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國片的復興

2015-08-16 21:20:20


 

「我的少女時代」這部刻畫青春的電影,乍看很像一部又是一對男女從彼此互看不順眼,因緣際會相逢,不知不覺愛上,而後又因為某種原因分開的cliché,但導演把青春這二字刻劃的異常迷人:青春的可貴在於它可一不可再,劇中人全都拼了命地耍寶,幹架,合力追求心儀的對象,猛力地衝撞體制,遍體麟傷也不打緊,愛不到也沒關係,只要妳好就好。

 

如此恣意妄為趨近莽撞的青春,何以我們在出了社會後,就變了調,被馴化成一個「林真心」所說,「不怎樣」的人?「談不怎樣的感情,做不怎樣的工作,過不怎樣的人生」?慨歎自己理想熱情不再的林真心(陳喬恩飾長大後),被光禹廣播裡劉德華的歌聲所牽引,一頭撞見從前的自己,那些哭過笑過愛過也痛過的故事,竟變成讓她「一夜覺醒」的種子,我們有多久,沒有真心去喜歡一個人了?我們有多久,不敢真心去捍衛自己信以為是的價值了?我們又有多久,變得那麼不像「我們」?

 

 

導演彷彿給了林真心(宋芸樺飾高中時期)一把鑰匙,讓她再活一次,重新見證了那些帶給她如此澎湃感受的華麗場景,「劉德華」在此不只做為偶像或一個icon,更是很好的道具,做為銜接她與徐太宇(王大陸)的情感連結,天王之所以三十年不過氣,並非僅耍帥貪萌,更在他數十年如一日的親民個性,初始看來倨傲的太宇,能放下身段去感受一個人的好,不僅只發現原來我愛的就是妳這般微妙情愫作祟,更有可能是對自己變身華仔的無暇想像,平易近人的溫暖體現。

 

是那麼寫實的場景重現,不管冰宮、MTV、明星庫卡甚至環保垃圾桶,都看得出導演對美術和細節的考究,一首接一首流行歌曲的串連,都很能點綴主角的心境(「愛火」和「認識你真好」徹底打中我這個Eric迷),沒有亂入之感,加上主要演員極為稱職的演出,不管是勇於打破框架的宋芸樺,或是口條肢體俱優的王大陸,都讓我的「少女時代」,沒有水土不服(電視劇導演轉拍電影)的問題,也成功在首映當日打趴所有好萊塢電影,相信這個八月,會是國片群雄並起的月份(「醉.生夢死」、「青田街一號」、「聶隱娘」)!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黎仰欽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