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影評 《金牌特務》-讓既視感穿越眼球

2015-03-05 21:06:27


人生中看得動作片不超過十部、看《變形金剛》看到睡著、對槍戰畫面反感。

我可以說是最不適合看《金牌特務》,卻也是最適合看《金牌特務》的人。

 

對我來說,爽片的定義在於看完電影,拍拍屁股走人後,既視感只會停留在眼球而不是大腦。

但是《金牌特務》倒是成功地穿過眼睛,以獨有的視角和觀點,將kingsman變成一種精神。

 

Manners Maketh Man 禮儀,成就不凡之人。

作為禮儀之邦,英國非常重視紳士之風,而這股優雅之情也完全融入至電影,

以及不著痕跡的英式笑話,更是讓本片毫無冷場。

試想,如果是美國人拍這部片,就像福爾摩斯領綠卡一樣,一切都不對勁。

 

「牛津鞋不是花雕鞋」是電影中的通關密語,牛津不一定等於雕花,兩者最大的差異,

其實只要看鞋舌是不是能夠被鞋面完全包覆住即可,

就像兩個圈相互交疊,你看到的並非事實的全貌,

就像《金牌特務》一樣,沒有真正的對與錯,中間的灰色地帶才是人口密度最高的區域。

 

而這片灰色地帶,正好帶出電影中壞人的角色,也是本片最玩味的地方。

「人類是病毒,地球是宿主,如果病毒持續增加,宿主總有一天會死亡,這對雙方而言都不好。」

不只帶出對諾亞方舟故事的質疑,更以一場在教堂內的大屠殺,

將正反勢力以最批判的方式,在電影中進行一場最灰色的物競天擇大賽。

畢竟,你不得不承認這個地球真的病了。

 

「權貴永遠不會是權貴,因為世界正在改變」

《金牌特務》厲害的點就在於它以潛移默化的方式,暗自打了英國很多巴掌。

去年的《高富帥俱樂部》也以英國菁英分子為鏡,道出權勢背後的不堪,

而今年的《金牌特務》更以動作片的形式,道出「真正的高貴不是超越別人,而是超越之前的自己。

」因為世界正在改變,就算屁股插著金湯匙出生,贏家未必是贏在起跑點的人。

 

由於很少看動作片,所以對於動作片慣用的運鏡不熟悉,

但是我相信《金牌特務》在處理打鬥的鏡頭上,絕對是非常獨特!

就像開車經過每一個轉彎,卻不踩煞車一樣,簡潔有力、不拖泥帶水。

 

《金牌特務》可以說是最血而不腥的電影,濺血而不噴血,壞人居然還怕血,

種種的英式幽默成就最娛樂卻也最嘲諷的電影。

尤其諸多動作場景搭配激昂的配樂,更柔和許多兒童不宜的畫面,

尤以最後那場煙火特效,堪稱華而有實之美。

 

如果你想同時看有內涵且兼具娛樂性的電影,《金牌特務》絕對是近年來最佳首選!

我上一部讚不絕口的動作片是《全面啟動》,

但是《金牌特務》以一種簡單好懂的方式,在老梗中玩創意,

在美國當家中殺出英國之路,畢竟近幾年英國演員的勢力可謂銳不可擋~

一起加入CharMing的投幣式置物櫃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8

金牌特務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