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篇文章
希望,這是唯一比恐懼更強烈的東西。
飢餓遊戲

影評 《末日之戰》觀後感:危機處理守則

2014-09-30 16:19:55


末日Z戰  

  全片可以說是布萊德彼特的個人秀無誤。
  他飾演的角色傑瑞藍恩(Gerry Lane)集冷靜、機智、勇敢、幸運於一身,在極大的危難之中成功找尋到一線生機,世界重獲希望。


  電影以一個稀鬆平常、悠閒的早晨生活作開頭,接著劇情在一家人開心出遊時急轉而下,忽然出現異常的交通堵塞,車禍、奔跑、追撞,所有人都處在一種莫名的恐慌,沒有人曉得發生了什麼事。

  在一陣兵荒馬亂之中,傑瑞老兄依然保持鎮定,使用敏銳的觀察力環顧四周,記下各種蛛絲馬跡,然後非常迅速果斷的做每一個決定並正確執行,不愧是老同事念念不忘的聯合國前探員。

  最後這場席捲全球的殭屍病毒災難,在傑瑞的大膽推測與英勇涉險下,取得病毒樣本,讓WHO世界衛生組織開發出能不被殭屍攻擊的疫苗,而其他世界也各自找到存活下來的方式。


  整部片其實沒有太多的血腥場面,難得的是恐怖之餘帶點詼諧的呈現,顛覆以往我對殭屍片噁心巴拉的印象。
  美中不足的是影片前段引起你對殭屍病毒起源的好奇後,一直到電影結束也沒有交代清楚,據說原著小說中有寫到,但因涉及政治敏感而只能有限度的搬上大螢幕,因此就只好將重點放在主角傑瑞的個人英雄秀了。

  歸納傑瑞優異的危機處理能力,分析如下:


一、冷靜、觀察、分析

  傑瑞帶著家人逃命之餘觀察到一個人類被殭屍咬之後,最快約十幾秒的時間就可以被感染成殭屍。
  雖然沒有外掛般打不死的武力,也幾乎沒有什麼與殭屍搏鬥,打飛、轟爆他們的鏡頭,但他在保護自己免於被咬的事情上做的十分徹底,利用手邊限有的資源,雜誌、膠帶等做為簡單的防護,十分聰明且正確。

  記憶力十分的好,將一下就領便當的法斯貝博士所言記的十分清楚。

  「大自然就像個連續殺人狂」(手法非常有創意,因此想讓人發現她的罪行。)
  「弱點就是她的強項」
  「難就難在從碎屑中找出線索」

  (題外話之一:這段法斯貝博士形容自然災害的對白十分有趣,富有巧思的將大自然比喻成一個bitch,說話的態度就好像是〝好啊妳這個小賤貨,就算妳手段高招讓所有人都淪陷臣服於妳的美麗之下,但我一定能找到方法來整治妳。〞類似這樣的感覺。)

  傑瑞將各種有意或無意間獲得的資訊加以分析、整合,掌握到許多虛弱的人都不會被殭屍攻擊的細節,推論出殭屍只會找尋健康宿主的假設,接著以此做為突破口,前往WHO、到已受殭屍病毒感染的B棟搶救病原體樣本,成功讓WHO的人員開發出疫苗,終於平安和家人相聚。

  在危急時刻愈要冷靜,讓頭腦理智思考,才不會亂了手腳,才能夠找出解決的契機。

  (題外話之二:電影並沒有用〝犯錯〞這件事來製造緊張感,傑瑞在這裡做的事情幾乎毫無差錯、也不愚蠢,除了一個小出包以外──忘記關機。
  傑瑞在南韓準備要從據點〝安靜的〞前往飛機上時,手機鈴聲響了,被聲音吸引來的殭屍如洪水猛獸一般,開始攻擊人類,南韓駐紮軍為了保護他們平安離開,犧牲了許多條生命。
  傑瑞妻子的關心、不湊巧的來電,讓小出包變成大災難。
  而電影中設計出現的對白,「尊重他人,呼叫器和手機請關機。」這樣的語音提醒,雖然幽默的令人會心一笑,也不免覺得有些沉重起來。)


二、移動才能生存

  傑瑞的口頭禪「移動才能生存」,大概是承襲聯合國組織的訓練教導。
  在危難來臨時,多數人都想要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長久待著避難,因為太危險了,所以他們不敢動,只想躲。

  傑瑞從頭到尾就是一直不斷的移動,一邊move、move的同時,也必須要「跟忍者一樣安靜」的移動,為的是不停留在一個地方太久暴露行蹤;聯合國安置避難家庭,也是一個地方再換一個地方,不斷的尋找新據點、不斷移動。

  久待相同地方除了總有一天可能會被抓到的風險之外,還有糧食資源斷絕的隱憂。
  更可怕的,是讓心習慣安逸,而對突發事件毫無抵抗能力。

  在危急的時刻,透過不斷的移動、變化、保持機動性,讓身心都維持在「動」的狀態,時時刻刻對週遭事物保持警覺,才能提高生存率。


三、盡人事,聽天命

  生命會發生什麼事情沒有人知道,計劃通常也沒有百分之百把握成功的。
  通常是你當下找到一個最好的方法,判斷這樣做之後〝有可能〞得到你想要的結果,就做了。

  在以色列被派遣護送傑瑞的女兵被殭屍咬了,情急之下傑瑞立刻砍斷她的手,結果病毒還真的沒有擴散,她沒有被感染。
  他知道被咬之後馬上砍斷受傷部位就不會被感染嗎?他不知道,只是不做點什麼的話女兵鐵定變成殭屍,他只好賭了。

  在飛機上出現殭屍後,一個一個被咬、屍變,迅速增加的殭屍,傑瑞丟一顆手榴彈把他們連同飛機炸破,因氣流影響讓殭屍和乘客全部摔出機外,傑瑞和女兵立刻坐在椅子綁上安全帶,終於在飛機墜毀時免於一死。
  這個決定風險非常高,現實中墜機能夠留全屍就不容易了,何況是兩個人都還活著。
  不過傑瑞有主角光環加持保佑,加上當時的情況我還真想不到有什麼其他可以阻止殭屍攻擊的方法,所以也只能說他幸運賭對了。

  最後是傑瑞到了病毒樣本保存室,準備帶著樣本離開時卻出現了一隻「喀喀喀」殭屍在門外守株待兔,他只好拿自己當白老鼠,將病毒血液輸入自己身上先感染重症,過了一段時間殭屍就開始不理他了。
  「飢餓的掠食者會避開病體」從頭到尾都只是一種假設。生病真的就不會被咬嗎?要生什麼病才不會被咬呢?這些都是當時無法百分之百確定的事情,但傑瑞來不及仔細驗證,殭屍就殺過來了,於是他也只好賭一把,然後又幸運的賭贏了。

  危機處理總是講求時機,在極短的時間你必須迅速下決定。
  這時候沒有太多時間給你考慮、製作一個完美周全、百分百成功的計劃(沒有這種東西),你在當下做了最大的努力,剩下的就只能交給天意跟命運了。


四、預防勝於治療

  最後,電影中我印象最深刻、最有感觸的事情,和傑瑞無關,是來自於以色列為了預防危機而事先築好的高牆。

  「多數人的問題是不相信壞事會發生,直到他們發生。」這句話強調了危機意識的重要性。
  因為一直以來的歷史教訓,讓他們發展出了〝第10人〞的生活經驗,如果一件事情前9個人都一面倒的贊同,那第10個人就有義務反對,並且針對相反的論調進行準備。

  以色列的積極預防,讓全世界疫情迅速爆發傳染時得已倖免,留下一塊淨土,收留未被感染的人類。

  但是,居安也要懂得思危,受到圍牆保護的牆內民眾,就是因為不懂得這個道理,在牆內開心的高唱著宗教歌曲,甚至使用擴音器,大肆喧嘩的結果讓牆外成千上萬的殭屍吸引聚集,並以疊羅漢的方式進擊,許多殭屍翻越了城牆,城內的大量民眾終究難逃被殭屍攻擊的命運。

  (題外話之三:高聳圍牆隔絕外患、牆內人民安逸的愚蠢、突然進擊的殭屍、殭屍攻擊人類……這段劇情的元素讓我頻頻想到《進擊的巨人》,兩者乍看只是怪物攻擊人類的生存廝殺,其中卻隱藏著許多的謎團、陰謀、和人生道理,看了心情好激動啊! )


總結

  危機處理三重點:冷靜、靈活機動、時間緊迫之下有時候也需要賭一把!
  當然最好的方式是在危機發生前你就已經做好充足的準備,所以平常要擁有危機意識、做好未雨綢繆的預防措施。

  這些就是《末日之戰》教我的危機處理守則。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末日之戰 末日Z戰 馬克佛斯特 布萊德彼特 殭屍 進擊的巨人 Allison 艾莉森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