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影評 《青春倒退嚕》-不知道答案,才能得到更多

2015-05-04 16:54:20


while_were_young_500x714  

憂鬱症帶走了羅賓威廉斯,幸好,我們還有班史提勒。

從《白日夢冒險王》到《青春倒退嚕》,班史提勒讓喜劇不再只是喜劇。

高齡八十依舊老當益壯的伍迪艾倫,即便仍活躍在電影圈,但我們似乎找到了接班人,導演諾亞·波拜克將鬆軟的輕鬆喜劇,撒上浪漫與愛情的糖粉,內陷填入微苦70%的黑巧克力,最後淋上令人沉醉的純麥芽威士忌提味,呈現在觀眾面前的,就是一部入口回甘、香濃無比的《青春倒退嚕》。

每逢過年過節,華人社會的餐桌上充滿許多難以招架的問題,單身的「什麼時候交男朋友」、有交往對象的「什麼時候結婚」、已婚的「什麼時候生小孩」,親戚問候的不是你的「relationship」而是你的「Life plan」,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生小孩」這件事情,變成每個夫妻所必須寫在 To Do List 的人生規劃?擁有一副很「中年危機」臉的班史提勒,這次飾演得不是博物館警衛、相片部門員工,而是一名紀錄片導演,花了八年拍了一部六個半小時的紀錄片。他與老婆(娜歐蜜華茲 飾)過著只有工作、只有親情卻沒有激情的婚姻生活,當身邊的朋友紛紛結婚生子,暢談媽媽經、報名親子課程時,作為「頂客族」的夫妻檔,面臨到的問題已經不只是被詢問「什麼時候生小孩」,而是「你們為什麼不生小孩?」。『結婚生子』已經成為四字成語,成為步入婚姻的下一個計劃,但是當生小孩變成計畫,甚至成為一種「優越感」,我們又該把「自己」放在哪個順位?《青春倒退嚕》告訴觀眾「我愛我的小孩,但是我還是覺得自己最重要」,當然,你也可以有自己的見解和答案,但是比起其他那些宣揚母愛、父愛的偉大的電影,本片不僅解放「頂客族」更提點帶小孩的父母「讓小孩融入自己的生活」吧!

whilewereyoung.png.CROP.promovar-mediumlarge

I must tell you—I have begun to be afraid of the younger generation.「我必須告訴你,我開始害怕那些年輕人」

open the door to the younger generation「對年輕人打開大門吧」

open the door「打開大門?」

Yes. Let them come in to you on friendly terms, as it were.「對,讓他們以友好的方式進來,因為他們本是如此。」

電影開頭引用現代劇場祖師爺易卜生的劇作內容,《青春倒退嚕》就是對年輕人打開大門,但是這扇大門到底是通往地獄?還是通往天堂?於是,賈許和他的老婆在因緣際會下認識小他們20多歲的年輕夫妻,就像現在台灣的文青,他們喜歡手做、黑膠、錄影帶、跳舞,青春象徵與他人與眾不同,大把的青春正是他們揮霍的本錢,而《青春倒退嚕》如同真實版的《重返20歲》《回到17歲》,無須透過魔法重返青春,賈許和老婆開始和這對小屁孩成為朋友,藉由了解、加入年輕人的興趣,開始參與互相的人生。However,我們永遠不知道這扇門會通往何處?

「我們這年紀只追求成功,而忘記過程。」年輕時我們渴望長大,但是長大相對地要付出代價,當所有的電影都在歌頌「青春無限好」時,那些「近黃昏」的中年人,又該如何面對逝去的青春?本片最主要的核心,就是告訴觀眾「活在當下,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當44歲中年人V.S 22歲小屁孩,兩者歲數相減後,得到的數值不只是價值觀、年齡、身體的餘額,更是超越精神和肉體,以及無以名狀的靈魂成長。

mitty2 128554_ori    

「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青春電影就像英雄一樣永不會死,從《藍色大門》到今年的《五月一號》,觀眾喜歡藉由電影緬懷逝去的青春,《青春倒退嚕》前半段以幽默的手法處理現代人對青春的渴望即嚮往,卻又道出對年輕人世代的恐慌及不確定感,即便作為二十世代的人,也已經進入無法理解十世代的孩子在想什麼?世代的差異是沒有界線的,不管怎麼倒退,現實總是會把人打回人形,就像賈許一樣。身體的老化是最明顯的變化,班史提勒從《白日夢冒險王》溜滑板,到《青春倒退嚕》騎單車又溜直排輪,即便現實中的他寶刀未老,但是《青春倒退嚕》的他卻罹患關節炎,就像年輕時臉上長青春一樣的平常。

「好青春啊~」當人類達到一定年紀時,面對某些事物便會不由自主地發出感嘆,所以「青春」到底是什麼?有夢想就追、做愛做的事情,或是跑趴把妹開跑車,前者因為社會化和現實考量讓人在長大之際對夢想卻步;後者因為歲月摧殘而從良,即便我們有了跑車。青春,其實有分實與虛。「實」,是我們真實的青春,拍想拍的電影、跳想跳的舞、參加邪教祭典、揮霍與虛度光陰,是一條可以隨時轉換方向的跑道;「虛」,則是一罐不會過期的鳳梨罐頭,永遠跑在身體年齡後面,青春無須戰勝任何人,因為它存在心中每一個角落。年底即將邁入30的亞曼達塞佛瑞說:「我有一個老靈魂,長大讓我感到自在,彷彿我的身體年齡逐漸追上心理年齡一樣,我甚至可以想像自己80歲的樣子。」班史提勒則說:「我一直覺得自己像個小孩,雖然長大成人意味著向現實讓步,但我希望能持續保持年輕的心態,我想每個人對自己的年齡也都有一套獨特的看法。」即便錯過時機生小孩、事業停滯不前,夫妻激情退去,來一場《白日夢冒險王》Just do it;來一段《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來一堂《性福特訓班》,回春的方法無所不在。《青春倒退嚕》無須告訴你中年人生該怎麼過,即便人生不能倒退,卻可以適時地停下腳步,因為「活在當下」才是青春真正的涵義。青春不在於你做了什麼,而是你怎麼定義青春。

While-Were-Young-5  

《青春倒退嚕》簡單來說分成兩個章節,藉由中年對於青春的嚮往以商業卻又有質感的演員包裝,先行騙一些觀眾來看電影,而後下半段再置入導演想說的另外一個觀點,對於紀錄片的觀點。

從奧斯卡、威尼斯、亞太影展、金馬獎等年度盛事,均常設「最佳紀錄片」的獎項,但是它往往只是頒獎典禮的一個小環節,是電影藝術的分支和類別,即便有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IDFA、瑞典真實影展,紀錄片大多只能在影展大放光芒,或是在電影院稍縱即逝。偏偏紀錄片拍攝的是最真實的世界,即便一百年可能只會有一部叫好叫座的《看見台灣》,紀錄片的市場大多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於是,對於一部劇情片在講述紀錄片的困境與觀點,是新鮮及有GUTS的手法,即便片商僅以「回朔青春」包裝本片,但就像看完《模仿遊戲》後,發現是一部為同志平反的電影,這種殺得你措手不及的方法,才是最能深入人心、當頭棒喝的電影。

真實,往往是一般人對於紀錄片的定義,藉由影片和訪談拼湊事情或議題,即便現今劇情片也會加入一些紀實手法,通稱偽紀錄片,從《鬼入鏡》《超能失控》到《忐忑》,驚悚片使用偽紀錄更能讓人進入真實、享受恐懼。但是反觀紀錄片使用劇情的剪接、調度、錯敘,甚至是表演,一旦有人改變遊戲規則,便會有一些基本教義派的老師跳出來,指責他們違背紀錄片的原則,真實至上的原則,而那些人也包括賈許本人。

《青春倒退嚕》或許可以說是對於《尋找甜蜜客》的致敬於質疑,2013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尋找甜蜜客》即便得了獎卻也爭議不斷,本片改變紀錄片形式,調動受訪人物在描述事件、遭遇事件的先後順序,甚至扭曲了部份真實以達片尾的感人層次;西班牙紀錄片《瘟疫The plague》甚至找來素人演員,將他們的真實人生搬上螢幕,以沒有腳本的即興演出,用自己的生命演出自己的故事;今年初在台上映的《球神梅西》更找來小童星演出、重現梅西的童年故事。然而,這類型「超脫」的紀錄片,在本質上已經脫離真實,甚至以加入「表演」的元素。然而,紀錄片與劇情片的界線早已模糊多年,加上紀錄片的個人觀點及訪談評論也會影響到真實性,但是對於非主流的紀錄片來說,加入「戲劇性」能夠提高電影的可看性,在不沉悶的前提下才能引發電影的話題性。《青春倒退嚕》對於紀錄片的觀點依舊沒有給觀眾一個明確的答案,同時丟出「真實性」與「戲劇感」的兩種觀點,讓觀眾自我定義紀錄片。

while_we_were_young_a_l  

Tonight we are young 今晚我們那麼年輕

So let's set the world on fire 一起放把火燒了這個世界

We can burn brighter than the sun  我們可以燒得比太陽還耀眼

《青春倒退嚕》原英文片名為 while we're young,就像這首歌詞一樣,Young代表著狂放不羈、耀眼奪人,但也全非善類。電影橫跨老中青三個世代,藉由對於紀錄片的不同的創作理念、生活的價值導向,體現出一部在幽默感中尋找年齡出口的電影。「我們都曾經25歲」,我們都曾經年輕過,世代的演進不代表眾人皆要跟隨潮流,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才是真正的 Young。《青春倒退嚕》或許是一部很模糊的電影,因為它丟給觀眾很多問題,卻也不正面回答你,因為這些答案必須由你自己去定義。就像亞當一再於電影裡說的「不知道答案,才能得到更多。」

在你面臨中年危機,或是陷入拍片瓶頸,一部適合搭配啤酒的《青春倒退嚕》,讓你在酒酣耳熱之際藉由酒精之力,以最舒適的姿勢回顧、重啟人生。

Amanda-Seyfried-et-Naomi-Watts-sur-le-tournage-du-film-While-We-re-Young-le-24-septembre-2013_portrait_w674  

最後向把我帶進電影院的女神amanda致敬~~

 

一起加入CharMing的投幣式置物櫃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10

青春倒退嚕 while we're young, 亞曼達塞佛瑞 班史提勒 諾亞包姆巴赫 娜歐蜜華茲 亞當崔佛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