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誠意可以裝,老實可以裝,交朋友可以裝,做生意也可以裝,那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東西是真的?
《一一》,楊德昌(2000)

影評 侏羅紀世界:歡迎光臨恐龍餵食秀

2015-06-10 19:54:09




距離史蒂芬史匹柏第一次把恐龍登上大螢幕已超過20年,今年上映的《侏羅紀世界》已然完成了《侏羅紀公園》以來的所有夢想。第一次看到開園後的盛況,第一次馴養迅猛龍,第一次出現滄龍這種水中大型恐龍,第一次真正把基改恐龍拿來做生意。過去三集既有的元素一概不少,陸海空各種恐龍都出現做各種客串,配上高智商恐龍與弱智人類的設定,再度演繹一場「人類的貪慾v.s. 反撲的大自然」這講到爛都還在講的老生常談。

 

而且只有這樣而已。

 

防護措施有夠差勁,危機處理更顯荒唐,顯示這類經費應該都cost down光了。恐龍吃人已經吃了三集,還妄想培育更兇猛更殘暴「有更多牙齒」的物種,被吃也只是剛好而已。當初是一個糟糕的爺爺害自己孫兒陷入險境,這次是糟糕的阿姨害侄兒出生入死。而這糟糕的阿姨也是個後知後覺的糟糕老闆,對於恐龍或自己旗下員工、來往的企業完全沒有任何危機意識,在商言商覺得越大隻越兇猛賺錢越多,看不到任何經營公司的手腕,創作者還不時用對比強調她沒有家庭的事實。 實在很不喜歡這個設定,彷彿在告訴我們沒有家庭的女強人一旦當家,就會自以為是、辦事不牢,惹出一連串的麻煩讓有理智的男人替她善後。如此過時之性別歧視,不令人髮指?

 

到頭來,《侏羅紀世界》不過又一場大型的恐龍餵食秀。草食恐龍從來都不是重點,觀眾喜愛暴力的程度也與古羅馬時代無異。我們歡天喜地的看著劇中那些食肉恐 龍吃鯊魚、吃羊、吃小豬、吃人,滿足自身的殺戮快感與破壞慾,誰還在乎第一次看到恐龍,徜徉在侏羅紀美景而興嘆的場面?事實上當我們在開場,跟著興奮的小 正太遊園,對各個遊憩設施很過癮的大呼小叫,那才是當初《侏羅紀公園》帶給我們的感動,看到「原來恐龍這麼酷」的感動。

 

就算是滿足破壞慾好了,這次的反撲也來的太有禮貌。充其量這隻帝王暴龍只是關太久想出來透透氣運運動跑跑步吃吃東西而已,其他恐龍不是領便當就是當武器被 利用,根本沒有發揮多少。不禁幻想那些可愛動物區的三角龍突然爆走戳死小孩,或是乾脆讓恐龍們去統治世界,直接升級末日題材。《魔鬼終結者》裡的天網不知 道都把世界毀滅了幾次,既然這次又有人帶著恐龍胚胎落跑,下集乾脆演個《侏羅紀星球》,人類與恐龍之間的存亡之戰,不是更精彩?

 

我說真的。要不然看著恐龍到處吃人,只會讓我覺得很餓而已。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4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5

侏羅紀世界 恐龍 史蒂芬史匹柏 侏羅紀公園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