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Solomon's Perjury 1」:我們的公民課

2015-08-19 22:33:48


 

「如果有來生

你相當人或兔子?

我想當一隻兔子

純淨無暇」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的卓也(望月歩飾)的這句話,成了同學們心中的懸念,直搗我們心坎,到底是什麼讓我們變得,不再純淨無暇?

 

人生來都像一張白紙,但隨著我們逐漸長大,了解了事情的態樣,都不是我們表面看到那樣,為了生存,習得築巢自保的技能,沒有無塵無垢世界的事實已擺在眼前,誰能夠活得純淨無暇?一個學生之死就像是一點墨,逐漸把白紙暈染、散開,輻射出的不僅是我們的自私與軟弱,更點出我們都是「滿口仁義道德偽君子」的一群中的一份,無人得以逃脫。

 

從這點來看劇中每個角色都不簡單,寫告發信的三宅(石井杏奈)究竟是為了揭舉正義,還是為了報被霸凌之仇(那個笑真令人不寒而慄)?班長涼子口口聲聲要挺身而出,重要時刻卻袖手旁觀?老師只想誣指班導(撕告發信)卻對自己粉飾太平的行徑視而不見?媒體表面上要揭發真相卻未審先判?被指稱為加害者俊次(清水尋也)的家屬人權又誰來保障?在在發人深省。

 

 

在「沒真相,沒和解」的氛圍中,三宅的失語,像是點燃了涼子高舉正義火把的曙光,用「無聲換有聲」成了三宅退讓以求全的攻心計,涼子在與老師起衝突時,被摑了一巴掌,隨後又被最不可能挺他的宅男資優生仗義相助,「在學生沒傷害老師的情況下,老師動用肢體,那叫暴力,非體罰」,狠狠地甩了教育圈一巴掌,結實有力,好不痛快。

 

在沒有任何大人能教好我們公民倫理的時候,涼子像個發號施令者,鳴槍後眾人目的都很清楚,不只要拿到民主的通行證,更要拓寬人權的渠道,這場審判未演先轟動,誰做偽證未得而知,但我們都把良心攤在眼前,要你們大人看得,一清二楚。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黎仰欽,所羅門的偽證,Solomon's Perjury 1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