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巨齒鯊 IMAX 3D》-- 口味清粥、過目即忘的PG-13鯊魚片

2018-08-11 22:50:33


 

如果把這部《巨齒鯊》和影史上其他相同取材的鯊魚電影擺在一塊比較,《巨齒鯊》無論於故事、於賣點,都並非特別突出,單看劇情簡介,與雷尼哈林的《水深火熱》有幾分神似(恰巧睽違多時的續集也選在今年問世),但又沒有《水深火熱》的R級尺度。但有別一般的鯊魚B片,《巨齒鯊》是其中少數有著原作小說的背書,並握有高達1.5億美元A級預算的動物獵殺題材,這是除了明星掛帥之外,本片最大的噱頭。


《巨齒鯊》大銀幕改編的計劃案,早在好萊塢流浪十多年,歷經幾番輾轉,最終成為了近期中美合拍熱潮的另一試水溫之作,然而該系列小說自九零年代末期至今,陸陸續續發行了七本續作,似乎早已成諸多同質性作品的取材對象,這讓遲來的真人版在無太多闊斧改編的情形下顯得缺少新鮮感,整片看下來甚至和《侏羅紀世界》有些撞衫。外媒形容《巨齒鯊》有如《大白鯊》遇上《侏羅紀公園》,事實上,《大白鯊》的成份只有片尾的海灘人肉BUFFET吃到飽,而與其說是《侏羅紀公園》,倒更像是鯊魚版的《侏羅紀世界》。

 



一個有錢沒地方花的水母腦大老闆,蓋了一座研究特定生態物種的中心,僱用一批專業團隊投入項目,自以為正在突破人類的科學成就,實際上是正朝著自尋死路的方向前進;管理階層的女主角自認能夠解決所有麻煩,但局面總是超出她的掌控,此時唯有思緒冷靜、救援擔當的男主角看清這些人都是蠢蛋;而逃出牢籠的失控巨獸,正準備張開血盆大口,將沉浸在遊歡氣氛之中的無知人類咬得血肉模糊。這大綱聽起來是不是非常熟悉呢?


讓我們大致對照排列:傑森史塔森無疑正是光頭版的克里斯普瑞特,李冰冰即是華人版的布萊絲達拉斯霍華(而且同樣都被設定要有和兒童互動的親子戲),像伊凡卡漢一樣天真地只顧投資撒錢、最後難逃死劫的億萬大亨當然也沒少,而巨齒鯊大概就相當於帝王暴龍,同屬造成自然界失衡般的高端掠食者,那些被牠吃掉的研究中心的魚類則等同侏羅紀世界園內被大肆屠殺的無辜恐龍。不過當然,上述皆是娛樂片相當典型的戲劇元素,在其他作品裡亦可瞥見。

 



但別以為牌子更大、名氣更高的《侏羅紀世界》其檔次比《巨齒鯊》還高,兩片的情節之所以相似可不是沒有理由,因為他們同是好萊塢電影台等級的科幻B片,不過在角色關係的建立方面,《巨齒鯊》倒較為合理順暢,《侏羅紀世界》不管是主配角的戲份,都寫得極其糟糕,經常為了在最短時間內形塑出人物特質,而本末倒置地讓角色做出、抑或說出突兀的行為、不連貫的情緒和對白,《巨齒鯊》反而就沒這個問題,它的配角數量也很多,但都是在合情合理的範圍內各各司其職。


全片遷就中資最明顯之處莫過於人物設定,原作中的日方海洋研究團隊改成了中國,為了讓李冰冰這個選角的存在順理成章,她的角色也從原著裡的男性轉為女性,但這都不打緊,作為一部鯊魚片,觀眾最關心的永遠只有血腥尺度:由於《巨齒鯊》屬大片製作,僅能維持在PG-13的級數之內,導演強托特陶、應邀接演的傑森史塔森也承認,確實有更多血腥畫面被迫刪減,令他們有些失望,若是口味偏重的影迷,這點的確會是一大缺憾(海灘上被吃掉的人太少了吧!也不看看隔壁棚的《3D食人魚》是何種慘況!)。

 



以虐殺凌厲風格聞名的艾利羅斯,曾一度是該片的執導人選,後因創意理念分歧而退出,強托特陶與史塔森一心想保留的R級鏡頭都被否決了,也就不難想像艾利羅斯為何辭導。整體而言,場面普普,人鯊鬥智的對峙設計還算用心,值得注意的是,全片耍嘴皮的美式笑話特多,即便是以歡樂爆米花片的標準來看。絕非製作草率的動作電影,但也不足以讓你想再看第二遍,不出一禮拜,你就會忘了這片在演啥。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