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東洋 現在是個性時代(2)-二階堂富美

2015-08-13 00:18:53


個性派女星,就像一顆毒蘋果,在甜美鮮嫩的外型中,卻隱藏著致人於死地的美感。她們寧可劃破自己漂亮的臉蛋,只為了綻放更美麗的果實,讓你無法克制咬下毒蘋果的慾望。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時代早已遠去,現在是女人越壞,戲路越寬廣的個性派市場。綜觀日本影視,清純派女星綾瀨遙、有村架純、長澤雅美依舊是日劇的寵兒,但是反觀電影界,唯有個性派女星才能出頭天。搶眼的外型加上爆發力的演技,相較於男性,日本女優總是能在清純與邪惡之間穿梭,越有個性越能征服觀眾和導演的心。

個性派女演員之首安藤櫻、最強新人橋本愛、無法忽視的二階堂富美、最美惡魔小松菜奈、男女通殺的滿島光,從19到29歲的個性派女星,絕對是顧眼睛又顧電影品味的最佳指南。

二階堂富美 圖片來源:宅宅新聞

這是二階堂富美,不是宮崎葵,這是二階堂富美,不是宮崎葵。就連我在找圖片時,都要再三確認這到底是小美還是小葵。如果說這兩人是日本女優的雙胞胎,可信度說不定破百~尤其從某幾個角度,相似度真的百分百,但是如果你在路上碰到二階堂(可能嗎?),千萬不能提宮崎葵這三個字,因為除了長相之外,她們一點也不像。

分辨小葵和小美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比較她們的電影,二階堂富美被封為「壞掉的宮崎葵」,壞掉的意思不是像琳賽蘿涵吸毒酗酒的崩壞,而是相較於小葵的甜美形象(雖然她曾因為搞不倫而聲勢走低),二階堂則是「名副其實的毒蘋果」。我認為相較於其他個性派女演,二階堂富美的形象最貼近「甜美的小惡魔」,光是清純的外表就打趴一地號稱清純的演員(誰?),但是作為最「人不如其戲」的二階堂,卻用她最甜美的長相,以她實力派的演技,一次次挑戰最不符合她長相的角色。

圖片來源:cinephilia.net

單看二階堂出演的電影,便不難發現她的戲路,從《腦男》《惡之教典》《渴望》這些日本犯罪驚悚的電影,二階堂的身影或許只是一閃即逝,卻能讓你過目不忘。存在感極大的她,非常不怕扮醜,你也總會在roll card後,才驚覺原來二階堂富美有演!在《腦男》中,二階堂飾演一名連環爆炸案的兇手綠川,她更為戲剃掉眉毛,正處於青春期的她還必須按照導演的命令減肥,不僅嚴格限制飯量,甜食也遭到禁止,最終前期拍攝時二階堂瘦了5 kg。她自曝拍攝期間在等電車時,看見旁邊的媽媽懷中抱的小寶寶,會閃過「看起來很好吃」的念頭,然後反省果然「很危險啊」。(果然是小惡魔...)而在首映會上,二階堂坦言這次拍攝經歷就是一場噩夢,每天都希望快點結束,在一場被男主角生田斗真扼住喉嚨的一場戲中,她一度昏迷,當時甚至有「大家一起死吧」的念頭。(啊~是天生的小惡魔)

對於喜愛二階堂的粉絲,或許《腦男》會壞了你們的美好想像,畢竟我覺得電影中的她,是最不討喜、崩壞的角色而在《渴望》中飾演女主角身旁的毒販,雖然只是個小角,但是同樣崩壞的角色,倒也更讓她的小惡魔等級更上一層樓。反倒是《惡之教典》,二階堂飾演一名私立高中的女學生,卻遇上一名變態導師蓮實聖司,而展開一場你逃我殺的獵殺之夜。一時半晌,很難適應如此弱勢、被人攻擊的二階堂,所以跳過不想討論~

圖片來源:狂熱球

日本鬼才詩人園子溫導演,或許可以開一個「個性派女優養成班」,既《愛的曝光》培育滿島光和安藤櫻之後,2012年的《不道德的秘密》(又稱庸才)讓原本只是長得像小葵的二階堂富美,正式走上她專屬的演藝之路。而本片更讓她一舉拿下威尼斯電影節最佳新人獎,這也是頭一回日本演員拿下此獎。《不道德的秘密》對於一般觀眾來說並非好消化的電影,如詩如畫卻又過度崩壞,刻意誇大的演技卻又讓人沉醉。我建議,可以從《不道德的秘密》認識二階堂富美,先習慣她的外放再到後期作品的內斂,你會發現二階堂富美真沒有極限。 

喜歡二階堂的人,一定對這首歌印象深刻「全力咬牙 Let's go 嘎吱嘎吱咬牙 Let's fly 我的內心已迫不及待 大家一起來刷牙吧~」2013年的《地獄開麥拉》二階堂再度和園子溫合作,飾演一名黑道家的獨生女,夢想是當一個女演員。黑色幽默加上暴力美學的《地獄開麥拉》,二階堂富美也因為這部片開始讓更多人認識她,而本片更凸顯她「甜美小惡魔」的形象,一場凌虐前男友的畫面,以及揮舞著武士刀的站在血流成河的房間內,有如《追殺比爾》上身,凶狠中帶有性感的二階堂,可以說是傲嬌界的第一人選,而她更以本片奪下第35回橫濱電影節助演女優賞。

如果你愛二階堂富美,就請接受如此崩壞的她。

圖片來源:世界電影

(這不是宮崎葵喔~) 雜誌模特兒出身的二階堂,不看她演出怪怪角色時,其實她真的是一個非常標緻、清純的女演員,所以當她出演《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時,還真有點不習慣身穿蘿莉裝的她。改編自日本療癒系作家伊吹有喜同名暢銷小說,加上日本奧斯卡影后永作博美主演,岡田將生、石橋蓮司等人,《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就像是二階堂作品集中的一個小錯誤,一個美麗的錯誤。而《18歲的盛夏告白》可以算是她的作品中,最正常的、走清純路線的電影,但多數人應該還是無法習慣如此純情的二階堂。

最後一部要介紹的是《我的男人》,想當然二階堂富美的男人不會是什麼正常純愛片。改編自櫻庭一樹的同名小說,講述一場大地震後,落難的男人(淺野忠信 飾)收養了倖存的女孩 (二階堂富美 飾)。隨著女兒日漸長大,純粹的父女關係也漸漸開始脫軌。飾演高中女生的二階堂,雖然戴上很萌的鏡框眼鏡、很萌的表情搭上軟軟的說話方式,但是內心卻極度地崩壞,相較於《不道德的秘密》《地獄開麥拉》等從頭崩壞到尾的角色,《我的男人》可以說是二階堂第一次在電影中從頭詮釋從內斂到外放的演出,再到表情到肢體語言的轉變,尤以電影中最後一個鏡頭,二階堂富美的眼神不禁讓人想和她大談一場父女戀(?)而本片更是讓二階堂富美拿下日本電影金像獎 優秀主演女優賞等大獎,同時也是她成功轉大人的作品,想看二階堂情而不慾的演出《我的男人》讓你看完後變成二階堂富美的女人/男人。

1994年出生的二階堂富美,年僅二十歲卻早已擁有許多代表作,作為小惡魔之首的二階堂富美,老早就訓練出一匹擁有強壯心臟的粉絲們,等著被她的崩壞一次又一次地鞭打。從《腦男》《惡之教典》《渴望》《地獄開麥拉》《我的男人》等作品中,二階堂壞壞小惡魔的形象早已深植人心,即便她難以擺脫小宮崎葵的稱號,但是二階堂早已以她驚人的演技和爆發力,走出自己的路。長得像別人又怎樣,二階堂就是二階堂。

-->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