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捍衛任務》--爽度破表,黑色極致

2014-11-02 03:58:57


 

引退江湖的頂尖殺手約翰維克,沉浸在喪妻之痛當中,某天發現自己遭追殺,對方不僅偷走自己最寶貝的一輛福特老爺車,還順手殺害了他過世妻子遺留給他的小狗。面對生死相逼的步步殺機,城市裡逐漸沒有可以安身的棲息處,他決定冒著危險復出江湖,重返殺手行列。心狠手辣的俄羅斯黑幫大佬開出重重賞金要取約翰性命,約翰一路殺進黑幫巢穴,與昔日同行、各路惡敵展開正面對決,而維克從前的老朋友馬可斯則在暗中支援......

當救世主尼歐擊退機器大軍、拯救錫安,改行驅魔神探,對撒旦瀟灑比上霸氣中指後,基努李維的演藝事業似乎也就此走下坡,鮮少再有佳作或票房鉅片令聲望再創高峰,去年為答謝自己的武術師父陳虎圓演員夢,為其量身打造並親自下海執導的功夫片《太極俠》與環球影業耗資甚鉅的東洋奇幻武士鉅作《浪人47》票房口碑皆淒慘,這回基哥同樣是出於義氣相挺,擔綱主演曾合作過的兩位動作指導大衛雷奇與查德史塔赫斯基的首部導演處女作,而這次基哥絕不會令觀眾失望,《約翰維克》無疑是影迷期待已久的魅力回歸。

一部完全看主角殺到爽的動作片,電影一開頭,簡單扼要的帶一下約翰維克孤寂的獨居生活,接著麻煩找上門,該死不長眼的富家小鬼惹到不該惹的人,還不要命地闖進基哥家痛打他一頓,幹走他的車,更奪走他撫平喪偶傷痛的最後希望 ( 那隻小狗 ),當俄國黑幫父親維果得知自己兒子犯下不得了的大忌後,一句「喔」便知麻煩大了。維果向兒子解釋他今天惹到的究竟是何等咖數,道上全體老大都得起立致敬的傳奇人物,並搬出基哥如何替同行兄弟打下江山、專治難纏惡棍的輝煌戰績,把兒子嚇的一愣一愣 ( 然後同樣發出一聲「喔」心想我完蛋了XD ),就這樣,編劇直接夠力地為觀眾在心中迅速建立起對基哥在江湖上神級地位的無限想像。

特技指導出身的大衛雷奇與查德史塔赫斯基親自為電影主導的動作戲比起一般時下的動作片更顯無比流暢;近身格鬥和柔道柔術招招致命,基努李維的「槍夫 ( gun fu )」功力更是令人瞠目結舌,不論是手槍近距離的瞬間擊殺、或是連續的機槍對決、即使邊開車邊掃射,準頭亦無人能及 每場的槍戰戲都是讓觀眾驚呼連連的絕妙時刻。《約翰維克》更讓人玩味的是片中置入的黑色幽默;各種圈子裡的行話、江湖上的特殊隱語、行動代碼、冷幽默的對白、一派輕鬆的互開對方玩笑,句句暗語堪稱一絕,聽每個道上兄弟滿嘴黑話,一整個超有帶入感,宛如正在旁聽一堂黑話教學課程。 

本片的原聲帶同樣值得關注,曾與查克史奈德導演多次合作,今年暑假帶來了和詹姆斯岡恩共譜滿滿復古懷舊風《銀河守護者》的配樂家泰勒貝茲與Joel J. Richard等人共同主理《約翰維克》的全片配樂和電影原聲輯,陰鬱又不失驚炫節奏的電子樂,大大強化整部電影濃郁的黑色B級風味,主題曲 " Who You Talkin' To Man " 更是十分貼近《約翰維克》的黑色電影氣質。極致的黑色,極致的冷硬派,泰勒貝茲在各大類型片中玩轉音符總是游刃有餘,喜歡泰勒貝茲的樂迷們應該會愛上《約翰維克》的電影原聲帶 ~

為了一隻雞腿,加入黑社會,為了一隻該死的小狗,基哥重出江湖 大開殺戒。《約翰維克》與丹佐華盛頓近期的《私刑教育》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丹佐為正義已死的社會而戰,基哥則為假象的希望已死而戰,不同的是丹佐走的是美式硬漢精神,基哥則是黑暗殺手路線,兩位的身手同屬開外掛等級,隱身多年再度復出後,直接二話不說一路開幹。編劇和導演創造了一個極具黑色迷人的殺手世界觀,劇情鋪陳很簡單,完全就是看主角殺到爽的酷炫動作片 !

近年來最棒的一部復仇式殺手電影,完美融合暗黑B級、炫目動作、俄國黑幫、弔詭幽默、黑色電影、爽快復仇等精彩元素的暴力美學新經典。緊湊情節、特色的影像格調、豐富的登場角色、迷人犯罪城市、頗有殺手版GTA的電玩風彩,娛樂指數滿點 ! 短暫的復仇之旅結束後,約翰維克托著狼狽踉蹌的身軀,牽著另一個希望的寄託 ( 闖入流浪動物之家,偷走一隻小狗 ),漫步地走向明日的晨曦,期盼日後在這假象身上獲得一絲平靜,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PS: 可惜台灣無緣上映IMAX版本......



想看我的更多影評,歡迎到我剛成立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喔: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k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8

基努李維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