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篇文章

藍光BD碟評 《超急快遞》

2018-08-31 09:56:59


發行片商:索尼影業
台灣代理:得利
導演:大衛柯柏
螢幕比例:2.40:1(MPEG-4 AVC)
片長:91分鐘
音效:英DTS HD MA 5.1
字幕:中╱英╱韓╱泰
光碟容量:50G
級別:輔導級
上市日期:2012.12

內容介紹
當初看到《超急快遞》這部以紐約自行車快遞行業為主要劇情時,以洋蔥的年紀來說,馬上就想到八零年代那部由凱文貝肯所主演的YA電影《銀色快手》,不過雖然同樣以自行車快遞業為角色主角,但事隔三十年,《超急快遞》所表現的劇情卻更加的曲折有趣,而情節也不光是如《銀色快手》大多注重在男女情事上的風花雪月而已,反而在隔了麼許久之後,再次看到關於自行單車的電影作品,更讓洋蔥見識到單車文化這幾年來的改變與實際風格。

本片的劇情,不走多數的直線敘述方式,也因為如此,讓原本其實就並不複雜的劇情,增添了更加有趣的觀看過程。男主角是一位個性嚮往自由的快遞車手,由於一件涉入複雜背景的快遞郵件,讓他的生命遭受到追殺威脅,就在他搞清楚為何一份看似沒什麼的快遞郵件,會讓他深陷生命危機之後,他的選擇卻是不顧一切,完成如快遞廣告般的使命必達投遞任務,加上同業車手之間友情相互協助,因為這群紐約快遞車手,完成了一項頗富人情味的一次工作任務。

《超急快遞》裡頭使用的CG特效鏡頭,大多都是類似《駭客任務:重裝上陣》那段騎機車疾駛高速公路的段落,在車水馬龍的紐約街頭騎著單車穿梭,快遞車手身邊的汽車看的出來都是CG特效繪製而成,不過也因為如此,讓這些街頭穿梭鏡頭看起來更加的令人膽顫心驚。加上劇情安排主角的腦袋,好似電腦般的先行規劃兩三個塞車時的穿越路線,失敗的路線即會有撞車失事的影像產生,這些都讓單純的街頭單車追逐影像,增添了許多的娛樂趣味效果。

不過比較稍微可惜的,是曲折回轉的劇情是不錯的構想,但原本看似與電影實際時間九十分鐘「同步」的緊湊感,在幾個劇情時間點交叉穿越之後,搭配疾駛單車穿越街頭影像的劇情,有那麼一些拖掉了流暢的快速節奏感,但還好因為導演利用快速鏡頭剪輯方式,以及安排了幾場有趣的單車追逐場面,讓劇情節奏從中段突然「變速」的感覺稍微沖淡了些許,在九十分鐘的電影片長時間裡,《超急快遞》還是一部頗為有趣的娛樂小品。


 
關於畫質
這部片子的色調充滿了膠卷菲林的那種色彩厚重質感,以其他比較知名的片子來說,非常類似《蜘蛛人》(三部曲那套)的風格,絕對的低色溫、絕對的偏紅色感,以及白色區塊影像充滿十足的奶油色調。同時這是一部新片,而且是由索尼影業所發行的,以上這兩點差不多就是現時藍光BD影像的品質保證,而事實上觀看,還真的從頭到尾都找不到什麼能夠挑剔的影像瑕疵,當影像一出現時,首先衝擊到視覺神經的,即是洋蔥一開始所提到的厚重濃郁色彩,非常的艷麗且穩重,華麗的色彩中毫無保留的洋溢著青春感。

而目前在不管是使用數位攝影或是膠片拍完之後數位轉錄成數位資料(以方便進行特效後製),本片的影像在許多方面都呈現著優異的自然調性。影像的厚實感已經是目前許多新片中所少見的,而且細部線條的凝聚度不僅紮實,也沒有因為極高的HD解析度,讓影像線條過於僵硬,縱然洋蔥並不確定本片是否使用傳統菲林攝影機所拍攝,但影像的解析度與豐富的色彩層次,還有漂亮的陰影灰階,都有著使用柯達底片所拍攝的電影作品,那種瑰麗的影像厚度。

對於亞洲觀眾來說,縱然看了好萊塢商業電影數十年了,或許還是有不少朋友能夠習慣或是喜歡類似本片的那種低色溫影像風格,不過這就是西方好萊塢攝影師與一般觀眾最喜歡的影像色彩設定之一,並不見得適合東方人的膚色(看看本片裡的華人膚色,應該會有人覺得好似曬的過黑而顯得「髒髒」的),不過稍微偏紅的影像色調,的確讓電影畫面擁有更多的活力感,特別是像「超急快遞」這樣頗為青春感的作品,同時也讓一般人印象中陰暗、灰濛的紐約市,看起來還頗為陽光。


 
關於音效
本片音效配備目前索尼影業藍光BD幾乎都是的基本DTS-HD 5.1 MA聲道,動態音效是這部《超急快遞》的強項之一,跟著角色們騎著單車穿梭在車水馬龍的紐約街頭,如果沒有漂亮的動態音效的話,那麼觀看本片的娛樂效果也就會跟個打折扣,所幸猛烈清楚的動態音效與定位,不僅完全讓觀眾感受到快速穿越交通紊亂的馬路上,是一件多麼恐怖及刺激的事情,前後左右快速來往的車輛以及喇叭聲延伸距離感,搭配起快速穩定的移動鏡頭,完全呈現出車輛呼嘯快速掃過耳邊的效果。

而當鏡頭配置在單車後輪方位時,快速攪動的齒輪鏈條聲,也清晰的呈現在主要音場之中,電腦特效展現的手機地圖畫面轉換至真實3D環境的切換聲效,同樣的相當有力呈現出速度感。但是關於音效展示部分比較小的一些遺憾,就是整體聲音的聲音清晰度偏低了那麼一些,很多時候演員對白或是在數量不多的打鬥音效上,會感到聲音有一些糊在一起的感覺,高音部分與其他音效的分離感並非完美呈現,然而配樂的清晰悅耳程度卻十分良好,在音量的控制上也十分得宜,足夠讓觀眾感受到青春的躍動,卻不會感受到音量過度誇張而有裂化爆音的問題。反而是正片前的電影預告好似是電視廣告的模式,音量真的頗大,播放本片之前小心別被嚇到。

關於特別收錄

■起跑線
導演與編劇介紹本片的影像構思與劇情影像所要表達的東西,對導演而言,這就像一部西部電影,牛仔和他的馬,不依照一般行事風格來執行任務,卻在危險邊緣中,掌控所有事務。

■飛輪幕後
導演介紹本片主要的四場追逐戲,即使本片只是時速最多不超過50公里的單車追逐,但是導演還是極力將這四段追逐戲,分別出各自不同的架構與質感,同時表現出什麼事情,是步行或駕車辦不到,而單車卻可以達成的速度穿越。

■電影預告

洋蔥主觀評分
劇情80
畫質100
音效90
配樂85
娛樂90

平均分數8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