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篇文章
很好,是最有殺傷力的兩個字。
進擊的鼓手

影評 《震撼真相》— 媒體新聞存在的價值

2018-07-22 20:01:44


我曾經聽過一個寓言故事,有一對感情很好的兄弟,哥哥完成夢想,如願以償地成為主播,卻發現所做的報導不見得都是事實。於是他和弟弟約定好,當他播報的新聞是假的,就會在報導的時候眨眨眼。弟弟一直靠這樣的方式辨別真假新聞,但是有一天哥哥升官離開主播台後,弟弟卻再也分不清哪些是事實,哪些是假象了。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震撼真相》,描述獨立媒體記者強納森(伍迪哈里遜 飾)與華倫(詹姆斯馬斯登 飾)運用情報搜集與資料考證,企圖挖掘美國政府攻打伊拉克的真相。九一一恐怖事件後,時任美國總統布希宣佈進軍伊拉克,誓言消滅海珊政權。相關政府官員不斷向大眾說明海珊政權對美國可能造成的威脅,主流媒體也相繼報導足以佐證的相關訊息,例如海珊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大眾對此深信不疑,只有奈德里特報業秉持懷疑的態度,拆穿層層謊言包裝,追查事實。

傳播學中有個「守門人理論」,意指新聞媒體從各種消息來源獲得大量資訊後後,進行編輯、刪減、篩選的過程,為資訊選擇做把關的角色。隨著時代變遷,資訊傳播速度日趨快速,卻也為篩選程序帶來嚴峻的考驗。許多尚未經過證實的新聞立即被傳播,但後續澄清的訊息傳遞卻不及前者的十分之一。新聞一致性地報導事件的同個面向,也可能會誤導大眾的判斷。片中曾有民眾反問奈德里特報業,主流媒體皆證實當局說法,為什麼只有你們和其他媒體的報導背道而馳?點出獨立媒體必須面對大眾的質疑,甚至連記者也懷疑自己做的報導是否符合事實。

整部電影敘事平穩,卻也不致於對故事失去興趣。導演透過真實新聞畫面的穿插,加深電影背景的真實性。除了白宮、主流媒體與奈德里特報業外,編劇也在故事開頭放進一個因為參與伊拉克戰爭而受傷的士兵,代表人民的立場,向當局政府提出「到底為什麼會發生?」的質疑。當愛國之心被媒體報導點燃,毅然決然投入戰爭後,卻發現政策的背後是一個個謊言及偽造情報堆起的假象,最後的傷害依舊是人民買單,這莫非是美國人民心中最不能理解的疑問。

而我非常喜歡最後的結局設計,以數據表達美國在這場戰爭的損失及戰爭背後的真相,尤其看到「在伊拉克終究沒有發現任何毀滅性武器」,就像血淋淋的利刃,劃開虛假,將事實推到觀眾眼前,也直直地刺進美國人民的心裡。

為追求點閱率,新聞媒體常運用誇張的字詞掠取大眾注意,或播報片面報導迎合當局,而讓真相失焦。閱聽人擁有知道事實的權利,媒體新聞也有傳遞訊息的責任。期盼《震撼真相》能再次喚醒大眾對於媒體價值的重視,以及培養媒體識讀的意義。

 

 

來看看預告片吧!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九一一恐怖事件 海珊政權 新聞媒體 媒體價值 媒體識讀 伍迪哈里遜 詹姆斯馬斯登 伊拉克戰爭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