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篇文章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星際大戰 Star Wars

影評 《宿怨》 -- 代代相傳的相思與怨念

2018-06-20 18:14:18


 

冠上「注定名流青史的恐怖片」、「連溫子仁都會被嚇破膽」的美名與噱頭明顯過譽,但絲毫無法抹煞《宿怨》如此高明的恐怖魅力;以艾瑞艾斯特的首部長片處女作而言,《宿怨》全身上下散發著如威廉佛瑞金的《大法師》的戲劇張力以及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鬼店》的詭譎長鏡頭,原文片名「Hereditary 遺傳」衍生於家族詛咒,故事骨幹與戲謔手法就好比尤格藍西莫的《聖鹿之死》。

 

 導演拒用俗濫廉價的Jump Scary,並採用影像符號與配樂塑造成形驚悚張力與基調更顯《宿怨》的渾然天成;《宿怨》就好比諸多引用邪教與宗教元素隱喻的恐怖電影,次於前者的即是本片的核心情感元素「喪親之痛」的描寫,特別是以父母視角出發的「喪子(女)」之痛的相思與遺憾,進而衍生邪門且驚世駭俗的宗教恐怖元素。

 

整體而言,《宿怨》秉持著一股極度歇斯底里的情緒與緊湊的敘事基調,鏡頭語言高明且張力十足,回歸早期恐怖電影以氛圍與符號取勝的年代水準,可惜充斥宗教隱喻,使部分觀眾難以下嚥且退避三舍;《宿怨》雖然不能夠在諸多恐怖驚悚片中名留青史,但絕對能夠匹配上史上最與眾不同的非典型恐怖驚悚片之美譽,值得再三咀嚼回味的年度驚悚佳作絕對是無庸置疑。

 

原以為東妮克莉蒂在《靈異第六感》的演出就夠令我感到驚艷不已,沒想到在《宿怨》當中完全見到她的恐怖驚悚片底子與潛力,還有只有我覺得查莉很可愛嘛 (獵奇心作祟 XD)。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