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流冰禁戀 My Man】我們的事

2015-08-13 18:07:23


 

「他需要一顆心

所以我把我的給了他

他需要這樣溫柔的包覆」

少女二階堂富美泱泱說出她對養父淺野忠信的情愫,不是同情也非憐憫,而是出於理解和關愛,一種真正的懂得。世人不解以「畸戀」稱之,從中作梗、無端破壞,他倆當然要守護,這個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家」,防堵一切破壞者的入侵。

那怕是搞出人命了,也不後悔,這樣短暫的靜謐恬適一旦變質,取而代之的,只有日復一日的荒涼,以為只要不斷咀嚼悲傷,就能稀釋痛苦。

「流冰畸戀」有一個聳動的情節,卻不賣弄這份聳動,所有血腥與情慾,都是那麼赤裸直白,卻都是勢所必至:我們無法克制彼此相愛的渴望,只能冒被羞辱窺探的風險,也要在大雪中擁吻、小屋中造愛;我們害怕他們是那麼無恐不入、無所不用其極的用各種手段誘我們入罪,即使知道這斧頭一始、就再也無回頭路,仍心也一橫沒有猶疑地,砍將下去。

 

 

究竟這是「世間情」,還是是「姦情」,其實只有父女兩心知肚明。隨著父親身世的慢慢開展,我們會有更多可怖驚人的發現,但是愛的偉大之處在於它能包容所有的不完美,所有的扞格與齟齬都能以愛之名化為烏有,相愛終究是兩個人的事,豈容他人率爾批判指謫?是夜兩個孤兒碰撞在一起,成了溫暖對方的火花,淺野對當時還是女童的二階堂富美說出:「我是妳的了。」就已立下海誓與山萌,縱嗣後發展不若預料,這份愛慢慢傾圮壞毀,他仍像個固執老人緊抓住桅帆不放,足叫我們見證她們愛的情深與偉大。

這是齣虐心的非一般愛情電影,荒涼的雪景恰巧映照情感的熾熱,天地人心再寒涼,依然凍傷不了我們的愛情,淺野忠信像個瘋魔般有時漠然到令人不解,又能把悲傷收束的剛剛好,張狂時又驚天駭地;二階堂富美堪稱最大驚喜(或許我倆相逢恨晚),冶天真於世故於一爐的狂野表演完全收服了我們,讓我對這個自小就以當演員為志業的女優好生佩服,哥給妳100個讚。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黎仰欽,流冰禁戀,二階堂富美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