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篇文章

影評 城市音樂愛情: 曼哈頓戀習曲

2015-01-07 12:09:06


觀賞前好評不斷,自我並沒看預告,一方面相信它是好的作品,另一方面想說大概就是城市愛情故事,不必先知道,直到觀賞當下,才感受到原來裡頭蘊含豐沛的音樂能量,著實讓我耳目一新。

旋律貼近人心,音樂治癒人心

以近期的音樂電影來說,如果《戀夏小情歌》是部音樂魔幻風格作品,在此的曼哈頓就是一部創作滿分又驚喜連連的音樂後台故事,劇情從素人歌手被挖掘發起,不同角度的追焦讓失魂落魄的人重拾希望,正如同音樂本身給人的力量。拍攝角度相當貼近平凡人的觀點,你會知道音樂怎麼製作,怎麼行銷,在此也讓人看到獨立音樂的魅力,流行音樂泛指商業利益至上,但從中感受到地下樂團的創作元素,以及歌曲本身的靈魂,確實是更加貼近人心的。


惡搞的歌詞,也算是創作的專屬趣味

歌曲代替你說話

裡頭有個橋段很有趣,男女主角在討論是否該分享彼此的最愛歌單,但又有點憋扭,這到底有什麼好害羞的呢?原來是因為懂音樂的人,有了歌曲清單後,從這些歌曲背後的資訊,也就摸清楚你是什麼樣的人了,這真是相當貼切的比喻描繪。另一段插曲,在女主角聽到男友創作的歌後,一個巴掌就過去了,身為觀眾的你意識到了嗎,原來光憑曲子透露出來的情感,就可以得知他偷吃了,如此神反應也不算難理解了。


音樂為你的世界增添流動色彩

說到為何喜歡沉浸在音樂世界,男主角丹穆里根回應說即使眼前的景色是如此平凡,配上音樂絕讓這情境更加有寓意,我也蠻喜歡這詮釋看法,也讓我聯想到《阿蒙正傳》,男女主角也是坐在公園裡一起聆聽音樂,那世界在七彩以外又多了許多燦爛的光芒,真棒!
電影中也出現了一個有趣的小東西,耳機分享線,在這邊我覺得可以解讀它也是一種心靈溝通的媒介,原本耳機只給自己聽,也就是個人世界,不過透過這樣的分享,跟另一個人卻有巧妙的同步結合(而且是有別於外在)。故事到最後,並不是一般的愛情故事,讓這有對音樂有想法的兩個主角在一起,他們確實是一種知音跟要好的夥伴,不過面對人生跟原本的家人、情人,有著複雜的課題繼續前進,可以肯定的是在音樂能量充飽下,又有勇氣往前邁進了!

原本家庭失衡的男主角,在葛莉塔見到女兒後,有了不同的發展氣氛,女主角給予校園男女生的犀利看法,也成功帶領女兒跟老婆一同參與他的音樂世界,所以當生活遇到某個瓶僅,真的不要吝嗇去傾聽夥伴的看法,省去個人的盲點打轉。

並且過去曾經幫助的人,在自我失意時也會回拉一把,職場人際關係也重要

不論是是喜歡唱歌的,還是喜歡聽歌的,熱情推薦給喜愛音樂的你,裡面許多情境勢必會讓你有所共鳴。

部分場景畫面

歌曲原聲帶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曼哈頓 城市 音樂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