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篇文章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星際大戰 Star Wars

影評 《美國動物》- 青春約束而釋放「罪惡」的劣根性

2018-09-19 23:21:32



像《美國動物》這類形式主義重的黑色電影風格很難不讓我愛不釋手,如:昆汀塔倫提諾的《霸道橫行》、蓋瑞奇《偷拐搶騙》與史蒂芬索德柏《瞞天過海》等多部專門讓身為視覺動物的我們大飽眼福的形式主義大師之作,能再次見到這類形式主義玩得精明的異色之作已是極少數了;而如今《美國動物》的問世,最終成果足以令觀眾的雙眼為之一亮,相當獨樹一格且出眾的形式來包裝,必年度值得一看的犯罪小品!


巴特林頓的處女作以紀錄長片《冒充者》而廣受讚譽;相當於執掌首部的劇情長片《美國動物》,情節與敘事鋪排也有種「一半劇情片、一半紀錄片」的既視感,透過真實事件的當事主角們的特攝訪談,來逐一統整劇中角色們的內心情緒與發展,這是《美國動物》較為出眾之處、也是個硬傷,置入訪談片段與情節之間的轉換,有點使觀眾無法入戲,相較今年的《老娘叫譚雅》採用「偽紀錄片」的插敘模式,來還原部份訪談所營造的黑色幽默,反而容易入戲多了。



本片完美結合了索德柏《瞞天過海》系列精心設計的搶案佈局,以及麥可貝《不勞而獲》猖狂充滿渴望的美國夢母題,將本次的主人翁下修為大學生、青少年的年齡層,更能感受劇中所闡述美國夢碎的淒涼,以及年少輕狂所幹出蠢事的自我檢討與審視;《美國動物》在雕刻青少年內心蠢蠢欲動的劣根性,在與審視美國主義之間取得了一個不錯的平衡,便也呈現出美國青年對於「美國夢」的奢求與渴望,既參雜著狂妄與生氣,連自身定位與價值觀的思辯也是如此的錯綜複雜。

過目眾多以「美國夢」為題的作品,有虛構故事、也有以真實故事為創作脈絡,《美國動物》無庸置疑的是個活生生、血肉分明的真實故事;過往的美國夢題材作品,幾乎在過程當中有順遂一時,收尾幾乎都以美國夢碎的悲劇收場,本作的故事架構雖是相當典型的美國夢主題,卻又無時無刻都能感受的青少年對於「幹大事」的畏懼與「使自己不平凡」的旺盛野心,主角群在搶案的過程絕非如此的順遂,而是場跌跌撞撞的搶劫之途,史賓賽的畏縮與堅定,對上華倫的猖狂與野望,透過鳥類來作為年少時期一心想展翅高飛的隱喻,衍生青少年對於自我意識與價值觀的模糊不清,因自己的魯莽而被「罪惡感」給慢慢的壓垮。



本作無論場面調度與運鏡畫面設計上都頗具心思,況且是巴特林頓拍攝劇情長片的初試啼聲,更顯本作在整體敘事與視覺呈現上是如此驚艷不俗。《美國動物》無疑會納入我的年度推薦片單之一!PS:片中竟斗膽揶揄昆汀的《霸道橫行》裡以化名來掩飾自己真實身份的犯案設定,實在太賤太有惡趣味了XD。

 

劇照來源:IMDB yamMovie

yamMovie原文:https://movie.yam.com/Ent/Article/20180919562085

歡迎各位電影同好來我的粉專【杜麥特 -Matt 影視日誌】按讚交流:https://www.facebook.com/do.matt.movie/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