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篇文章

影評 《心花路放》:不能說的秘密

2014-12-04 03:41:00


耿浩(黃渤 飾)在偶遇「小三」危機,陷入情感困境。面對背叛,耿浩陷入了難以自拔的痛苦之中,好基友郝義(徐崢 飾)為了幫他擺脫痛苦,決定帶他南下「獵艷」,遍訪「百花」。於是兩個「暴走兄弟」帶上一隻狗,開始了一段瘋狂而搞笑的放浪旅途。一路上他們結識了各式女伴,並經歷了一連串奇葩的遭遇。到最後,兩人最終明白了愛的真諦,並收穫了彼此的幸福。

以上擷取致維基百科,有時候寫這種概述才煩人,索性就直接借用了。

在事前,我並不知道劇情或是看過預告片,也不知道這部片打破了中國十一國慶檔期的票房紀錄,只是衝著黃渤與寧浩還有徐錚就去看了,因為我也看過三人上一部合作的電影"無人區"。

心花怒放是一部公路電影,而無人區也是,中國相當具有能拍好公路電影的條件,除了大山大水,還有豐饒的地景以及悠久的歷史,只須有一部車就不曉得能夠闖出多少故事來了。

電影主要有兩條故事線,一條是耿浩與妻子離婚而陷入低潮,還差一點做出傻事,在醫院大鬧一場之後不知不覺就被郝義給載上車,說是去送道具,其實是去找那三千里的美女。另一條是一名女子在閨蜜的婚禮擔任伴娘,卻意外見到舊情人,不得已用新的謊來圓舊的謊,發覺生活過得並不如意,無意間聽到一首歌"去大理"後,就真的買了機票飛去大理。

兩人都是因為感情上出了問題,進而離開了原本的環境,藉由旅行來忘記煩惱,本片被歸為喜劇,想當然一路上也有不少光怪陸離的事情。例如耿浩與郝義,一開始就先遇到了阿凡達舞團,用五千塊買來了一顆天外奇石,錢是耿浩花的,阿凡達女郎卻便宜了郝義。後來郝義為了補償,就介紹一名網路上的女孩給耿浩,沒想到卻是個殺馬特(一般指來自農村,染髮,非常規髮型的年輕中國城市移民),耿浩連耳洞都打了,卻發現自己居然當了小三,在此同時,卸了妝的阿凡達女郎東東也追了上來。接著因為意外遇見了思晴,雖然思晴是個美女,但耿浩心裏還掛念著前妻,著急的想回北京,到了機場,竟發現前妻已經又要再婚了,他只不過才離開三天而已。於是耿浩決定不回北京,要去跟思晴告白,就連原本吃醋的郝義也支持,可思晴喜歡的其實也是女孩。最後兩人到了酒店,揮金如土,喝醉的耿浩不僅惹怒了酒店女莎莎,引來了黑道來找麻煩,還把郝義也給氣走了。

女子遇見的怪人沒那麼多,頂多就只有酒吧的那個無良老闆,不是要女子不得拒絕別的客人請的酒,即使她不喜歡,要不然就是要女子上台吶喊慾望,才願意將手機還給她,而女子只是不想被打擾而已。唯一的好事是從酒吧裡找到了去大理的那張專輯,而唱那首歌的歌手正是耿浩,兩人冥冥之間彷彿有種緣分。

看到這裡,理所當然都會覺得耿浩跟女子會有個好結局,愛情電影裡面都是這樣演的,而且蛛絲馬跡也是如此顯示,女子愛把橘子皮泡在熱水裡喝,耿浩喜歡將橘子肉丟到啤酒中,女子住在梧桐旅店,而那同樣也是耿浩旅程的目的地。但如果再仔細看的話就會發現,兩人都有養白狗,女子的是幼犬,耿浩的則大得多,耿浩曾經跟前妻在旅店的牆上簽下留言,可是女子入住的時候,旅店老闆才剛剛在油漆牆壁而已。

在女子的故事線中,最後她準備要離開旅店,卻又忍不住想把白狗帶回去的時候,遇見了耿浩,以為兩個人終於都找到真愛了,但那不是彼此。旅店老闆邀請他們兩個到牆上簽名,才知道原來女子就是康小雨,耿浩的前妻,留言裡的對不起是她幫狗起的名字,雖然耿浩都把狗叫做果汁,兩條故事線的時間從一開始不一樣。

看完了心花路放,我想到的電影是不能說的秘密,兩部電影的故事其實差異頗大,之所以我會這樣聯想是有三點。第一點女主角都叫做小雨,第二點是在電影最後,耿浩被酒吧老闆打傷,看似就要沒救了,耿浩問了不離不棄的郝義,我愛你你愛我嗎?看到這段時我整個大笑,第三點就是兩部電影都要我們相信男女主角是活在相同時空裡。

耿浩經由一趟旅程才學會了放下,像郝義說的陰影理論,有了陰影,事情才會變得立體,陰影看似糟糕,但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一路上雖然荒唐,但是在嘻笑怒罵之後,其實是沉重的本質,要放過對方也放過自己。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