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非常4女婿》:有深度版的家有囍事

2015-09-07 18:24:36


Serial Bad Weddings Poster

《非常4女婿》(Serial Bad Weddings)是2014年法國最高票房的電影,講述信奉天主教的維內爾(Verneuil)一家有四位千金,其中三位分別嫁了給回教徒阿拉伯人、塞法迪猶太人和中國人,引起了家庭內的宗教和政治爭吵。而最後一位千金,亦即將要嫁給非洲人,引發新一輪「世界大戰」……

片長97分鐘的喜劇,節奏明快,無悶場,爆笑連場。劇情雖然超戲劇性,甚至有點荒誕,但相信內容有不少反映現況的地方,才會引起法國人的熱烈共鳴。法國是一個多種族的國家,白人、黑人、阿拉伯人、華人等等都居住在法國,不同種族的移民後裔早已經落地生根,但種族共融仍只是一個理想,不同宗教和不同種族的人士之間存有不少偏見和歧視。

雖然電影用幽默的方式去討論共融的問題,表面上氣氛好像很輕鬆,但想深一層,其實那些笑位都是沉重和嚴肅的。觀眾看完電影之後會感到頗疲倦,因為不少笑位都較深奧,涉及政治、宗教、種族、歷史、文化差異等等。這些笑位連珠爆發,可能法國人會即時明白,但香港人則難以在短時間內消化。

戲中有大量帶有偏見甚至歧視的說話,雖然在現實裡頭一般是不會說出口的,但難免會埋藏在我們的心裡面。因此,電影代替觀眾講出了心聲,讓觀眾「會心大笑」,是電影最能引起共鳴的地方。不過,電影的結局富教育意義,不單沒有助長情緒化的民綷,反而給予一個機會,讓觀眾反思應否放低那些先入為主的偏見想法,為和諧共融的社會出一分力。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