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 篇文章
「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到那一顆」 --- 阿甘正傳
阿甘正傳

影評 「我很好」--- 你存在所以我才存在,其實我們都很不好。

2018-08-23 01:19:17


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我本寂寞,因為愛你而存在,性與愛,暴力與秘密,交織出那些年的暗黑青春年少。

 

預定2018年9月21日在台上映的日本電影「我很好」 ( リバーズ・エッジ / River's Edge),改編自日本當代名家岡崎京子1993年~1994年在在寶島社雜誌《CUTiE》連載出版的同名漫畫代表作《我很好》,電影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深夜前的五分鐘》導演行定勳執導,二階堂富美、吉澤亮、上杉柊平、SUMIRE、土居志央梨與森川葵領銜主演。

 

漫畫原作作者與導演從五年級生的角度,找來一群當紅的九年級生的演員,扮演著20世紀末90年代,日本七年級生,還身處高校生時期的青春心事,這樣的故事情節與選角,幕前幕後就充滿了戲劇張力! 

 

當時的日本,整體環境身處於泡沫經濟疲軟,空污與污水開始破壞地球大氧層的年代,一群正值青春,卻對未來人生漫不經心的邊緣人高校生,不管家庭是富有還是貧窮,是完整還是破碎,當異性戀、男同志、女同志、心機女、癡情女、宅肥女與八卦女,糾結在數不清的校園霸凌、親情破裂、性愛沉溺、與賣春賺錢的情慾愛恨中,一具暗藏在河邊芒草叢內的枯屍,究竟會為這群高校生帶來怎樣的生命衝擊呢?

 

導演行定勳一反過往為人所熟知的純愛電影風,電影「我很好」( リバーズ・エッジ / River's Edge)大膽顛覆一般人對高校生的陽光單純印象,片中的每個角色為戲犧生,男女主配角全部大膽赤裸上陣,流轉在腥羶色與校園暴力的放浪行事,與直沖九天雲宵的工廠空污,溪河蔓延的污水相呼應,深入剖析描繪出日本高校生之間的同儕壓力,也引領觀眾窺視不為人知的青春暗黑心事。

 

已於2018年2月16日在日本上映的電影「我很好」 ( リバーズ・エッジ / River's Edge), 榮獲2018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導演行定勳與女主角二階堂富美,上週來台出席桃園電影節,並於本週日在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出席映後座談,電影改編自日本知名漫畫家岡崎京子1993~ 1994連載的同名漫畫「我很好」,故事開端以一場發生在20世紀90年代日本校園中的霸凌暴力事件,掀開了由二階堂富美飾演的女主角若草春名,與由吉澤亮槇飾演的同班同學山田一郎,以及發生在周邊同學之間的青春暗黑紀事。

 

「我很好」 ( リバーズ・エッジ / River's Edge)的故事時空跨度不大,甚至可以說是極其侷限的,但漫畫作者與導演想探討的議題,卻是既深又廣,雖然片中描寫的環境污染、校園罷凌、青少年賣春、男女同志岐視的故事情節,是發生在上一世紀90年代,但時隔20多年,同樣的問題如今的人們,面臨的只是更為嚴峻的形勢,這些年的氣候變化,地球大自然環境的破壞有增無減,環保的議題雖然在片中不是主要討論的焦點,但片中不斷出現的空污,以及小溪河邊的污水,也暗喻與呼應著片中男女主配角那陰黯沉溺不前的人心。

 

男同志、女同志、單親家庭男女等邊緣人的角色,隨著劇情一一浮現,角色繁複多線交錯的關係,點出了暗藏在看似單純的高校生背後,不為人知關於親情、友情與愛情的人性愛恨糾葛,導演刻意在故事推演的過程中,突如其來地穿插了演員對其扮演角色感受的訪談,在虛實交錯之間,引領觀眾感受原本該是青春無憂的高校生,在社會、家庭與校園同儕壓力下,所衍生出變調的人生價值觀,其實電影拍得不只是給年輕世代的觀眾看,更是給為人父母家長,與學校師長看的一部好片,片中年輕世代對於男女同志、性與愛的觀點,有的讓人瞠目結舌,有的卻是如醍壺灌頂暮鼓沉鐘,不管片中的行為對與不對,偏差或是正向,都值得不同世代的人們,於2018年9進戲院共同觀影一起思考討論。

 

電影「我很好」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VC5LMmI3g0

 

 <電影本事>

若葉春名(由二階堂富美飾演),為了幫助被男友霸凌的男同志山田一郎(由吉澤亮槇飾演),結識了同校小屆女同志學妹吉川梢(由SUMIRE飾演)。三人為了保護山田一郎在河邊草叢中珍藏的秘密「寶物」一具河畔的枯骨,鞏固起超越友情的情感連結,卻也在不知不覺間,擾亂了身邊每個人的生活。

002.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預定2018年9月21日在台上映的日本電影「我很好」 ( リバーズ・エッジ / River's Edge),改編自日本當代名家岡崎京子1993年~1994年在在寶島社雜誌《CUTiE》連載出版的同名漫畫代表作《我很好》(原著漫畫請參見https://tw.manhuagui.com/comic/24226/),電影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深夜前的五分鐘》導演行定勳執導,二階堂富美、吉澤亮、上杉柊平、SUMIRE、土居志央梨與森川葵領銜主演。

001-1.jpg

漫畫原作作者與導演從五年級生的角度,找來一群當紅的九年級生的演員,扮演著20世紀末90年代,日本七年級生,還身處高校生時期的青春心事,這樣的故事情節與選角,幕前幕後就充滿了戲劇張力!

 

電影「我很好」以二階堂富美飾演的女主角,一名高校生若草春名為核心,她從小雙親離異,跟母親一起居住,與男友觀音崎感情不合,經常目睹他霸凌由吉澤亮槇飾演的男主角山田一郎田,他是春名的同班同學,常被觀音崎霸凌,雖然是也是一名同性戀者,卻又跟校中一位乖巧不知情的女生田島神奈交往,而低他們一屆的學妹吉川梢,既是一名當紅模特兒,也是一名女同性戀者,再加上的若草春名的閨蜜,卻又跟男友觀音崎暗中有性愛往來,六人之間既曖昧不明,又夾雜著妒意與暴力的愛恨糾葛,加上一具在河邊草叢中發現的神秘枯屍,衍生出讓人看得觸目驚心,卻又深有所感的故事,導演以倒敘的手法,掀開了這群邊緣高校生的日常生活與秘藏心事。  

 

電影的時空背景中的日本,是處於泡沫經濟疲軟,空污與污水開始破壞地球大氧層的年代,這群正值青春年華,卻因為社會、家庭與校園同儕壓力影響下,對未來人生,有著不知該期許甚麼的失落感,他們對於自身的存在,沒有太多的想望與喜悅,但卻都為了某一個人的存在,而感受到存在的喜悅,只是那人的存在,有的是觸手可及的真實,有的卻是愛在心中口難開的奢侈想望; 

 

因為你,我才存在,你不存在,她就該死,我愛你,我也恨你;他愛你,你卻漠視他,她愛他,他卻只是玩玩而已,屬於高校生年輕容顏的悲喜愛恨,就在愛情、友情與親情日常中拉扯,共同的秘密,彼此的寂寞,成了情感相依的起點,也衍生成了情感曖昧迷離的流轉,究竟是一種共同擁有的喜悅? 還是愈陷愈深的生死糾纏,不到最後,誰都不明白....

 

片中的角色,不管是出身於富有或貧困的家庭,不論是擁有雙親完整呵護,還是單親家庭的破碎情感,都有著同樣迷茫,不為人知的內心秘密,當異性戀、男同志、女同志、心機女、癡情女、宅肥女與八卦女,糾結在數不清的校園霸凌、親情破裂、性愛沉溺、與賣春賺錢的情慾愛恨中,一具暗藏在河邊芒草叢內的枯屍,究竟又會為這群高校生,帶來怎樣的生命衝擊呢?

 

導演行定勳一反過往為人所熟知的純愛電影風,電影「我很好」( リバーズ・エッジ / River's Edge)大膽顛覆一般人對高校生的陽光單純印象,片中的每個角色為戲犧生,男女主配角全部大膽赤裸上陣,流轉在腥羶色與校園暴力的放浪行事,與直沖九天雲宵的工廠空污,溪河蔓延的污水相呼應,深入剖析描繪出日本高校生之間的同儕壓力,也引領觀眾窺視不為人知的青春暗黑心事,影片雖然暗黑沉重,但配樂卻是意外地輕鬆,先跟大家分享片中的主題曲,感受青春年華本該有的輕快愉悅!

 

電影「我很好」主題曲小沢健二的「アルペジオ (きっと魔法のトンネルの先)」,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F9ElOXDY

 

 

我很好リバーズ・エッジ / River's Edge

   型:劇情

   家:日本

台灣上映:2018.09.21 

   長:158

電影分級:輔十五級

   演:《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行定勳

助理導演:是安祐

   劇:瀬戸山美咲

   著:岡崎京子

製   作:齊藤剛、中山道彥、原田知明、木下直哉、佐野真之、瀬井哲也、倉田奏補、小川真司、古賀俊輔演   員:

《渴望》《殺戮重生犬屋敷》二階堂富美飾演若草春名

《銀魂電影版》吉澤亮槇飾演山田一郎,春名的同班同學

《一週的朋友》上杉柊平飾演觀音崎峠,春名的男友

《心靈小屋》SUMIRE飾演吉川梢,小春名一屆的模特兒學妹

土居志央梨飾演小山留美,春名的同班同學,與春名男友暗中有性關係

森川葵飾演田島神奈,山田一郎的假面女友

安藤輪子飾演小佳,春名的同班同學,愛聽與說八卦

富山惠理子飾演小山真子,留美的姊姊。

松永拓野飾演高橋,觀音崎峠的跟班同班同學

西田尚美飾演若葉的母親

攝       影:槇憲治

燈       光:中村裕樹

剪       輯:今井剛

服       裝:杉本真壽美

髮型設計:倉田明美

特殊造型:宗理起也

音       樂:世武裕子

主 題 曲:小沢健二アルペジオ (きっと魔法のトンネルの先)」

製作公司:The Fool

台灣發行:捷傑電影、蜜蜂工房

官方網站:蜜蜂工房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蜜蜂工房FB粉絲頁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beesfactory/photos/?ref=page_internal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VC5LMmI3g0 ),版權歸屬蜜蜂工房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リバーズ・エッジ River's Edge 台灣上映:2018.09.21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行定勳 二階堂富美、吉澤亮、上杉柊平、SUMIRE、土居志央梨與森川葵領銜主演 SJKen的浮光掠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