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篇文章
「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穿越時空,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珍惜這趟不凡的人生旅程。」
真愛每一天

心得 影憶小腦袋@《女朋友。男朋友》只是想要愛的自由

2018-07-06 16:21:42



【前情提要】這篇是2013年面試電影網編輯寫的文章,雖然當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文章才獲得了開心的工作,卻因此更喜歡分享影劇心得的樂趣。一直不覺得自己是在寫影評,(內心對「影評」二字,需有著博大精深很高的門檻),覺得自己只是因為熱愛而幸運得以分享而己。

藉著《女朋友。男朋友》經典台詞「敬 吃苦的人!」回溯來看,當時沒想到把文章放到部落格裡,在總是吃苦的人生道路上,突然想起這篇文章,於是想到應該要放上來分享,紀念愛電影的歲月,紀念繼續吃苦但也繼續勇敢的青春。

不論是對整部片宗旨,還是對自己尋找自己的甘苦人蔘,都別具意義。

 圖片來源:httpsgoo.glBGTLYG

初聽片名,以為只是一般的浪漫愛情小品,也沒察覺為何片名不是一般順口的「男朋友。女朋友」,而是由「女朋友」啟始的《女朋友。男朋友》。直到片尾哭得不能自己的時候,才逐漸咀嚼與體會,從片名到主角姓名都薀涵了層層疊疊寓意與用心。

片頭以兩年前臺南女中學生爭取在校內穿短褲的社會議題,呼應八零年代戒嚴時期處處被壓抑的氛圍。

就在觀眾還疑惑,那司令台前引領全校同學呼喊「我們要穿短褲」的雙胞胎少女,到底是陳忠良的妹妹還是女兒時,由張孝全飾演的陳忠良,即在學校辦公室的場景裡浮現特寫鏡頭,那深遂滿溢情感的眼神,無須半字言語,已道盡這是一個說來話長特別的故事...

張孝全深入淺出的演繹張力與穿透力,不只為這個角色帶來豐沛的情感,更為整部片注入深刻的生命力,若說他因為這個角色得到第14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也包含了這個畫面,一點也不為過。


圖片來源:httpsgoo.glzCoUjM

「自一開始的不瞭解不清楚,漸漸能理解角色甚或是有些體會,經由角色我去體驗到不同的人生狀態,無形間好像在自己的人生階段裡增加了一些厚度。」(節錄張孝全演出感想。)

王心仁(鳳小岳飾演)在八零年代學生時期,帶領了陳忠良與林美寶(桂綸鎂飾演),齊聲吶喊「一個人跳舞是造反,全校作夥跳舞叫作民意。」,是倡導爭取學運自由與民主思想的核心起點。

時空穿梭了九零年代與八零年代、跨越女性男性、愛情友情、小孩大人、稚氣成熟、影格內外,那份嚮往自由改革開放的區隔之間,同中求異又異中求同,相互對比呼應。

尤其同性間能否懷抱真愛?這在當時大家退避再三的問題,藉著看似淡然情節,竟隱藏了深情告白:王心仁載著陳忠良向結婚禮車丟鞭炮的路程裡,王心仁覆誦著不同國家語言卻相同意義的話語,直至最後韓文的「莎郎呦」,被陳忠良糾正說是「教你都沒在聽,莎郎"嘿"呦」,而王心仁還懵懵懂懂回應「剛才我說什麼」,其實,他們已在這段結婚禮車永遠趕不上彼此的人生旅途,都恰巧說了韓文發音莎郎嘿呦的「我愛你」。


圖片來源:httpsgoo.glYZEEV1

從男女(男男或著女女)情愛面向抑或政治社會面向,我們猶如電影屏幕前的觀眾,也許只看到了淺在表面,揭不揭開面紗並非最重要的事,到底誰真愛誰,誰又真不愛誰,誰真改革開放民主,誰又真畫地自限獨裁,我們誰是王心仁誰是陳忠良又或林美寶,當中曖昧灰色世界,換個角度思考與觀看,在時間歲月長河裡,無法全面切割與立定明確界限。

即使人生有些無奈境遇,我們無法掌控與改變,這部電影從淡定的力道中,鏗鏘到位傳達無分性別與世代,都一樣共同擁有追求人生自由的渴望與夢想。

觀影當下也許沒能立即體會,但隨著時間的累積,即使重看多次,或在人生不同階段再看這段故事,冉冉累積的生活體驗與共鳴,猶如越沉越香的美酒,與當下人生激盪出巨大感動,內化出甘苦與更具智慧的人生況味。


圖片來源:httpsgoo.glhX2Uxi

非常喜歡楊雅喆導演在看似浪漫情懷又帶點嚴肅的影片氛圍中加入張書豪所詮釋的「許神龍」這個角色,經典的台詞令人噴飯又會心一笑:以為許神龍會對久違不見的王心仁關心問候,卻淡淡說出「看到你過得這麼不好,那我也就放心了。」犀利直接的調侃,諷刺著感情與理想竟無法堅持到底,無心也無仁的 (亡) 王心仁。

而許神龍與愛人同志結縭的婚禮上,對林美寶與陳忠良勸合的這段話更是神來之筆:「左乳房妹妹愛男人,右乳房姐姐也愛男人。大家為什麼就不能好好地相處呢?姐姐我好想你啊!妹妹我也是!讓我們言歸於好,讓我們不要再外擴!不要再分離!讓我們集中托高吧!」逗趣台詞與張書豪娘味十足演繹方式,不只為他奪得第14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也為《女朋友。男朋友》增加更促咪的元素與厚度。



圖片來源: httpsgoo.glejQ8r9

飾演林美寶的桂綸鎂,更讓我無比驚豔,跳脫過往鄭文堂執導的《經過》與蕭雅全執導的《第36個故事》青澀文藝氣息,《女朋友。男朋友》更迸發出狂野不羁的演員質感與潛能。

無論是詮釋林美寶少女時期短髮:忠於自我的狂放揮灑青春。


圖片來源:httpsgoo.glGRHwZV

無論是詮釋林美寶青年時期長髮:活力四射又熱情洋溢。


圖片來源:httpsgoo.glC5nEXU

無論是詮釋林美寶熟女時期短髮:洗鍊甜美卻滿載冷然寂寞。


圖片來源:httpsgoo.gldLLBc3

電影不長的篇幅裡,訴說了橫跨三十年的時代光景,演員在情緒與心境的快速轉變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女朋友。男朋友》每個重要角色精采轉換渾然忘我的內心戲,都讓觀眾已經不記得演員本身是誰,自然被帶往回歸電影所要說的故事,也讓這部片在當年風格多元且成長驚人的國片中,揮灑讚賞與感動的共嗚。

人生很多時刻猶如《女朋友。男朋友》的陳忠良,在影片裡始終忠於自我說的話一樣:「我要你。」「可是我要的,你給不起。」「他一直跟我說,全世界,只有我肯為他吃苦。但其實,我們都在自討苦吃。」

圖片來源:httpsgoo.glUX2wC2
 
人生再美好
也包含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現實生活;

電影再浪漫
也包含了起承轉合的結束啟程再現。
 
當林美寶最後在機場對著王心仁舉手畫愛心的時刻,轉身後是真愛還是不愛了,這一切沒有答案,也不需要答案。而當我在影片裡看到「自討苦吃」這句話一直到播映最後,在戲院座位上竟止不住落淚,直到過了好幾天,想到林美寶在機場的這個畫面,眼眶仍情不自禁的紅了起來,這也是我從未有過的觀影悸動。
 
雖然人生很多時候無法擁有答案,但慶幸的是,無論你認為答案還存不存在,勇敢追夢的勇氣始終都存於我們心中。
 
敬  吃苦的人!


圖片來源:httpsgoo.glqotkCa
 
「我一直想要拍部關於八九零年代臺灣的故事,那個年代的臺灣相當熱情,相較之下,現在的社會則顯得過於安靜和冷漠,我想要找回一點點那時候的熱情。友情、愛情,跟我一直很喜歡的八九零年代、那個熱情有希望的時代背景,是《女朋友。男朋友》想要帶給大家的。」

「家的模擬來自於家的「不可得」。臺灣不就是個「國家」,可是「國家」兩字一直不可得嗎?我們啊,同性戀、異性戀、外省人、本省人,住在這個土地有限的小小國家,可以不像家人一樣好好相處嗎?」

「這就是「家」的由來,也就是電影最想說的一個字。」導演-楊雅喆

 
圖片來源:httpsgoo.gl1EctRE

【同場加映。角色獨白】

陳忠良(張孝全飾):永遠的依靠

林美寶(桂綸鎂飾):勇敢追尋愛與恨的執著

王心仁(鳳小岳飾):浪漫與現實混和體

@影憶小腦袋:國貿科話劇社玩耍,藝術大學半工半讀長大,開心生活中學看戲,努力戲劇裡學生活,謝謝和你分享每回感動點滴!

【同步更新】

影憶小腦袋@《女朋友。男朋友》只是想要愛的自由

一、本文電影劇照影片僅作為推薦電影,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轉載影音引用電影官方YT頻道gfbf0803,劇照引用 IMDB 、女朋友。男朋友FB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影憶個人所有。



張孝全 鳳小岳 楊雅喆 台北電影節 金馬獎 桂綸鎂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