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篇文章

影評 《福爾摩斯先生》虛構英雄下的血肉之軀

2015-09-02 02:24:42


 
當提到「福爾摩斯」時,你腦中浮現的,是怎麼樣的形象?
 
叼著菸斗戴著獵鹿帽?脾氣暴躁、性格古怪?待人冷淡、理性至上?那個身影是小羅勃道尼,還是BC?
 
我想,柯南.道爾在1887年發表《血字的研究》時,應該沒想到筆下那位怪誕的偵探,能夠成為總計60篇的系列主角,更不可能想到在超過百年後的今日,他仍以不同的面貌活躍於各種媒介當中:在文字世界裡有著如尼爾.蓋曼將福爾摩斯與克蘇魯神話結合的創意之作《綠字的研究》,或是由道爾家族授權,讓新生代作家接續福爾摩斯故事的新版系列;而在現代主流的影像世界中,除了由蓋.瑞奇執導,重新演繹原作的電影外,真正將這波福爾摩斯風潮推向高峰的,將故事背景設定在現代的《新世紀福爾摩斯》絕對是功不可沒。之後推出的美版《Elementary》更是大膽地將華生性轉為女性,並由華裔女星劉玉玲飾演。
 
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福爾摩斯不過是作家筆下一個虛構的角色。
 
如果他不是呢?
 
改編自小說《心靈詭計》的《福爾摩斯先生》就有了這樣大膽的假設:假若現實中真有這麼一個名喚福爾摩斯的傢伙,那他會是什麼樣的人?是否與小說、電影中一樣是個英雄?還是說當他褪下聰明絕頂的光環後,也會有情緒、有煩惱、有過去、有血有肉?
 
於是,我們在銀幕上看到的伊恩.麥克連,是個雖然聰穎不減當年,但已垂垂老矣還飽受失智症之苦的老年人。他因為害怕自己的老去以及那些一一消逝的記憶將不復返,不斷地尋求各種偏方,卻徒勞無功,生活起居上絕大部份還得仰賴管家和她兒子羅傑的照料。一開始我們就發現:他早就與我們印象中壯年的福爾摩斯相去甚遠。在除去那些,據他自己所言,被華生醫生誇大過的豐功偉業後,也跟我們一樣會受到各種情緒的驅使,犯下許多大小不一的錯誤。
 
他會受到山椒神奇功效的誘惑,毫無察覺通信數個月的筆友有異,最後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飛到日本去。
為了要保護自己僅存的尊嚴,倔強地不讓管家幫忙,最後摔得滿身是傷。
當他看到管家的兒子用言語傷害到母親時,著急地要他去道歉--因為自己作過太多這樣的事,一舉一動都流露出他深深的後悔。
 
我們才發現,原來故事裡刀槍不入的英雄,走出創作的舞台,赤裸裸地面對著人生時,同樣與我們無異,是如此地容易受傷。
而傷他最深的,是他自己的脆弱。
 
並不是他不夠堅強,而是他太過堅強,不願正視自己脆弱的一面。
 
寧可嘴硬,也不想承認自己其實還是忍受不了孤獨,還是渴望與人連結。
寧可理性思考、事實至上,也不肯虛構任何的故事,還是選擇用鋒利的現實在別人的心上割出一道道的傷口。
 
最後,讓梅崎太太抑鬱而終、與好友華生漸行漸遠、害怕接納進而帶給凱勒太太絕望尋短,導致自己的內心跟著潰不成軍。
 
直至羅傑性命垂危,管家太太崩潰地質疑福爾摩斯心中只有蜜蜂之際,他才願意放下面子、恐懼與所有的顧慮,在外人面前展露出自己的對羅傑的重視以及對他可能死去的恐懼。也因為如此,當坐在醫院等待區時,他才願意對管家太太敞開自己的心房,並了解到與人連結是需要自己先踏出那第一步的。在突破行動的靜摩擦力之後,一切就猶如滑坡般地帶著我們來到了終局:他開始追憶逝者,並在心中與他們和解,與管家太太和羅傑之間的關係也更加貼近於家人。
 
或許有些人在看完之後,會犯嘀咕「福爾摩斯的角色性格不是這樣的吧!」「他怎麼可能因為一次小挫折就崩潰了!」。
的確,即使在這部電影裡,福爾摩斯也不過是編劇虛構出來的角色罷了。
 
但就如同最後,他決定回信給梅崎先生,將現實中拋棄他們母子的父親,轉變為自己筆下虛構的角色:一個為了國家才斬斷親情的英雄。
如果這樣能讓兒子對於已成定局的過去釋然,在當下感受到一絲絲的幸福,那,有何不可呢?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