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篇文章

影評 未能靠岸的思念--太平輪:亂世浮生(Crossing)

2014-12-11 17:36:54


每當華語市場有大片時,一定會引起話題。從"英雄"、"赤壁"、"滿城盡帶黃金甲"等電影,均話題十足,且卡司一流。"太平輪"素有東方鐵達尼的稱號,這段讓人悲悽的歷史被吳宇森相中而搬上大螢幕。從開拍到選角,無一不是話題,但票房是否能夠一併風光卻仍是未知數。這部愛情史詩大片將拆成上下兩集來呈現,上集"亂世浮生"在2014年12月上映,而下集則預定在2015年5月上映。內容以三段虛擬的亂世之愛為主體,太平輪的沉是為了將"無法靠岸"的懸念推上最高點,採用虛實交錯的手法,將觀眾帶入那個無法選擇的大時代,但吳導向來以"槍戰片"聞名,是否能夠將這部"愛情巨作"拍的可歌可泣,就要看是否能夠切入觀眾的內心了。

不同於西方鐵達尼是財力的展現與橫渡大西洋的雄心,太平輪上載滿的是被迫離鄉背景的悲苦。國共內戰的時代悲歌我們能從課本或戲劇間略知一二,但現在的我們,其實是完全無法體會的。我們從沒有餓過一餐,只擔心網路吃不飽,也沒能體會"生存"的困境,僅是臉書當機就能讓我們產生焦慮,更別說要那些毛都還沒長齊的小毛頭拿槍上戰場,現在的我們大多只敢躲在電腦後面嘴砲連連。我敬佩吳宇森有這魄力挑上一段充滿羞愧的歷史,遇上了戰爭,就連賠償也是不了了之,家屬們要的只是一個"懷念",但卻連基隆碼頭都快保不住。不過,華語大片往往都有的問題就是野心太大,吳導給的角色太多,只要一個故事沒說好,一個角色沒交代足,就拼湊不出悲哀。

吳導有三寶:「戰爭、英雄、和平鳥」
故事裡的三對主人翁分別代表著上,中,下三個階層的背景,由上流代表的雷義方(黃曉明 飾)與周藴芬(宋慧喬 飾),在一片花團錦簇的華爾滋裡共譜戀曲下展開整個故事。黃曉明是個好演員,但他需要多一點的蘊釀,還記得他在"風聲"裡扮演那個令人恨的牙癢癢的日本鬼子,但這個以黃埔第一美男"張靈甫"為概念的雷將軍,卻描繪的不太成功。雷義方理當是個忠黨愛國不怕死的漢子,但只在電影裡看到耍帥把妹的痞子哥。雷義方霸氣英挺迷倒富家千金,按理來說也有點偶像劇的特質了,但礙於篇幅,只看到雷義方很順利的就成了家,如同童話故事般的相遇,卻感受不到情深義重。結果拍的最好也篇幅最長的,就是國共在華東的那場慘烈戰役,但有趣的是,這位英挺的雷將軍,沒給他一個壯烈成仁的畫面,卻讓他輸在兒女情長。慘烈的戰爭裡,唯一犧牲最大的就是戰馬了。

中間社會的代表是是台灣人嚴澤坤(金城武 飾)與日本人雅子(長澤雅美 飾)的異國之戀,殖民統治下的兩小無猜,金城武還降級演起高中生,但就算是男神,這對我來說仍然有點勉強。從安排上就看的出吳導對於金城武的喜愛,男神還展現出國台日三聲帶的本事,初戀再加上陽明山的芒草搭配的令人驚豔,交織出一段猶如"海角七號"的異國情事。不過,有趣的是,雅子媽媽(黑木瞳 飾)沒出面力阻,反倒是因街坊嘲弄成了兩人的阻礙。劇情上雖然有些缺陷,但這段愛情戲卻是三段愛情中拍的最為完整的。劇作者也對於那段歷史也算是考究(像是把日本人的官舍給國民黨的高官家眷居住),只是後面不知是否會針對台灣人夾在民族認同情緒裡多做描述,因為那段歷史對於台灣人而言也是挺掙扎的。長澤雅美在戲裡的鏡頭並不多,小家碧玉的扮相上沒有宋慧喬出色,唯一出彩的就是年紀了吧。(最年輕的角色)

代表社會底層的就是國民軍人佟大慶(佟大為 飾)及于真(章子怡 飾),一段因假戲而產生出的心靈寄托。于真只想早日與愛人相會,為了生存,她什麼都願意。而大慶則是把于真當成自己的夢想,在不知自己的路能走到多遠的世代,即便是幻想也足夠支撐他活下去了。不過,雖然是最底層的社會生活,卻看到于真的衣服是一套接一套的換,隨時都能從包裡拿出一隻口紅替自己增添妝容,還能上沙龍做做頭髮,與"悲慘時代"的芳婷相比,她的日子過的倒是挺不錯的,唯一有感的是那個天殺的通膨。所有的角色中,讓我最有感的反而是通訊兵佟大慶,他有一股對於政治力上的包容,或許講白了是因為小老百姓並不在乎是被國民黨或是共產黨統治,他們要的只是一個能夠溫飽度日的生活。但中國才剛慘烈的趕走日本人,又遇上自家人窩裡反,倒是象徵了人永遠需要一個"敵人"才能團結一心,一旦平靜了就只會爭權奪利。65年前,國民黨敗給了共產黨,65年後,國民黨又輸給了民進黨。回頭來看,當時共產黨運用手法才獲得了民心,但這麼多年過去了,共產黨始終都沒有還權於民,要不然香港也不會有雨傘革命了。

整體來說,唯一能夠跨越階級,超越國籍的就是"愛情"了,也是吳導在拍攝時整個電影的中心思想。戰爭的殘酷剝奪了人的生存權利,由於物質的需求都是幻想,要能繼續活下去只能依靠"思念"。但同樣是這種亂世追求幸福,我反而比較喜歡好萊塢版的"藝妓回憶錄",即便它還是有很多外國人自己對於亞洲的想像,但它真正的抓住了想要傳達的重點,就是一個女人對於"愛"的等待。在太平輪中,我最不欣賞的部分就是在片尾的大破梗,以致對於下集的幻想與期待全都喪失了。麻煩熟悉吳導風格的朋友們能跟我解釋一下,因為我實在不明白為何要這樣做耶?

觀影到一半,我想起了家父的自傳,那段大江大海1949的歷史,對於現代人來說也許並沒有意義,但它是確確實實存在的。文化的保存,更應該透過不同人的角度來陸續補完那段歷史。家父回大陸探親時,與自己的堂哥相見時抱頭痛哭的情景我還歷歷在目,濃烈的情感是無法被江河給劃開的,許多老兵是如何從"反攻大陸"的希望而至絕望。對於他們而言,蔣中正的離開,是宣告"回不去了"的寫照,我想那天的大雨,並不是因為蔣中正的離開而悲悽,而是上天負載了太多人的返鄉思念才泣不成聲吧!我期待華語電影中能有更多的好作品,能更為用心的去捕捉好萊塢無法重現的氛圍,而非一昧的執迷在演員名氣上,才能為華語電影好好爭光~

 

想看更多影評,歡迎來我的Blog電影 電癮

 

 


電影爽度:4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6

金城武 長澤雅美 黃曉明 宋慧喬 章子怡 佟大為 吳宇森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