冰冰的嬌嬌女上司,根本不把恐龍的生死放在眼裡,這集卻頓時成了愛護動物的動保團體的領袖?這女主克萊兒是不是偷偷換角?就算岀場方式一樣(第一顆鏡頭都是搭電梯亮相),但個性完全判若兩人啊!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