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篇文章

藍光BD碟評 《終極警探5:跨國救援》特別加長版

2018-07-07 10:22:39


發行片商: 福斯
台灣代理:得利
導演:約翰摩爾
螢幕比例:1.85:1(MPEG-4 AVC)
片長:100分鐘
音效:英DTS HD MA 7.1
字幕:中、英、西、法
光碟容量:50G
級別:輔導級
上市日期:2013.05

內容介紹
《終極警探》系列到2018年已經剛好屆臨三十週年,在當今許多網路影評、部落格作家盛行的年代,需多新生代如果不去租片子回家研究,都已經趕不上當年第一部「終極警探」於院線上映時的盛況,而在那沒有手機、傳呼機與網路的時代,一部電影的賣座,真的是靠紮紮實實的一傳十、十傳百「口碑」所建立起來的,而洋蔥當然無法忘懷當年在戲院中看完首集「終極警探」後所受到的震撼,一個簡單的獨立場景,居然可以拍出這麼一部故事轉折有趣,同時動作場面豐富的動作商業電影。

這部讓布魯斯威利從一位沒沒無聞的電影演員,一夕之間晉升全球所熟知的動作巨星,後續系列從機場慢慢擴大麥克連的「破壞」範圍,直到了第三集他的管轄區域:紐約,玩了三次的基本中心劇情,也就是完全不可動搖的《終極警探》架構信條:一、麥克連總是誤入叢林的不速之客。二、歹徒從來就是不是表面上所想要的企圖,一切都只是為了錢。三、最後經典台詞出現時,就是扭轉氣勢的時候。以上幾個重點在劇情上都需要被保留下,然後再擴展其他劇情導向,因此第四集開始,其實劇情已經不是觀眾所要求的重點了,大家只想要繼續看約翰麥克連在滿身是傷的情況下,以美式牛仔硬漢的形象與肆無忌憚的手法,把歹徒全都幹掉。

在《終極警探4》裡頭,我們已經看過了麥克連的女兒登場,第五集編劇們所想到的,是讓另一位兒子和麥克連並肩作戰。前面洋蔥提過,《終極警探》現在的劇情已經不是重點,其實片商應該也沒有硬性規定劇情必須要符合前面提過的系列劇情基本架構信條,但是好像每一位接拍續集的導演,總是想要向經典的首集致敬,包括本片的導演約翰摩爾也是,就是要拍出像首集一樣的21世紀版本,連動作場面也要求盡量以真實鏡頭為主、CG特效為輔的方式呈現,讓「終極警探:跨國救援」還是跟前面四部系列有著相同的血緣感。

其實洋蔥在觀看《終極警探:跨國救援》之前並沒有想太多,有沒有去想到此系列電影該有的基本架構信條,只是非常享受的看著約翰麥克連為了不學好的兒子,飛到了俄羅斯去幫他擦屁股。不僅是他到了俄羅斯之後,發現兒子倒是蠻爭氣的,成為了他戲謔台詞「來自美國紐澤西的007」,雖然約翰麥克連沒有明講(麥克連家族都是喜怒哀樂不形於色的)卻在電影裡頭可以感受到,他用他個人的麥克連風格,來教導他的兒子如何隨機應變,不要呆板的服從長官指令行動,同時也非常驕傲的他的兒子也算是承接起他的衣缽。

而在本片極簡的劇情架構下,對於歹徒角色的立即轉折處,也算是本片的一小亮點,至少對於洋蔥個人來說,沒有看到當時的轉折點,也是不會想到劇情會有如此急轉直下的變化,在這一點部分,就要對本片編劇給點稱讚。而全片的重點:「動作場面」,更可以看出製作團隊在編輯設計本片動作場面上的用心,細數本片的動作片段,在九十分鐘的片長裡,只有兩大段,一是前段的汽車追逐,二是片尾的結尾,然後這兩大段裡再延伸出一些零星槍戰,在《終極警探》系列裡,本片的片長時數算短的,但是這兩場精心策劃的動作場面,不僅洋蔥個人覺得看了過癮,同時又具有首集融合當代慢動作加CG特效的風味,導演讓所有CG特效影像完全看不出來,在目前商業電影片長一部比一部長,動輒都要120分鐘以上,《終極警探:跨國救援》倒是給了片商一個典範,好的商業電影無需搞的太久,精緻且豐富的劇情與動作融合在一起,以每天更多的戲院播映場次,換取更多的票房收入。

至於喜歡《終極警探》系列的朋友是否已經對此系列感到膩了?至少洋蔥個人還不會,在前三部為一系列,後三部為一系列的方式來為「終極警探」分類,洋蔥還真的蠻期盼看到第六集《終極警探》裡,麥克連家族四口集結在一起,一起成為某個案件或恐怖行動的「不速之客」,來慶祝一下《終極警探》推出三十週年紀念,應該也是個不錯的劇情架構點子。

關於畫質
以新電影作品來說,本片的畫質其實並不算相當的出色,不過洋蔥寧願相信,導演是為了讓影像更加富有《終極警探》一系列的相同硬頸風格,而讓許多室外亮景以及室內人物背光暗景等,畫面的的純淨度都會因為大量的顆粒畫素飛蚊躁動現象,讓畫面的穩定的與清晰度降低,但反之卻擁有了更多的傳統菲林膠片影像風味,以及宛如老年約翰麥克連臉部皮膚那種歷盡滄桑的硬漢調性。

也由於在前半段的俄羅斯場景影像裡,感光顆粒的躁動感稍微明顯,所以畫面的細緻程度不若想像中來的好,一些影像線條的凝聚度也僅是一般,車輛前方引擎近氣口的直線鍍銀線條清晰感也偏低些,但是整體畫面的色彩與對比表現還不錯,黑色區塊的濃稠度非常沉穩,夜間場景裡的陰影影像灰階層次也有出來,人物在輕微光線反射下,既使黑色調相當的強烈,也不致於被黑色背景給吃掉。

整體而言本片的畫質優劣,洋蔥個人比較不趨向於屬於製作水準低落的技術方面問題,總觀本片的風格與劇情下,認為是屬於後製所產生的影像粗礦硬漢風味,不看幕後製作花絮的話,都不知道本片CG後製背景多到到嚇人,或許是如此,可以讓許多CG背景看起來更佳融合於真實場景,再搭配布魯斯威利的大叔鬍渣風,以及不管一切盡情搞破外的系列精神,影像所展現出來的風味,是相當符合此一系列的調性。

關於音效
本片採用了DTS MA 7.1聲道,如果以《終極警探》一干系列的家用光碟版音效來比較,本片的聲音效果應該是最好的一部。對於一些喜歡爆棚效果的「低音控」朋友來說,這片的低頻真的從頭到尾不絕於耳,連只有高潮迭起風味的背景配樂時,低頻的低鳴聲也同樣的陣陣傳來,而高音的爆裂聲效則是保持在足夠的清晰度,但是卻不致於造成尖銳感。

而本片音效最讓洋蔥所推崇與喜愛的,就是在動作場面中,強而有力的左右後方音場聲效。一般都知道,只要經過正確調教程序的家庭劇院喇叭,既使後方環繞喇叭比較小顆,但是由於靠近觀賞座位較近,後方環繞所傳出的聲音,應該是大致和前方聲音所聽的音效相同,而本片的後方環繞效果就是讓洋蔥有這種感覺。

在電影前段重點動作場面的汽車追逐片段裡,後面乎左乎右的汽車碰撞聲以及槍枝擊發聲效,都真的讓電影畫面看起來更具有真實感,以及廣告台詞裡常說的達到「身歷其境」效果,在這部電影中,兩場重點動作戲,不管是槍枝的擊發聲音厚重質感,或是前後連接無暇的直線移動聲效,後方音場的絕妙演出,都讓這部「終極警探」的音效整體表現如虎添翼,同時也讓許多商業動作電影可以理解到,只有前方強勁的爆棚聲音,不如把後方音場與前方音場的平衡度提昇,更容易把觀賞者拉近電影畫面之中,而不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在看一部電影。

關於特別收錄
■導演講評音軌

■約翰麥克連火力全開
約三分鐘的前四部《終極警探》動作畫面與經典台詞總剪輯。

■刪除片段
有一段最可惜的,就是第四集的麥克連女兒其實有出場客串,卻在正片中被剪掉了。(其實很多稍微養眼的畫面全都被剪光,片商希望本片是全家共賞的電影)

■《終極警探》幕後拍攝花絮
這片的幕後花絮介紹長達一小時,可以當做獨立的電視特別節目來看。幕後花絮的製作認真與否,通常是洋蔥判斷一部光碟是否認真製作與否的根據,而本片的幕後花絮拍的相當不錯,不只是把現場的影像單純剪輯成一團就好,這裡不僅是拍攝演職員的畫面相當具有藝術感,從頭到尾的剪輯與配樂也相當用心,非常具有MTV風格,絕對值得一看。

■汽車追逐場面剖析

■有其父必有其子
介紹麥克連二代與初代之間奇妙的父子關係。

■重返戰場
介紹本片續集如何讓約翰麥克連離開美國本土,在國外又遭遇到一堆鳥事讓他必須殲滅壞人。

■全新面孔的惡棍
介紹本片的惡角演員。

■動作場面預視CG
現代版的電影拍攝前事先預視畫面,先用簡單CG構成畫面,可讓導演以及製作團隊先看到未來要如何拍攝動作場面。

■特效後製畫面解析
每一段有後製添加CG特效的場面,都逐層的移除掉與回復,讓觀眾看到添加特效前後的影像效果。

■分鏡圖欣賞

■前置概念草圖欣賞

■電影預告

洋蔥主觀評分
劇情75
畫質85
音效95
配樂85
娛樂95

平均分數8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