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篇文章
希望,這是唯一比恐懼更強烈的東西。
飢餓遊戲

影評 《一代宗師》觀後感:不只是葉問的武林故事

2014-09-30 16:32:40


一代宗師  

  聽人說王家衛執導的電影非常〝藝術〞,常常讓人絞盡腦汁卻還是看得一頭霧水的茫然,這種隱晦不直言,只想用幾句簡練飄渺的台詞和幾個表情動作就將故事背景勾勒清楚的異想天開,我總算是見識到了。

  難得一見唯美又浪漫的武打視覺,利用濺起的水花和細雪,慢動作讓每一個步伐、出拳、甚至搖曳的衣襬都十分賞心悅目,極高的藝術價值無庸置疑。

  整部電影十分跳躍,一個場景跳一個場景,出現不同的人事物又帶入下一個情節,很像夢境一般一個接一個零散的片段拼湊而成,雖然說看得出連續性,但每個橋段銜接幾乎無過場可言,看觀看的時候要立刻將思緒跟上電影情節稍嫌吃力。
  據說如果要將電影剪接成一般大眾觀看較為輕鬆的版本,片長大約需要四小時,後來才先剪了這個兩小時的版本,但有許多戲分被刪減的後果,就是讓觀眾看完會有點茫然。
  
  而電影想表達的,意念遠遠超過劇情,這麼多武學門派、這麼多大師在大時代裡的興盛與衰敗,除了呈現他們的重點事蹟外,這些加起來的總和想要表達的言外之意,當代民國武林的變化,才是《一代宗師》真正的精神。


  主角葉問當然是一代宗師。
  但宮老爺子的獨女宮二、白猿馬三、關東之鬼丁連山、一線天,這些人在那個大時代裡也有許多驚心動魄、精彩絕倫的故事。


  其中劇情敘述清楚的是葉問、宮二兩條主線。

  葉問(梁朝偉飾)在40歲以前的人生是春天,衣食無虞讓他可以潛心鑽研武學,在一場與宮寶森前輩在想法上的較量中獲勝,聲名大噪,卻在抗戰期間人生瞬間變成了冬天,幾乎一無所有。
  最後他隻身前往了香港避難與討生活,在一家武館中傳授了詠春拳,將這門功夫發揚光大。

  宮若梅,也就是宮二(章子怡飾),是八卦形意門宗師宮寶森的獨生女,繼承了宮家六十四手的絕學,走偏門搶攻的八卦掌,較為陰柔且多變化。
  與詠春的「只有眼前路」相反,八卦要「兼顧身後身」,這也在某種程度反映了宮二的性格,她執著於勝負,永遠都在回頭,為了維護宮家聲譽而向葉問發起挑戰;又因為父親被門派弟子馬三誤殺,決意推掉親事走向復仇一路,終身不嫁、不授徒,而宮家的絕學也在這樣的選擇下失傳了。


  而因剪輯而導致人物背景說明不足,但在時代的洪流裡仍然悄悄佔有一席之地的丁連山、一線天,是電影裡頭最令人納悶,也最值得反覆玩味的支線。
  其實看完電影的當下我真的是一片茫然,懊惱對當代背景的陌生導致無法順利的掌握住劇情的設計,查詢了一些報導資料,才知道原來這兩個出場戲分不多的小人物,可都是深藏不露的高手。
  
  丁連山(趙本山飾)是宮寶森的師兄,一個在廚房裡燉蛇羹的橋段充滿隱喻,1905(乙巳)年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於是丁連山離開東北而往南避世。
  這事是指〝北方暗殺團〞殺手,以暗殺行刺的方法推翻滿清政權,換句話說暗喻了丁連山就是行刺的殺手之一。
  
  一線天(張震飾)大約在電影裡只出現了三場戲,第一場是在火車包廂中,身負重傷血流不止,後來靠著宮二的掩護躲過了日軍的追捕;第二場是和葉問在電影開頭一樣的場景,下雨的夜裡以一擋十,俐落的把一群對手KO,充滿藝術美感的武打場面;第三場是在白玫瑰理髮廳裡,他和一夥理髮師的武功高強,甚至連上門找碴的混混也甘拜下風央求著要拜師。
  這個線索極少、每個場景幾乎找不出關聯的角色,非常神祕。
  原來他也是軍統特務,暗殺汪精衛失敗後受重傷被日軍追捕,後來到了香港避難,開間白玫瑰理髮廳隱藏身分。

  葉問和一線天是互為面子、裡子的關係,他們兩個人的遭遇其實很相似,他們都武功高強,然後在最糟糕的時代遭遇了一些打擊,選擇到香港避難,為了生活選擇一些原本不那麼想做的事情,但最後都開宗立派有了傳承。
  然而一個有了光環成為一代宗師,另一個就隱藏在市井當中成了普通、不那麼起眼的理髮師。
  讓人由不得感慨這就是人生哪!


  最後我特別喜歡這部電影裡隨處可見的深遠對白,可能習武之人要背口訣的關係,總是習慣出口成章。

  張永成(葉問妻子)的婚姻哲學:「出口有時會傷人,兩夫妻,要無聲勝有聲。」

  宮寶森提醒弟子馬三鋒芒太利,問他為什麼要有刀鞘?「刀的真意不在殺,在藏。」

  「人要往遠看,過了山,眼界就開闊了。」
  而原本以為這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意思,葉問的一句話將這句充滿詩意的台詞瞬間拉回實在的現實:「最難越過的(高山)是生活。」

  「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了解到若婚嫁後失去了宮家人的身分,也就無法名正言順向馬三復仇的宮二,用了這句話逼自己下決斷,於是她退了親事,決定孤老終身。

  「老猿掛印,掛印的關礙,在回頭。」先是宮寶森一語雙關勸投靠日軍的馬三要回頭,後來電影再帶出老猿掛印這個意念時,回頭已經含有更多層的意義在裡頭了,是回想、是反思、有時也是一種懷舊。

  「習武之人有三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有個厲害的人幸運的做對了一些選擇,成為一代宗師。
  而更多時候有一大群厲害的人,卻因為各自的理念不同、或者機運不佳,最後淹沒在歷史的洪流裡,平穩低調的過了一生。

  一直以為江湖、武林,都是些飛簷走壁、隔空點穴,那種幻想成分居多並且時代好久遠的故事。
  沒想到《一代宗師》描寫民國時代的武林門派,居然有那麼真實又豐富的劇情,而且它跟革命、政治,是那麼隱晦的息息相關。

  總結,電影本身很美,但稍嫌艱澀而不夠平易近人。
  而事後在查詢資料挖掘到許多無法清楚在電影中呈現的秘辛時,那種茅塞頓開、豁然開朗的驚奇旅程,才是讓電影劇情迴盪在生活、留存在心中的感動原因。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一代宗師 梁朝偉 章子怡 王家衛 張震 葉問 詠春 張叔平 袁和平 金馬獎 趙本山 Allison 艾莉森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