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春日光景】:灑洋蔥與剝洋蔥的差別

2015-08-11 13:11:39


 

「春日光景」描述刑滿出獄的亞蘭(文森林頓 ),回到家中仍每日與母親(海倫文森)無止盡的爭吵,生活無法復返從前反而更糟,此時發現母親得了癌症,已決到定瑞士接收安樂死。

這個乍看在講重生與救贖的故事,極有可能發展成廉價的通俗劇,但導演史蒂芬布塞 選擇寫實地看待生之沉痾,讓你看到生活的粗礪與艱難,看到修補的不易,看到一如你我尋常人等都會遇到的母子親情難題,癌症和死亡只是催化劑,縮短了兩人好好相處的時間,卻也加深了兩人可以正視彼此的機會與可能。

 

 

生活對他們並不寬容,但他們有對生活寬容嗎?把關心當叨念、數落對媽媽大發雷霆的亞蘭,起先守著秘密不對亞蘭坦承的媽媽,都把彼此想當家人的心拒於門外,但無形中又默默地在遞送關心,像是媽媽跟鄰居說亞蘭不喜歡咖啡,又當著亞蘭說你小時候多可愛啊,亞蘭前去關心媽媽的病情與即將面對的事情,聽著安樂死協會的人說明流程時,眼中盡是疼惜與不捨,剎那間你會覺得他們好像一對偶爾賭氣,卻又很快和好的大小孩和老婦人,即使可能到最終,你都沒聽到亞蘭說一句對不起,但很多時候,導演給了他許多無聲的鏡頭,低頭掩面,默默凝視,暗中進行著他自己方可諦聽的禱詞。

 

「在漫長艱困的人生中,妳有創造過何其珍貴的存在價值?」這個安樂死協會對媽媽的提問,媽媽沒有做出實際的回答,但我們都知道,在她生之餘年,最想創造的存在價值,無非是做為他兒子的亞蘭,能自力更生,能卓然成熟,「春日光景」不用灑洋蔥的方式讓我們看到他馬上變成一個多成材(熟)的人,大力地與母親擁抱與和解,卻像剝洋蔥般,把這個粗鄙難以馴化的野孩子,或許是經由偶然之間降臨的愛情潤飾,或是對母親時日無多自己能否變更柔軟的初步萌芽,讓他終於把「我也愛你」的「咒語」,說的是那麼不尷尬勉強,另觀者為之鼻酸,伴隨著搖晃的樹影,輕拂臉頰的風,樹下的亞蘭仍是木然地遙望遠方,我卻打從心底相信,他內心已產生一些質變,有些極其珍貴的價值產生了!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黎仰欽,春日光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