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私刑教育2 IMAX》-- 略遜前作,但血統依舊優良

2018-09-01 22:56:23


 

 

四年前的第一集,顯然早已經把丹佐華盛頓飾演的勞勃麥考其角色弧線走完,並無留下太多足以繼續延伸的發展空間;編劇深知這個掰出續篇最常遇見、也最難跨越的關卡,於是便將續集的敘事軸心重新稍稍拉回了首集的起點:重新介紹丹佐成為私刑者之後、與成為私刑者之前似曾相識的日常步調;重新引介一位和克蘿伊摩蕾茲同樣迷惘的年輕人進入勞勃麥考的生活,讓他再次有機會扮演迷途青少年(女)最需要的人生導師。


私刑者前與私刑者後的勞勃麥考其實無異,麥考一直都在他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協助周遭深陷泥沼的陌生旁人;選擇完全擁抱「私刑者天命」的他,轉而投入Uber司機這個新職業,每天坐在駕駛前座默默地傾聽後座乘客煩惱、尋找需要援救之人的管道。而一個如此近乎沒有道德瑕疵的英雄,續集能夠給予他的挑戰,即是讓他的信念受到質疑,此為本集相較於前作唯一有突破性的地方(雖然與多數同類型作品相比,並非甚麼新鮮的切入點)。

 



不過重拍自八零年代同名電視劇的電影版《私刑教育》,其市場定位使終是專為丹佐華盛頓形塑個人銀幕魅力、純粹渲染私刑快感的硬派動作片,因此在「質疑主角信念」這塊層面其實沒有花太多心思去多做著墨,充其量僅僅是一個使反派有理由與主角針鋒相對的藉口,有關正義之道的灰色地帶,相信我們早在其他作品裡看過更深入、強而有力的價值論述,因此《私刑教育2》的首要之務,仍是放在複製第一集觀眾所喜愛的那種「替天行道的暢快」。


若要成功複製執行私刑的過癮,耐心舖陳勞勃麥考與朋友、鄰居之間真摯的情感交流絕對是最重要的一環,觀眾越是能體會那些平民的苦難,隨之而來的私刑就越是過癮;編劇替麥考搬家轉行、讓他在新的環境認識新的人事物,結交並主動關愛新的街坊朋友(宛如影集新一季換新卡司一般),一旦奠下這項重現首集公式的敘事前提,接下來只須依循熟悉的架構進行,基本上續集絕不會出啥差錯,觀眾依舊能在第二集中獲得不亞於前作的滿足感。

 



我們都知道一部續集很難不讓觀眾感到失望,《私刑教育2》亦是如此,它並非完美的續集電影(但絕對具備足夠誠意),本次的配角支線多於首集,開展了太多又難以有序地統整成一條大方向主幹,雖然看得出各自皆有相輔相成的功能存在,但實際發揮的作用卻不大,很多時候反而變相分散了觀者對主線的注意力。另外,由於故事已進展至續集,麥考一角我們已有基礎的認識,因此編導這次便一定程度降低了前作對麥考「高深莫測的神秘氣質」的塑造,期望能在見識到這種「神化」氛圍的影迷恐怕會有些失落。 


立下目標讀完「人生必看100本書」的麥考,繼上集看完《老人之海》之後,這次他的書單則新增了《在世界與我之間》《追憶似水年華》與《流浪者之歌》,這三本編劇刻意挑選過的名著和《老人與海》同樣都是為了反映麥考的人生境遇;探討黑人暴力、以父親角度向兒子教誨的《在世界與我之間》,旨在隱喻麥考與劇中涉入黑人幫派的年輕藝術家之間的類父子關係;回顧往昔的《追憶似水年華》意在串連麥考喪妻的哀傷過去,描述以自我放逐尋求覺悟的《流浪者之歌》,則映照著麥考正處於「定義自己」旅途上的當下。

 



這些著作的穿插,全是為了引領勞勃麥考能夠一步步地更接近終其一生所追尋的那份平靜;麥考在第一集如願實現了他的正義,其實已算覓得了平靜,第二集則更進一步給出「平靜」的新解,讓麥考重回故鄉,在風雨交加的老家大開殺戒,實行另一場「私刑教育」,更加確立他對正義必須伸張的堅定不移。若《私刑教育3》有望促成開拍,哪些名著又將成麥考的人生註腳?麥考又將如何更靠近名為「平靜」的終點站?不禁令人期待。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