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篇文章
People believe what they want believe.
American Hustle

影評 愛與科學最終會拯救你們 ─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2014-11-30 00:42:25


(此海報來自美昇公司網頁)

有雷!有雷!有雷!(都說三次了啊)

 


太空題材以前不是我的觀影首選,很多聽說很經典的電影也幾乎沒看過。 從國中到大學通識課,有關宇宙、物理等等課程經驗都不算好,雖然並非不懂,但在考試導向下,這些東西真是他媽有夠無聊,我寧可偷看小說。

隨著自己自由的研究與閱讀,科學才顯得有意思起來。如果來看一下這篇泛科學上的文章: 鴿子、網路、跟科學的意義

當中有項很有趣的實驗構想:讓一隻鴿子帶著好幾G的隨身碟飛個60公里,這樣的傳輸速度會不會比寬頻傳輸還快呢? 這個實驗背後可以看到: 如果以我家這種2M的網速,當然用飛鴿或自己跑一趟送資料還比較快。現行脈絡下,我們在運用科技科學上都很理所當然,但有想過當檔案大到TB或EB的級別,現行所謂便利的網路傳輸互聯就落後可笑了,還不如直接運送硬碟。

這篇文章談到了,科學其實是以好奇探索為動力,人類渴望這些燦爛如星的知識。科學不應該是讀書考試或是束之高閣,只有怪異瘋狂的科學家才能掌握。


大家也應該記得開頭觀眾看到這樣的世界: 因為氣候與枯萎病,農作物經常失收,糧食危機之下大部分的人都去做農夫努力耕種求生存。主角Cooper也不例外,他原本可是美國NASA的駕駛員和工程師呢。

但即使如此,他沒有在這種艱困的環境之中就放棄對智慧與科學進步的追求。Cooper把女兒取名為「Murphy」,因為他們夫妻喜歡墨菲定律。 開家長會時,他對只有極少數菁英得以上大學,而自己其實也很聰明的兒子卻要去當農夫感到不滿。當老師提出,Murphy在學校裡拿出Cooper以前的課本,跟他人爭論阿姆斯壯登月球是否只是一場秀,這樣是不妥的煽動行為。Cooper更是大為光火。

他為什麼生氣? 曾經美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其之所以偉大不是因為有最多的槍砲彈藥,而是在於他們擁有保有開國之初的冒險精神,他們鼓勵追求創新進步,所以Google、Apple、Facebook等等,許多改變全世界人類生活面貌與可能的創新公司都在美國。


所以Cooper教導女兒,如果懷疑房間有鬼,那應該用科學的方法,詳細記錄再加以分析實證。而小小年紀的Murphy早就懂得摩斯密碼等資料編碼。 Cooper認為,縱使整體社會一度失控為貪婪也不應從此反智,放棄創新的基石,因為那會是我們得以存活的可能性。 進化不也是這樣嗎?

跟諾蘭合作的理論物理學家 Kip Thorne也表示︰「整部戲的靈魂以及科學題材電影的目的,是為了讓觀眾在短時間內認識科學的偉大之處。」 在觀影當下,不見得每個觀眾都看得懂那些科學原理,但至少從中可以看見科學精神的重要。沒有這樣的好奇心與渴望電影中的人類將不會獲救,Cooper在五度空間傳達訊息時,是那麼地確信他女兒會理解,因為Murphy是在他的愛與教導下成長的女孩。


如果說電影中有兩片拼圖,一塊是科學精神,另一塊一定就是愛。 Anne Hathaway扮演的Amelia Brand在爭執接下來要去哪一個星球時,說:「Love is the one thing we're capable of perceiving that transcends time and space.」 愛是唯一能夠穿越時間與空間的物質。當她顫抖地說出這段論述的當下,這些話顯得那麼不真實,簡直不應該出自一位科學家口中。更何況眼前任務之責任重大程度,能用這樣的論述嗎?

這樣的說法在戲中近乎勃論(paradox)。 若承認它是真的,經過一系列正確的推理,卻又得出它是假的;如果承認它是假的,經過一系列正確的推理,卻又得出它是真的。(From Wiki)


Cooper對家人的愛促使他做出選擇,但在那顆星球卻遭到Dr. Mann的背叛。(諾蘭的電影怎麼能不衝康主角呢?/竟然是Matt Damon!) 在最後之際,他試圖傳送STAY的訊息,希望女兒能將自己留下,這樣就能陪在他們身邊,阻止看似糟糕的一切。

然而,若回憶一再出現在電影中的詩句: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別溫馴地步入良夜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白晝將盡,應在遲暮時燃燒並咆哮;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怒吼,怒吼抗拒瀕死光焰。

Though wise men at their end know dark is right, 智者臨終已知黑暗為倫常

Because their words had forked no lightning they 因為他們的言語已無法激出閃焰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別溫馴地步入良夜

溫馴地步入良夜代表放棄進步、接受既有事實,也間接承認死亡的未來。當初他選擇踏上未知的旅程,為的是讓心愛的兒女們有明亮的未來。這就是他身處於此的原因。Cooper與Murphy之間的愛與信任最後確實超越了時間與空間,得以連結。

科學與愛這兩件事看起來一點關聯也沒有,若在台灣,其實整體環境也相當壓抑殺真正的科學精神。 但諾蘭他做到了!他漂亮地拍出弘大精神的格局同時帶著深刻的人性,也許探討科學或愛的影迷都有,但我覺得正因兩者並存時才會產生奇蹟呀。

「曾經餵養我們的土地,竟然有一天會反擊。」那時的人們口中吐出這樣苦澀的話。然而Cooper醒來後,周遭卻是那麼柔和光明,是因為在科學精神與愛之上,人們最終才能獲得拯救而重生吧。

(劇照海報音樂皆為原電影所有)

文章同步發表於樂多:我與我共存亡

-------------------------

最後,畢竟這是電影不是科學紀錄片或研討會,在諸多說法中,影片最終只能呈現部分(都已經拍169分鐘了,總不能跟PJ一樣拍成三部曲吧!?)。但因為此片有聘請專家做有關規劃,在現實可能的基礎下可以做更多有趣的探討。 很多文章都有探討當中的科學原理,有興趣可見:

星際效應–蟲洞、黑洞、時空旅行

下一站:黑洞

史上最威科幻電影,《星際效應》教你什麼是蟲洞、黑洞!

看不懂《星際效應》?讓我好好解釋...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完全圖解分析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 諾蘭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