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篇文章
希望,這是唯一比恐懼更強烈的東西。
飢餓遊戲

影評 《美國狙擊手》觀後感:先別管傳奇了,你聽過穆斯塔法嗎?

2015-01-18 16:08:20


美國狙擊手  

  


  比起男性朋友一面倒的叫好評價,我真的不懂男人的浪漫。

  我一向不喜歡戰爭片,不喜歡戰場上那種愛國到有點盲目的團結、同仇敵愾、將敵軍生命視為射擊場上沒有心跳的靶心,相互開火、廝殺,然後互指對方邪惡、自己只是為了保護同袍而奮戰的說詞。
  直白一點的說,戰爭根本就是國家間為了私利互相爭奪侵略、最邪惡的行為,卻要包裝成為了阻止邪惡、保護同胞,用那種熱血沸騰的口號去牽引出人們的愛國情操,讓士兵們懷抱著榮耀出生入死、奮勇殺敵,罪魁禍首則自己躲在和平的官邸裡享受周全的保護,這一切真的非常噁心。

  例如這場美國對伊拉克的戰爭,你能信誓旦旦的說它是在反恐嗎?我倒覺得它根本就是製造更多的恐怖和仇恨,是傷敵損己的悲慘事件,才會導致後來反戰抗議的人愈來愈多。


  電影改編自克里斯凱爾的自傳《美國狙擊手:美國軍事史上最致命狙擊手的自傳》,主角克里斯凱爾由布萊德利庫柏飾演,為此布萊德利庫柏增重了十公斤,整個人非常有海豹部隊那樣高大健壯的剽悍身材,而他也演出了非常標準軍人的心境:為國家、為保護同胞、嚴格自律,成就了軍人的完美典範。

  沒看過自傳,不曉得電影做了多少幅度的改編,已知相同的是生平背景、四次派駐戰場的時間、對戰場上狙擊敵人的態度、離開戰場後心仍無法回家的掙扎。

  節錄幾段書中的文字,引用自博客來,可以看出克里斯就是一個自詡為英雄,想要拯救保護國家的自大狂兼好戰分子:

  「我記得的不是我救的人,而是我沒辦法救的人。」
  (電影台詞:「讓我難受的是那些我沒救到的人。」)

  「我那兩槍救了幾名美國人,他們的命顯然比那個女人被扭曲的靈魂更有價值,我能問心無愧地站在上帝面前解釋我的工作,但我真的極度痛恨支配那名婦女的邪惡,至今依然痛恨。」
  (電影台詞:「我從沒看過那麼邪惡的事情。」)

  「數字對我而言並不重要,只希望當時能殺更多人,不是想說嘴,而是因為我相信,若是沒有野蠻人殺害美國人,世界會更美好。」

  「你得不斷殺敵,以阻止敵人殺你或同胞,殺到無人可殺為止。戰爭就是那樣。」
  (電影中另一位部隊成員所說的台詞則是:「戰爭就是那樣,讓你全身發麻,再也無法緊握任何東西。」)

  「我愛我的工作,現在依然熱愛。若情況不一樣,我的家人不需要我,我會馬上回部隊。我沒說謊,也不是在誇大這份差事多有趣,但擔任海豹突擊隊員真的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看完之後不知道你們是什麼感覺,我看到的是濃濃的英雄情節和帝國主義。
  克里斯得到了不少頭銜,海豹隊友稱它為「傳奇」、美國人民稱他為「英雄」、伊拉克敵軍稱他為「撒旦」,反過來說,他眼中所視為的〝邪惡〞,在敵方國家眼裡也可能是〝英雄〞、是〝偉人〞。
  

  既然要反過來說,那就不得不提到電影中相對於「傳奇」的存在,伊拉克的狙擊手「穆斯塔法」。

  「穆斯塔法」不知道是不是電影改編後加進去的虛構角色,這要講到最經典的一個鏡頭,克里斯狙擊了在1900米外(約2100碼)的「穆斯塔法」,射擊出去的子彈以非常慢速的畫面呈現,被狙擊對象眨眼的動作、微幅移動的肢體、還有不穩定的風速,大家都屏息以待這一槍能不能射中,整體氛圍非常緊張刺激。
  一旦擊斃對方之後,代表前幾次戰場上的挫敗終於可以一雪前恥,被「穆斯塔法」直接或間接殺害的同袍可以瞑目,他不僅是報仇,也除了美國軍隊的心頭之患。

  但是自傳中好像沒有這個神一般的人物,只有提到2008年,他看到2100碼(約1920米)外一個武裝分子正扛著火箭發射器靠近一支美軍車隊,他立刻扣下扳機,準確打爆了武裝分子的頭。
  沒有電影中的仇恨糾葛,只有強調這是他人生中最遠最厲害的射擊紀錄,那個武裝分子的身分不重要,重要的是克里斯成功搶在對方攻擊前就先射殺他。

  那電影為什麼要創造「穆斯塔法」這個人物,一方面是為了讓戲劇張力更足夠,也讓克里斯每次回部隊都有正當理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一方面是做為對照克里斯的映稱。

  所以我最後要簡單寫一篇關於「穆斯塔法」的小故事,我絕對不會說是因為飾演他的人很帥我才要幫他寫故事,只是導演給的幾個鏡頭讓我忍不住替他腦補了一些小劇情。


【穆斯塔法小劇場】

  手機鈴響,他接起來聽到線民向他回報,美軍又來到自己的國土領地。
  於是他迅速整裝,以矯健的身手攀爬到附近的制高點,他冷靜觀察、對自己的技術充滿自信、並且毫不遲疑的對美軍扣下板機。


  他討厭戰爭,但更討厭侵略者。
  那些美國人對外打著反恐的名號,誰不知道背地裡覬覦的是伊拉克的石油,美軍進來後殺了自己不少弟兄,甚至為了追查組織幹部的下落而威嚇拷打平民,還有些敗類搶奪財物和姦淫婦女,這些邪惡的行徑真令人髮指。

  他曾夢想當個奧運射擊好手,卻因為國家動盪劇變而上了戰場,他精湛的槍擊技術為自己贏得了「穆斯塔法」的名號,意思是〝神選者〞,他很高興自己的長才能對阿拉有所貢獻,他會毫不猶豫的槍殺這些美國佬,阻擋美國對伊拉克的侵略,保護自己的國土家園。

  聽說美軍最近出現了一名很厲害的狙擊手,這個人一定是惡魔中的惡魔,才能毫不憐憫的對著女人和小孩開槍。
  他希望可以親手終結這一切邪惡,終結這浮誇的〝傳奇〞。


  今天他也像往常一樣接到指令,準備出發前往多殺幾個邪惡的美國佬,臨走前他看了一眼自己的妻子和她懷抱中強褓的嬰兒,妻子眼中流露著恐懼和擔憂,他安撫她,再親吻了一次孩子的額頭,他堅定的說他會回來,他會成功完成任務,保護家人、保護國家,然後帶著勝利的榮耀歸來。

  他找到距離美軍2100碼外的高處,準備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快速解決他們。

  瞄準好敵軍,正要扣下板機的一瞬間,「砰」的一聲忽然炸進他的腦海,腦子轟隆轟隆又一片空白,他在驚訝之中倒地失去意識,鮮紅的血泊從他的頭顱中不斷冒出,哀傷的流滿整地。


  穆斯塔法奇蹟般的一生,顯赫戰功最終就被滾滾黃沙包圍,沉寂的終結。
  他詛咒那位槍殺了自己的「傳奇」,最終也死在意外中,讓不勝唏噓的潦草結局做為人生的尾聲,否則怎麼對得起死在惡魔手裡的純潔靈魂?

 

---

原文發表於痞客邦部落格《艾厲森夢遊仙境》:
https://allison220.pixnet.net/blog/post/192823146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美國狙擊手 AMERICAN SNIPER 克林伊斯威特 布萊德利庫柏 席安娜米勒 海豹部隊 克里斯凱爾 穆斯塔法 伊拉克 戰爭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