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篇文章

影評 《真愛每一天》因為你現在正活在其中

2015-08-17 18:38:02


https://life.brucehsu.org/2014/02/23/about-time-review/

 

終於看了被許多人稱為2013最好看電影的《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單看預告,會讓你以為主題便是男主角如何運用時空穿越的能力來贏取美人芳心的故事。對,但也不對:與愛情相關的部份在前段就說得差不多了,基本上就是預告中的那幾段,導演所要呈現給觀眾的並不是愛情多麼地迷人、多麼地刻骨銘心。
而是要把握當下的時光,留意生活中每一處的美好,以及對於在你身邊,那些愛著你的人們,用同樣的愛作為回應。
這是一個如同英文片名所說,關於時光的故事,亦是跟中文片名一樣,告訴我們真愛便是存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當中,我們只需注意到即可發現的那些美好事物。

聽來的確老套,但這也正是為何它如此觸動人心的原因。裡頭講述的,就好像我們每一天都會遇到的事情一般,充滿笑容、歡喜、希望、後悔、失落、憤怒、悲傷。雖然男主角有穿越時空的能力,但每次決定都得到了什麼卻也失去了什麼,誠如俗話所云:有捨才有得。甚至到了最後,他已經放棄使用這個能力,然而幸福卻沒有因此而減少一分一毫。

為什麼呢?讓我來講講我最喜歡的一段吧,那是他遵循父親的建議,重新經歷過每一天,但以不同的角度看事情:當你去買午餐時,你可以眉頭深鎖地跟店員互動,你也可以用笑容讓對方的一天更美好(我愛死這段前後對比式的分鏡了);電車上隔壁的男子耳機中傳來吵雜的音樂,你可以為其煩躁,你也可以自得其樂。

一切皆在你如何看待生活中的任何一件小事,你想過著怎樣的生活。

因為你現在正活在其中。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10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