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鬼修女》The Nun - 真的后里蟹!

2018-09-08 15:28:21


作為《厲陰宅》宇宙的第三部外傳故事,《鬼修女》探尋了全系列的恐怖根源,背景時間拉到比《厲陰宅》第一集更早之前的1950年代:那個經歷兩次世界大戰摧殘,介於東西方交界的三不管地帶,一個羅馬尼亞與世隔絕的修道院所發生的異象。

有別於《厲陰宅》本傳故事所探討家庭對抗神秘力量的核心概念,《厲陰宅》系列的外傳故事從兩部《安娜貝爾》開始,似乎漸漸偏離家庭面對恐懼的概念,轉而走向介紹新型態的怪物為主基調。《安娜貝爾》以及《安娜貝爾:造孽》兩部電影故事,仍維持在「真實故事」改編的主軸上,透過華倫夫婦的驅魔過程進而串聯起所有恐怖事件的脈絡。但首次登場於《厲陰宅2》的《鬼修女》,如今在大銀幕上粉墨登場,在沒有「真實」事件的骨幹,揭露恐怖根源、介紹新怪物的敘事模式,其實在某方面來說已經跳脫了原本系列故事的框架,形成系列電影中的一項挑戰。

 

 

《鬼修女》的劇本本該是一手好牌,故事融合宗教的神秘色彩,索羅門七十二柱魔神之一的瓦拉克現身,足以延伸批評傳統宗教在50年代那個新舊世代交錯之際,人們對於信仰的價值觀產生動搖,面對善與惡兩者間的拉扯,本應有很好的發揮空間。加上與華倫夫婦驅魔為背景的故事元素,《鬼修女》照理來說應該要新鮮有趣。但一副好牌在手,同時也帶著觀眾們寄予厚望、包袱甚重的困境。本片如何執行?該如何滿足系列電影粉絲的期待,並說好一個有關惡魔起源的故事。都將是本片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但事實證明,《鬼修女》已滿足不了這群胃口漸漸被溫子仁養大的觀眾族群,而留下充滿令人失望又平淡無奇的局面。就一部恐怖電影而言,一連串恐怖事件的橋段必須在保有想像空間,同時不說破的情況下,需審慎思考如何拿捏說破與不說破之間的界線;但又要在如此拿捏良好的狀態下,給予觀眾充分解釋並同時清楚呈現設定。如今餅畫大,看來豐富飽滿,交代了鬼修女的來歷,完成了本片基本需求,但卻又讓人感到空空如也,讓觀眾留下滿頭問號。

《鬼修女》就在這導演編劇搖擺不定的走向、缺乏完備的敘事手法之下,無法掌握全局以及整體節奏,最終成為搞笑看起來不合時宜、恐怖橋段讓人感覺平淡老套的囧境。尤其是那句在重要時刻冒出的「后里蟹」,著實讓人哭笑不得。或許惡趣味和恐怖氣氛營造的拿捏,是導演柯林哈迪在未來能夠努力的地方。

 

 

《鬼修女》反面證明了過去溫子仁妥善利用突發式驚嚇的精準功力,也同時驗證了恐怖片族群期待的就是一種隨著劇中角色緊張、恐懼的臨場感。我們在過去《厲陰宅》一、二兩部電影中,溫透過層層堆疊的情緒,描述了屋主一家人面對神秘事件與日常生活不斷被干擾,一種身心俱疲的壓迫感。而觀眾們能夠有效投射情感在角色身上,除了感受恐怖外,亦能夠感受到那種求助無門的無力感。但在《鬼修女》中,我們看到的是大量絢爛的特效、但缺乏層次感又顯而易見的突發式驚嚇。縱使客觀視角的運鏡頗有巧思,透過畫面的移動達到營造恐怖感的方式,是本片相當有特色之處,但可惜整部電影缺乏連貫流暢的節奏,使得場景切換時機掌握產生詭異的落差感。

就整體而言,《鬼修女》雖不上是整個系列故事中的上乘之作,但仍交代了瓦拉克的誕生過程,以及鬼修女在《厲陰宅》故事中為何出現的原因。但《鬼修女》不該只是一個剩下「連結」作用的功能性作品,本該有所更多編劇上的作為,為整個宇宙觀延伸出更多可能。但《鬼修女》只完成了「交代」怪物來歷的任務,卻無法有更多進一步拓展宇宙的作為,僅在恐怖劇情上做出安全保守的處理,相當可惜。正如同電影中,拿出聖物後的那句「后里蟹!」《鬼修女》的周邊宣傳相當全面,又在日前因預告過於嚇人而下架引發熱議,彷彿觀眾們也驚呼道:后里蟹!

但整部電影看下來似乎沒有后里...,只有不知該笑還是該怕的囧境。

 

 

XXY的推薦指數:★★★★★五顆星為滿分
《鬼修女》我給 ★★★ 3顆星

運鏡美,畫面美,特效炫,但缺乏整體故事架構的氣氛營造,反而淪為連結宇宙觀的工具。本該有良好發揮空間的故事,僅止於交代劇情而已,非常可惜。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厲陰宅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鬼片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