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篇文章

藍光BD碟評 《海猿4:終極救援》

2018-06-13 09:19:53


發行片商:東寶
導演:羽住英一郎
螢幕比例:2.35:1(MPEG-4 AVC)
片長:116分鐘
音效:英DTS HD MA 5.1
字幕:中
光碟容量:25G
級別:保護級
上市日期:2013.06

內容介紹
《海猿》的傳奇故事從2002年的電視劇開始,到這部電影版第四集,一晃眼以經過了11個年頭,能和這部由電視劇發跡而成為一部又一部電影作品相比擬的,洋蔥能想的到的,大概只有另一部個人相當喜歡的《大搜查線》了。

原本《海猿》電影系列只打算推出三部曲,2010年第三集的《海猿3D:最終話》其實應該就已經要為這系列畫上句點,然而就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了大地震,福島核電廠的若干位機組人員堅守崗位犧牲性命的故事,加上大地震後日本陷入前所未有的人心低潮,許多娛樂事業或者藝人們,分別用各種方式來提振社會人心,撫平受災戶失去親人的痛苦,鼓勵他們重新站起來。

因此《海猿》第四集的催生,也是因為在這樣的前提下,《海猿》的日本影迷們以超過千人連署的方式,像電影公司與導演傳達了他們想繼續看到《海猿》的心情,於是在為了鼓勵311災民的首要原因之下,這部「海猿:終極救援」宣布開拍,同時故事也採用漫畫原作最後一集,一架747客機於海上迫降的情節,作為本部電影的主要故事架構。

對於看多日本系熱血派電視劇或漫畫的朋友來說,這部《海猿:終極救援》的故事其實是可以想像出來其結構的(洋蔥不願意說成是「老梗」,應該說比較像熱血系的固定架構),那就是男主角一定是充滿熱血與希望,他的旁邊卻一定有一位現實派的「潑冷水專家」,一直告訴他無謂的希望與幻想,只會帶來更多的犧牲與希望幻滅,不過到最後這位「潑冷水專家」一定不及熱血派主角的沸點,和主角一同共苦患難的達成宛如奇蹟般的救難任務。

其實《海猿:終極救援》的劇情不難以理解,在娛樂的功能之外,就是帶給日本民眾災難後重建的希望,所以或許在太平盛世的時刻,來看這部電影,會覺得好像台灣數十年前的軍教愛國片,正面到看完之後甚至覺得有些矯情。但是就是在當今世界面臨許多意外不可測的天災之下,這樣正面的電影題材,反而利用了電影本來就是為觀眾造夢的主要功能。

當社會越來越冷漠、人與人之間互助情感越淡薄的時機,像《海猿:終極救援》這樣的電影題材,反而給觀眾更多的正向能量,既始虛幻的熱情與希望,看似一廂情願,不過電影真正的訴求就是表達出永不放棄任何希望的正面價值,如果因為這部電影而稍微感受到男主角的熱血與永不放棄情懷,對於整個社會人心的撫慰與幫助,其實不僅僅是在日本需要,台灣此刻也非常需要相本片這樣極度正面的大善能量。

關於畫質
如果常看日劇HD影像的朋友,應該都蠻清楚日系影像多半喜歡呈現以高色溫加上粉嫩色彩的視覺效果,不過到了電影影像這一區塊,洋蔥個人記得約莫2005年左右,日本開始使用數位攝影機來拍攝電影之後,日本電影的色調就完全和美國好萊塢色調看齊,使用比較低色溫的色彩質感來表現,所以有時候看電視劇變成電影版的畫面,都會突然覺得角色的膚色變得比較深沈,而這部《海猿:終極救援》也是如此,整體的色溫走的是好萊塢式的低色溫風格,於是畫面的好萊塢電影感相當的重,而至於畫面所呈現出來的「真正色彩」是否如影像上所呈現的?那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整體而言,本片的畫質算是相當的乾淨,即使沒有幕後拍攝花絮提供洋蔥來做驗證參考,個人覺得本片以數位攝影機來拍攝的可能性極高,因為以日本目前的電影工業技術來說,數位攝影比較能夠符合當地的電子器材工業文化,同時《海猿:終極救援》也是一部需要大量CG後製的電影,以數位攝影機來拍攝的話,相對的在後製手續上,比較能夠符合時間與預算效益。

畫面的低色溫風格,是洋蔥觀看此片時比較引起個人視覺焦點的一大部分,因為包括海面與天空的藍色風格,都已經因為低色溫的色彩設定而有所偏離一般人既定印象中的色彩,同時以色彩豔度的標準來檢視,許多色彩的豔度與亮度都降低許多,不過也因為如此的色彩風格,讓本片更擁有大銀幕的電影膠卷菲林風味,也讓畫面中一干日本救難隊員的影像,增添許多硬漢質感,加上本片的對比灰階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演員臉部的灰燼髒污看起來更為明顯與細緻。

關於音效
音效雖然提供DTS 5.1 MA格式,不過老實說和許多日本壓製的DTS DVD或藍光BD的好萊塢商業電影音效,還是有段明顯的差距,首先本片的聲音其清晰度並非洋蔥個人所欣賞的類型,整個對白音效與環境特殊聲響並不夠俐落犀利,雖然不至於有明顯朦朧不清的問題,但可以輕微的感到聲音的清晰感有不少可以提昇的空間,讓對白的清晰層次可以更為清楚。

除了整體音效清晰感可以增強之外,剩下的環境音效與動態音效的效果則是頗為明顯,特別是後環繞音場的動態協助型音效,只要是畫面中有直升機盤旋,或是前後飛機呼嘯而過的場面,後方音場的力道與低音效果都完全支援出該有的漂亮縱向直線移動聲。只不過前方音場的左右兩邊環繞喇叭的效果,反而就沒有後方音場那般來的明顯,一些撞擊時所產生的鋼鐵扭曲高音,都沒有在洋蔥的期盼中出現,同時許多爆炸時第一時間的影像,都是使用長鏡頭拍攝的方式呈現,所以爆棚的低音礙於鏡頭的呈現方式,比較缺乏近距離的震撼效果。

關於特別收錄

 

洋蔥主觀評分
劇情75
畫質90
音效85
配樂80
娛樂85

平均分數83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